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网红小酒到百元名酒,江小白变了

资讯 TOM    2021-11-10 09:45

江小白10年了。

这是一件挺难想象的事儿,“江小白活不过1年”的论调似乎还在耳边,转眼间,“国民小酒”竟然已经十岁。

不可否认,从一瓶小酒到一瓶好酒,江小白在中国白酒语境内独创了“本味清香酒”,独创“花果香松子香”的风格体系。这种风格,江小白一步一个脚印走了出来。

在10周年时候,江小白第一声重磅之言,就是酒体升级,酿造技艺升级。江小白表示,要最大限度呈现高粱酒的本来味道,更大力度体现利口的粮香、花果香、松子香……要更纯正,也要更醇厚。

 从网红小酒到百元名酒,江小白变了

1、新品“金盖”:挑战八大名酒?

江小白有挑战名酒企业的实力吗?没有。

但要是针对某个价格带做单品,各酒企都有可能。

9月28日,来自五湖四海的50余位行业人士和评酒专家,去了江小白的酒厂江记酒庄,他们要亲自去称一下江小白的“斤两”。

刚好,江小白推出了新品:52度、一斤装的十周年特别版,简称“金盖”。

桌子上摆了6款酒,5款是200~500元价的畅销款白酒,都是来自八大名酒旗下,“金盖”也在其中。经过一轮盲品,50多位专家超过半数认为,综合口味和气味,3号酒最值得肯定。

这款酒就是金盖。

 从网红小酒到百元名酒,江小白变了

▲江小白创牌十周年之际推出了全新产品“金盖”

国家一级品酒师腾蕾一向比较客观,注重融合白酒专业视角与用户视角,她在品鉴金盖之后表示:“这款酒香气结合协调舒适,入口甘甜绵柔,有淡淡的松子香和奶油香。”另外几位行业专家也表示,3号酒体的粮香味明显。

国庆节后江小白又邀请了十几位白酒泰斗来品鉴。

“像金盖这类纯味清香产品,纯净协调柔和,更容易得到当下消费者的青睐。”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原副院长、首届中国酿酒大师、著名白酒专家张五九评价道。

中国白酒泰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分会技术顾问胡永松的意见与张五九相近:“金盖具有江小白第三代酒体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口感‘纯味舒适’。”

 从网红小酒到百元名酒,江小白变了

▲胡永松、杜小威、张五九、卢振营、杨官荣等酒业大师给江小白新品“金盖”的鉴品

有专家认为,这款酒不要卖贵了,定价在300元左右就行——毕竟没有八大名酒的品牌溢价。不,江小白偏偏定了“108元”。

“我们不要什么品牌溢价,我们要的是用户体验和用户满意。”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说,做一款走体验路线、品质路线的高质价比口粮酒。

这完全可能会对百元价位的产品形成“降维打击”。

2、纯味清香,独树一帜的中国白酒

能和八大名酒放在一起做盲品,这种“自信”来自于江小白的第三代酒体。陶石泉用了四个字表述了第三代酒体的特点:纯、清、和、韵。

纯,江小白一直追求的酒体特质,纯粹、纯正而没有杂味。

清,清香清雅和清远清正,更体现清香特色,更具有悠远、雅致的感受。

和,味与香融和为一,酒与菜的融和为一,花果茶配制合一,人和酒的融和为一。还有一项是,在中医体系里面,小曲清香酒可以很非常好地将药与酒融和为一,这一点的确其他香型无法比拟的优势。

韵,江小白的酒体气质,气韵高雅,不浓、不俗、不媚,是在味之上更好的表达。酒店的菜很好吃,但家里妈妈做的菜更好吃,因为里面有对你的爱和呵护,这份爱就是韵。电子琴的声音很准,但钢琴的弹奏更好听,因为它有演奏者人琴合一的全神投入。

的确是独树一帜的风格。

“不一样的工艺、不一样的技术,所有的不一样,成就了江小白的酒。”四川省酿酒研究所副所长杨官荣一直在研究白酒的 ”口感美学“。在他看来,江小白的花果香、松子香、餐酒融合体验等风格在业内的确是独树一帜。

 从网红小酒到百元名酒,江小白变了

“我们对自己的技术有充分的自信,广泛学习博采众长与坚持我们自己的技术路线并不矛盾。茅台是好酒、五粮液是好酒,我们的技术路线不是追随模仿茅台五粮液,而是成为和茅台五粮液一样高品质的江小白。”陶石泉说出了江小白风格路线,他们要做酒糟香和窖泥香之外的另外一种好喝、另外一种好酒。

独一无二的闻香体系和餐酒搭配口感,独辟蹊径,绕开了传统白酒的套路和体系,又附着在用户体验上,江小白确实有可能再造一个现象级大单品。

“中国白酒完全可以做出像绝对伏特加、尊尼获加那样的国际化、国民化的大品牌,我们也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陶石泉说。

3、本味酿造“最纯粹的粮食酒”

第三代酒体是怎么来的?

