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跑步训练,华为比你更关心

资讯 TOM    2021-11-18 13:47

对人体来说,跑步是一个复杂的工程。从外部摆动的肢体,到内部循环的脏器,每一次呼吸,每一个步伐,都涉及到数百块肌肉的和数十个循环系统的协同工作,这个过程用一场战役来形容也不为过。在身体各个部位精密配合下的,我们的双脚才能短暂脱离地面,我们的手臂才能与风拥抱。

长期跑步,身体会协调各个部位逐渐形成一种惯性,让你在跑步中更加舒适。但当你想再进一步提升跑步能力时,就势必要打破当前身体形成的平衡,形成新的惯性来提高成绩,然而,突然地改变训练可能会打乱我们身体各个系统的节奏,造成人体难以适应,损伤可能也接踵而至,就像机械手表,哪怕只是拨动了一个齿轮,手表就有可能失准甚至停摆。

科学跑步探索史

进入现代社会,人们已经不需要再通过跑步来获取生存物资,跑步由生存技能变化为健康管理的手段。近百年来,随着跑步体育化与竞技化,人们不断地在探索跑步训练的方法。如何科学的开展跑步训练,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早期跑步监测主要是靠身体感觉,通过感知人体比较直观的身体反应,来判断训练情况,比如根据呼吸的频率,呼吸节奏等判断训练是否轻松或者费力,但是单纯的呼吸检测有一个问题,就是容易出现配速失误。很多人感觉自己呼吸还算通畅,判断自己能够轻松达到跑步训练目标,并因此加快速度。但是可能其身体的心率已经远远超出了无氧范围,实际上可能代表着体力已经透支了。

 科学跑步训练,华为比你更关心

随着电子设备的进步,人们能够通过一定的设备测试心率情况,进而判断训练情况,但是心率检测判断训练也有几个问题,一个是佩戴心率仪本身是个专业而复杂的问题,本身价格也比价高昂。同时,专业的心率测试仪装载了太多功能,无法让普通跑者轻易读懂,了解训练状态。

直到今天,尽管有了更多的训练装备和技术检测手段,但是面对海量而复杂的数据,没人能够轻而易举的通过数据了解自己的训练状态。所以当前,围绕着科学跑步训练,无论是专业跑者还是普通爱好者,依旧持续关注以下4个问题:我该如何配速?训练量多少合适?疲劳如何恢复?训练效果如何?

华为想要解决这4个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有两个要求。一是在采集到不同环境下,不同人体在不同运动状态中,产生的身体指标数据,二是将这些数据汇总后进行科学分析,并呈现出精确又易懂的解读。

第一个要求需要邀请足够的人群参与测试、模拟更多的环境、收集准确的数据。第二个要求则需要一支同时了解体育健康、算法、生理医学等领域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团队。这些都意味着巨大的投入,和长期坚持的研发。

华为并不是这个的先发选手,前面已经有Apple、谷歌等巨头在运动健康领域的持续投入,面对面前的大山、巨大投入和长期研发等等,华为选择迎难而上。

 科学跑步训练,华为比你更关心

从2016年开始,华为就在国内建立了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单2021年开始启用的东莞松山湖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总面积就达4680㎡。实验室涵盖专业研究区、生态联合检测认证区、运动健康场景孵化区,覆盖80+专业检测能力, 能够模拟各种测试的环境。

 科学跑步训练,华为比你更关心

比如在高原环境下,缺氧低压的情况下,跑步训练对人体有好处还是坏处?华为有专门的高原环境模拟室,该系统环境通过提供稳定特定环境温度、湿度、海拔模拟的控制要求,能够模拟自然环境气候变化特征,能够模拟出高原的环境,来测试人体的运动状态。

除此之外,跑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如心率、配速、卡路里消耗等,这些就像消费者个人的“跑步体检单”,但对于大部分人员而言,难的是如何对数据进行解读,以及根据解读结果进行训练指导。华为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组建了一支专业团队。从运动人体科学研究人员到医学专家,从数据采集工程师再到算法工程师,他们横跨运动人体科学、运动训练学、医学、软件工程、算法工程、测试工程、生物科学工程、传感器检测技术应用研究等学科领域,为跑者解读数据背后的意义。

