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参林发力慢病管理,院外慢病市场竞争激烈

资讯 TOM    2021-11-17 15:53

慢病用药针对的患者以老年群体为主,我国老年群体患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0%,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3/4的老年人患有一种及其以上的慢性病。预计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平均增长约1000万,老年群体医疗、保健需求急剧增长。

“慢病管理”已成群雄逐鹿的新赛道,各方势力或手握医疗资源,或手握渠道优势,或将互联网要素注入……。总体来看,各方势力都在慢病管理领域初见成效。在这个新赛道,各方如何发力?大参林又为何要做“慢病健康管理第一领导品牌”?

互联网医院之慢病管理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 月,我国在线医疗网民规模达2.76亿,占网民整体的29.4%。受疫情影响,用户对在线医疗的需求量不断增长,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021年6月,全国互联网医院已达1600余家。

纵观2021年已发布业绩报告或提交招股书的几家互联网医疗公司,医药电商收入仍是当前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各家公司正在扩大互联网医院布局,加强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建设,服务类收入的增长加快。

此外,还有一种H2H(Hospital To Home)战略,即从医院到家庭的智慧医疗生态模式。

该模式倡导将医疗服务、慢病管理、医患教育、药品服务等从医院逐步延伸至患者家中,实现患者居家疾病管理,进而改善患者的就诊体验、增强医疗服务的及时性和药品服务的可及性。

但与线下医疗服务相比,当前互联网医疗主要在于进行在线问诊、常见病和慢病复诊购药,与检查检验及其他线下项目连接少,对于同时提供医和药的平台来说,药品销售仍然占据较大比例。

大参林慢病管理——打造第一领导品牌

除了互联网医院,零售药店是另一大布局慢病服务的主体。

国家出台有关特慢病定点零售药店享受医保统筹支付待遇的政策,打开了医院特殊病用药、慢性病用药市场的大门,特慢病医保支付统筹资质能有效促进处方药销售,为大参林等零售药店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未来随着更多门特、门慢用药品类纳入医保统筹、部分病种医保报销比例提高,特慢病统筹医保定点药店将具备更大竞争优势,各大药店目前皆在积极建设特慢病统筹医保资质门店。

以大参林为例,大参林的目标是打造业内慢病健康管理第一领导品牌,从智能化选址方面,结合商圈优势设立慢病服务点;从专业服务方面,筛选由内部培训的慢病专员联合医生团队,为患者提供健康检测、养生讲堂、名医咨询、康复方案、健康管理等线上线下融合的体验式服务,用专业服务提高到店频次和客户粘性;从运营管理方面,设立慢病专岗、建档管理、复诊随访、考核机制等一系列制度流程,慢性病的管理模式和专业服务已具备快速复制的推广实力。

截至2021上半年年,大参林已经培养慢病专业人员1198位。

以药品销售为主的传统药店形态,向健康终端服务转型是大趋势,这也是大参林正在探索的目标。所以大参林一手抓服务,一手管药品,着力加强和原厂药品直供支持,以及个性化慢病药品解决方案,进一步完善长处方服务的便利性和依从性,打造核心商品+核心服务的健康管理体系,让参茸滋补、中药养生和保健食品融入患者的日常生活。

 大参林发力慢病管理,院外慢病市场竞争激烈

具体来看,2021年大参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科普讲座、线下义诊、健康达人秀等多种方式,普及科普知识,引导、激励更多的人了解、掌握健康科普知识,提升健康素养。

“普及慢病管理和慢病防治知识,是提升患者慢病管理水平的重要方式。”大参林医药集团表示,医药行业事关民生健康,大参林希望通过这些形式的活动,联合多方力量,引导更多群众了解、掌握慢病科普知识,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慢性病发病率,提高慢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大参林发力慢病管理,院外慢病市场竞争激烈

与完全的线上不同,大参林的慢病服务重在服务到家,做每个人身边的慢病管理师。

第三季度,大参林广西大区在12个城市进行慢病家访活动近百场,由慢病专员、店长(或片区主任)、厂家代表参加,到高尿酸患者家中进行疾病检测、用药指导、生活健康建议。

家访顾客满意度非常高,部分顾客因身体原因不便出门检测已长期断药,家访后顾客重新购药及服药;很多顾客听闻有家访后主动建档及要求家访,并且会邀约亲戚、邻居一起到家里参加家访及检测活动,还有顾客写感谢信给慢病专员。

 大参林发力慢病管理,院外慢病市场竞争激烈

想做好慢病管理,最主要的是服务好处方患者,做好专业药学服务。大参林门店和顾客之间的链接越来越密切,正在发生着很多温情故事,很多患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对身边这位“慢病管理师”也越来越信任。

目前,大参林目前也已经取得互联网医院牌照。通过大参林的健康顾问和问医生平台,顾客也可以向药师、专门的医生询问病情和用药指导。

在各大连锁药店中,大参林的慢病门店发展较快。大参林慢病门店已经发展至1171家,医保定点资格门店占比达87.23%(含大病统筹及门特门慢定点资格门店)。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近75%的老年人群至少患有一种慢性病,多病共患、多病共存导致老年人长期“带病生存”,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大参林一直希望更多地肩负起社会责任,帮助慢病患者了解、掌握慢病管理的知识,参与健康科普教育,做好疾病早筛、早诊、早治,并选择一直陪伴在患者身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