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乐视视频发布“鲸群计划” 影视二创的春天来了吗

资讯 TOM    2021-11-17 15:42

刚刚,乐视视频官方微博发布“鲸群计划”通知,乐视视频首次开放独家影视版权内容供影视二创作者使用,并公开了合作联系邮箱,称愿与二创作者共创共赢,推动影视行业健康、繁荣发展。

 乐视视频发布“鲸群计划” 影视二创的春天来了吗

肯定二创价值,探索长、短视频共赢模式

乐视鲸群计划中首先肯定了二创的价值,认为二创对于影视作品价值的挖掘和传播起到了非常大的积极作用,很多经典剧、老电影,在二创作者的努力下“翻红”,比如首播于2017年的年代剧《白鹿原》,再比如十年前的电影《Hello!树先生》。短视频平台上的二创作者同时也是乐视视频经典影视内容的传播者。

根据计划中公布的信息,乐视视频将通过授权旗下影视剧版权的方式与二创作者合作,而且二创视频可在任意视听平台分发、传播原创内容。对于合作形式,乐视视频版权负责人介绍,乐视视频将开放影视版权,影视剪辑创作者需要标明视频来源且遵循创作规范,比如严禁逐集拆条搬运、全集解说这样的形式,倡导以人物解读、细节深挖、情节剖析等为主的更具价值的二创内容。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此次计划,是想为影视二创打开一扇门,探索一种合法、合规、合理的二创道路,平台希望和真正优秀的短视频创作者一起,实现长、短视频的合作共赢。

据了解,乐视视频后续还将举办二创大赛,邀请短视频创作者根据乐视自制剧、版权剧进行二次创作和传播,让更多优秀的经典剧焕发新的生命。

 乐视视频发布“鲸群计划” 影视二创的春天来了吗

良好的影视文化环境,离不开完善的授权机制

随着短视频平台“追剧”模式的兴起,影视二创剪辑长期处在灰色地带。北京韬安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AIPPI)中国分会版权委员会主席王军曾向媒体表示:“对著作权内容进行长拆短、剪辑汇编、重新配音、速看合辑等二度创作,都属于对著作权内容的使用,需要征得权利人的许可并支付报酬。许可是使用的前提,未经法定许可的‘二创’,都属于侵权行为。”

今年4月份,17家影视行业协会、54家影视公司、5家视频平台、514位行业人士联合发布版权保护倡议书,倡导短视频平台下架切条、搬运、速看、合集等剪辑作品。然而由于用户规模大、传播速度快、视频数量多,侵权问题仍然普遍。看完此类合集,用户可以快速了解剧情主线的大概,却难有耐心再去品读影视作品中更多的细节和内涵。这样一个去肉剔骨的过程,无疑损害了影视作品的艺术价值。

 乐视视频发布“鲸群计划” 影视二创的春天来了吗

对于拆条、合集等行为,乐视鲸群计划中也做了表态,呼吁相关账号与平台联系授权,将视情况给与一定的版权支持。对目前短视频平台上未经授权的拆条内容,将进行必要的投诉维权处理。

不过乐视视频没有对拆条内容一刀切全部禁止,而是给出了授权合作的邀请,这应该也是考虑到了大多数观众的想法,某些情节紧凑、冲突明显的切条内容对观众来说确实满足了猎奇、看剧的需要,而且对影视剧本身的推广也有积极作用。

针对长、短视频的版权之争,业内人士表示,解决短视频侵权问题,需要在短视频高质量发展和版权保护之间实现平衡,行业要做的是规范他们,而不是全部砍掉。利用完善的授权机制,找到一个平衡点,调节好各方利益关系,体面地解决纠纷,才有可能建立一个良好的影视文化环境。

从行业角度来讲,乐视视频鲸群计划是在规范二创短视频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授权合作,长视频获得了曝光,短视频获得了“通行证”,双方互惠互利,共同推动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

 乐视视频发布“鲸群计划” 影视二创的春天来了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