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服务上千家石化企业,海能达助力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

资讯 TOM    2021-11-05 09:51

石油和化工行业是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数字化转型的重点突破领域。为提升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促进提效增速转型升级,海能达联合《中国化工报》社于10月22日举办智慧园区(工厂)数字化应用全国巡回培训会(南京站)活动。

 服务上千家石化企业,海能达助力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海能达根据能源行业的需求痛点,推出了面向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智慧园区(工厂)专网通信解决方案,提供端到端的安全保障和数字化服务。海能达副总裁乔木在致辞中表示,无线通信作为石油化工企业日常生产、应急指挥重要手段,为企业安全生产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日常生产调度、应急音视频保障、融合通信等均已成为企业关注重点。海能达作为专用通信领域的领先企业在石油化工领域已经服务过上千家石油化工企业,会将28年数字化发展经验与石化企业的应用实践相结合,为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做出更前沿的探索,持续赋能石化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服务上千家石化企业,海能达助力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

在南京站,海能达无线通信石油化工行业高级研究员马亚军对石化行业的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度解析。

01、石化工厂数字化痛点

打造智能工厂,不仅在于产线的数字化改造,也在于整个工厂、园区的数字化管理运营。无线通信因而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马亚军介绍,石化工厂相比其他行业工厂,具有独特的生产环境,因而对无线通信提出了高要求。首先,通话面临较大的作业噪音,难以保证信息的有效传达;其次,厂区多采取钢结构建设,通信环境恶劣,要求苛刻,容易存在通信盲区。再次,工程建设、巡检、事故突发处置等,通信需求多样化;最后是通信终端采用专业终端,需要防水、防尘、防爆、轻便、低功耗等。

马亚军将石油石化需求总结为四点:业务多接入、安全高可靠、深度广覆盖、经济易部署。无线通信方案不仅要满足石化工厂这些特质,同时还承载石化工程加速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目标。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业务可视化、系统融合化;二是网络宽带化、承载统一化;最终实现工厂透明化、管理高效化。

海能达经过与客户深入交流和研发,搭建了智能工厂的无线通信框架。马亚军介绍,这是一个端到端的专网通信解决方案:底层是TETRA、PDT、LTE、5G等各类窄带、宽带网络系统,中层开发了融合通信平台、多媒体通信平台、执法仪平台等,上层是指挥中心、融合调度、PoC等各类应用,以及海能达自主研发的全系行业终端。

02、积累深厚的优势产品

推出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的背后,是海能达深耕行业专网近三十年,在窄带技术、宽带技术、终端技术等层面的深厚积累,是全球极少数掌握多种宽窄带技术融合、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

以终端为例,海能达新一代专业数字防爆对讲机HP780/HP700系列,拥有大功率喇叭和毫秒级消噪,仅重320克,便于随身携带;面向宽带多媒体需求,在传统窄带对讲机的基础上,海能达开发了一系列智能融合终端、5G防爆手机等,适用于多种工厂园区场景。

在系统侧,海能达开发了工业防爆基站产品,具有防尘、防爆、防雨淋、简单、便捷、无盲区等特点,完全满足石油石化工厂区复杂严苛的使用环境要求,是石化工厂建设专网通信系统的重要选择。基于独具特性的系统和终端产品,海能达为行业客户提供宽带自组网方案,快速部署且提供关键语音、宽带多媒体、指挥调度等服务,满足石化工厂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需求。

马亚军还强调了方案的一个特殊应用:人员定位。石化行业属于高危行业,人员安全是生产管理的重中之重。海能达专网解决方案集成了多种定位技术,基于多种形态的定位终端和网络,为客户提供实时定位、轨迹回放、轨迹视频集、入侵告警、考勤管理、巡更管理、电子点名、人数统计、离岗管理、人员追踪、聚众告警、跨区管理等定位服务。

最后值得一说的是,海能达作为专网通信企业,早在LTE时代就自主研发宽带技术,并持续布局最新的5G技术。针对智能工厂的数字化生产,海能达提出了贴合用户的5G专网解决方案,包括轻量化IMS、4/5G核心网、4/5G双模扩展型基站及各行业终端,同时提供宽、窄融合的轻量化智慧调度应用软件,实现云-管-端的融合。

03、2G+5G+N:深度服务石化行业

业界均知,去年以来5G进军垂直行业,已经成为热门话题,目前也打造了相当数量的应用示范。公网设备商纷纷进军垂直行业,海能达的优势将如何体现?

马亚军将海能达的专网通信方案优势总结为“2G+5G+N”。2G,是TETRA、DMR、PDT等传统的专网通信技术,可以为专业用户提供基于语音的调度服务,这是公网企业所不具备的;而5G技术的应用,使大带宽、低延迟、 更丰富的联接成为可能。N,则是海能达对公共安全、应急、交通、能源及工商业等行业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

 服务上千家石化企业,海能达助力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

“海能达专用通信方案最大限度地整合从2G到5G的技术,为关键任务用户构建融合通信网络,并提供标准化、无缝联接及可靠的服务;采用开放标准和生态系统,通过在融合通信网络中添加更多模块、服务及子系统,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马亚军表示。

基于这一方案的差异化优势,海能达已经在石化领域服务了上千家企业,包括中石化扬子石化、扬子巴斯夫、中科炼化、海南炼化、中石油广东石化、云南大炼油、中海油惠州炼化、中海油泰州石化、延长石油、恒力石化、万华化学等。未来,海能达将同业界一道探索5G在石化行业应用,并凭借自身的专网积累,更好地服务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