从云雾笼罩的重庆沿长江向上游走,不多时就能到达川、渝、黔三地交界,生产白酒的金三角。白沙镇恰好处于这个三角形的一边。这是重庆人口最多的镇,人口超过18万,长江从它的面前平缓流过。

一百多年前,这里曾是川东名镇,交通便利,镇上遍布酒坊。所产烧酒上销成都、叙府、泸州,下销重庆、汉口、沙市、江苏、贵阳、遵义等地。

也就是在这个小镇上,坐落着江记酒庄和江小白农庄——江小白的生产基地和原料来源。据说,江记酒庄已经累计投资近30亿,年产能6万吨,老酒储备6万吨,并且拥有4位白酒国家级评委、数十位国家高级酿酒师和品酒师,人才配备堪比一线酒企。

 从网红小酒到百元名酒,江小白变了

白酒国家评委、江小白技术总工邵家艳带记者到酿酒车间,体验了一把“本味酿造法”。这套工艺细节上比较复杂,但概括而言“就是最大限度地呈现优质高粱酿酒的本来味道”,不搞任何刻意的人工添加,不搞重口味、不搞媚俗的风格。

在2015年前,江小白立足传承传统川法小曲清香酿造工艺,优化改良酿造出第一代酒体;2016年江记酒庄扩建后,江小白采取了“单纯酿造法”,打造出了顺口纯甜的第二代酒体,一举成为迎合新生代白酒品饮需求的首选产品。

而第三代“本味酿造法”,生产出了味道更为醇和、绵甜、协调的“纯味清香白酒”,也就是江小白的第三代酒体。

今年5月,获得美国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双金奖的“三五挚友”,正是江小白第三代酒体的代表产品之一。

第三代酒体的粮香味较之前更浓郁、更饱满,其他的香味也更加丰富协调。这是“最纯粹的粮食酒”,邵家艳说。

对此,中国白酒大师、宝丰酒业公司总工程师卢振营说了一番话:“江小白还原了高粱酒的原生味道,口感清甜方面有很大优势。这是一套独一无二的风格体系,是清香白酒的一大突破。”

4、十年苦修,清香酒正热在民间

“在大江南北无数餐厅的吧台酒柜里,摆放最多的白酒香型,还是包括江小白在内的清香型白酒。”白酒行业观察者蔡学飞说,“酱酒热在酒局,清香热在民间,在酒菜搭配上,清香有它独特的优势。今天在各大餐饮终端呈现的白酒香型局面,其实也是消费者日常生活的自然选择结果。”

清香型白酒在经历了多年的下滑后,终于迎来了触底反弹。汾酒作为清香龙头,在过去几年完成了销售额的超高速增长,市值维持在4000亿左右,坐上了白酒上市公司的第三把交椅。

引领汾酒增长的拳头产品,却是貌不惊人,价格仅几十元的玻汾。这无疑打破了此前白酒行业的规律,人们猛然发现,高增长不是千元产品的专利,几十上百元的口粮酒也可以创造奇迹。

汾酒之外,江小白、宝丰、红星等清香白酒品牌在近几年也有稳定的长线增长。

像江小白,市场上早已经形成了火锅加江小白、大排档加江小白、江湖菜加江小白的消费习惯。这说明,在经历了大浪淘沙后,优质的清香白酒完全可以牢牢占据人民群众的酒桌餐桌。

 从网红小酒到百元名酒,江小白变了

江小白此次推出的金盖,无论从定价还是酒体上看,都是想打破此前的藩篱,去寻求更加大众化的市场。如果它成功了,也会给清香白酒的同行们带来很多启示。甚至清香白酒打不过长江的现象,也将改变。

就像50元标杆玻汾一样,如果金盖能成为100元价位的标杆产品,成为百元名酒,那么江小白这未来,将会不可限量。从金盖的口碑来看,很有机会。

中国白酒泰斗、原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专家组组长梁邦昌说:“江小白的十年发展对整个白酒行业影响深远。‘本味酿造法’也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工艺探索,‘金盖’完全可以扭转人们对江小白的看法,纯味清香会迎来更大市场。”

十年中,江小白逐渐从年轻人喝的小酒,成长为一瓶品质可靠的口粮酒,在清香型市场恢复增长、汾酒一家独大的大背景下藏着江小白蜕变的机会。

是时候放下旧印象,去尝尝江小白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