 科学跑步训练,华为比你更关心

经过将近6年的探索,华为终于研发出了一套科学运动体系,并命名为“TruSport”。它通过算法,能够更加准确地采集人体在跑步中产生的各种身体指标,科学分析收集来的运动数据,并呈现出最合理的训练提示。TruSport与当前国际最前沿的训练焦点方向相同,能构建完整的跑步科学训练理论。

TruSport到底有什么用

首先,TruSport提出了跑力指数的概念,来量化跑步能力。为了解决人体跑步能力难以衡量的问题,华为提出了跑力的概念,利用TruSport的算法,将心率与配速的关系计算得出一个人的跑力数值。进而每个人每次的训练都可以知道当前的跑步能力,跑力可以随时量化跑步能力,让人能明确知道自己的能力与目标的差距,同时能够进行精准的完赛预估,指导配速区间,帮助跑者比赛与训练,解决了一次跑步训练中,该如何配速的问题。

其次,TruSport提供了训练负荷,能够科学评估训练量。TruSport可以帮助科学量化训练,华为提出用训练负荷取代跑量来衡量训练量大小。训练负荷不单纯以运动距离或时长作为度量依据,而是考虑运动对身体造成的刺激和压力,更加客观的体现了训练对身体造成的负荷。训练负荷同样可以由TruSport测出,能够针对跑者单次训练给予恢复程度与恢复时间建议。这样跑者就能规划更加合理的训练量。

再者,TruSport可以判断人体恢复程度,监控短期疲劳。TruSport能够判断使用者的恢复程度,并且提供恢复时间指导。恢复时间指训练压力造成的疲劳,在运动结束后需要多少时间完全恢复,恢复程度可以反映单次训练给身体带来的疲劳情况。搭载了TruSport技术的设备能够在人体不同的恢复程度下,给予使用者对应不同强度的训练负荷建议。

 科学跑步训练,华为比你更关心

最后,TruSport还提供训练指数,供使用者了解训练状况。训练状况是指在周期性系统训练下,依据体能和疲劳的长期变化,给出的运动表现评估。状况指数受体能和疲劳情况影响。TruSport能够帮助跑者将有效地训练刺激与适当的休息相结合,在训练造成的体能和疲劳状况变化中,找到合适时机提升身体机能。

可以说TruSport能够给跑者提供非常专业的跑步训练计划,解决了跑步训练长久存在的数据收集、数据分析难、数据呈现难三大问题。不过说了这么多,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华为为什么要做这些?

华为运动健康大布局

自2015年来,全民健康的概念日益普及。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对于智能设备健康检测的功能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华为在2018年就提出了“主动健康管理”的概念,利用自己领先的数字化能力,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主动健康检测管理服务。这也与华为的愿景:‘’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相符。

而跑步训练作为日常人们健康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还具有较低的门槛,能够率先让大多数用户收益。所以这也是华为为什么要重点在跑步项目领域投入的原因。但华为对于运动健康的布局不止于此。实际上,华为想要做的一整套基于智能穿戴设备,连接用户身体数据、生活场景的全新健康体系,而TruSport只是这一战略的一个缩影。

 科学跑步训练,华为比你更关心

比如华为最新的HUAWEI WATCH GT 3不仅能在TruSport 技术的赋能下根据用户自身身体状态以及运动习惯,智能定义用户运动能力等级,专属定制科学训练计划。可以周期化训练计划以及根据人性化智能动态调整跑步计划。

 科学跑步训练,华为比你更关心

同时,在上文提到的松山湖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中,除了跑步数据采集设备,还有专门的乒乓球运动研究区、游泳研究检测区、血氧及ECG心脏健康体验区、力量训练研究区、攀岩训练研究区等,能够完成各类运动和健康研究的数据采集和算法验证,为华为的运动健康战略提供更多技术支持。

回到我们的主题,在科学跑步训练的领域,华为用TruSport技术奠定了自己的地位,在实际上,在运动健康领域,科技能够发挥的作用都要大得多。很多看似不规律难以预测的运动状态,在大数据等技术的分析下,就能变得非常清晰且可以预测。在TruSport价值的鼓舞下,想必华为也会进一步在运动健康领域开拓出新成果。

就像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的:“科技服务于人,我们将继续用科技的力量来守护大家的健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