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盟CEO孙涛勇受邀出席2021腾讯生态大会,畅谈中国SaaS未来发展

资讯 TOM    2021-11-05 14:07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加速,SaaS的重要价值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之下,中国是否会产生诸如Shopify、Salesforce这样的SaaS巨头?11月4日,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企业应用专场邀请了行业内数字化建设践行企业及优质SaaS厂商共同分享行业新实践与新观察。会上,微盟集团获评“腾讯千帆伙伴:引领之星”,微盟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孙涛勇受邀出席,并围绕中国SaaS未来发展发表了观点。

 微盟CEO孙涛勇受邀出席2021腾讯生态大会,畅谈中国SaaS未来发展

【图:微盟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孙涛勇】

“美国是SaaS行业的鼻祖,以Salesforce于1999年成立为标识,美国SaaS行业的萌芽期始于2000年,而中国的SaaS萌芽期,出现在2010年前后,整整晚了十年。所以我们要畅谈中国SaaS未来,可以看看美国今天的SaaS是否会成为未来十年中国SaaS的格局。”孙涛勇以和微盟处于同一赛道的Shopify为例,指出2020年Shopify的营收约30亿美元,GMV约为1200亿美金。而同一年亚马逊的GMV约为4900亿美元,前者已经占到后者25%的份额。而如果刨去亚马逊平台自营部分GMV,那么Shopify已占亚马逊GMV的近40%份额。可以说,Shopify在海外已成为除亚马逊之外排名第二的开店工具。而中国SaaS电商份额距离主流电商平台仍具有较大差距。孙涛勇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市场的开放程度不一样。美国的电商SaaS可以接入Google、Facebook,甚至可以接入亚马逊。而在国内,互联网早期的开放程度相对较低,导致很多用户的购物心智还没有完全形成。

其次,市场面临的基础设施不一样。2020年美国电子商务总额为8000亿美元,而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早就超过了10万亿,物流、移动支付等也高度发展,因此可以说,中国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进程快于美国。但对于中国SaaS企业来说,几乎不可能通过支付、物流、金融等环节获得收益。因此,中国SaaS企业也尝试从营销、运营等方面寻求增量。

对于行业关心的标准化、个性化,面向中小企业还是中大企业提供服务等问题,孙涛勇也给出了解读。“我们说做中小客户还是中大客户的问题,其实就是要做标准化还是个性化?做产品还是做项目?”孙涛勇表示,虽然微盟现在all in大客化战略,包括Shopify也提出Shopify plus中大型商户解决方案,但对于初创型SaaS企业来说,还是应该先做标准化产品,先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因为如果一开始就面向中大型客户,就会面临很多的个性化需求以及优先级的排序,以至于初创型SaaS公司很难专注于打磨产品本身,最终演变为一个项目型公司,而无法标准化产品,沉淀为PaaS能力。“只有当你积累了海量的客户以后,你才有可能通过PaaS能力去服务中大型客户。”孙涛勇表示。

 微盟CEO孙涛勇受邀出席2021腾讯生态大会,畅谈中国SaaS未来发展

【图:微盟集团获评“腾讯千帆伙伴:引领之星”】

此外,构建生态对于SaaS企业而言也十分重要,孙涛勇表示,腾讯千帆计划承载了生态引擎的功能。在国外,Salesforce和Shopify等SaaS巨头生态也都做的非常好。虽然生态本身并不一定带来很高的利润和收入,但它的核心价值是帮助巩固SaaS阵地。尤其对于大客户而言,标准化的SaaS产品很难完全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通过PaaS平台的能力,就可以很好的满足大客户个性化的需求。以Shopify为例,其SaaS生态中有几千个应用,平均每个商家App年安装量也有10个,这也构成了Shopify的生态竞争力。

如何建设SaaS生态?孙涛勇认为,打造SaaS生态需要满足三个关键核心要素,第一是广泛的客户积累,客户数量较少的企业难以形成生态;第二是丰富的技术积累,合作伙伴选择某个企业的PaaS平台,首先是因为它有很强大的技术能力中台,其次是有非常丰富的行业“Know-how”产品积累;第三是品牌的积累,SaaS品牌非常重要。

 微盟CEO孙涛勇受邀出席2021腾讯生态大会,畅谈中国SaaS未来发展

【图:企业应用连接器标准系列正式启动】

会上,腾讯千帆企业应用连接器标准系列也正式启动,微盟集团副总裁凌芸受邀共同见证。孙涛勇表示,腾讯千帆计划同时具备SaaS生态所需的三个核心要素,微盟作为腾讯千帆计划的首批理事会成员,将与腾讯千帆共建SaaS生态,共同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效赋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