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畅想到真实生态,万物互联正在合创汽车身上成为现实

资讯 TOM    2021-11-10 18:25

从2000年第一款智能手机爱立信R380SC问世,到2007年乔布斯用iPhone重新定义智能手机,人们对智能手机的逐渐熟悉和习惯使用,直接催生了庞大的智能手机新生态。而同样作为芯片使用大户,继手机之后,家居、汽车等领域也纷纷迈向“生态级”智能转型的关键节点,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正在徐徐拉开帷幕,谁能抢占先机,谁就可能再一次像苹果一样,开启智能化生活的新纪元。而造车新势力合创汽车,则有望成为汽车界第一个摘桃子的人。

从畅想到真实生态,万物互联正在合创汽车身上成为现实

从工具到空间

“新四化”浪潮,汽车的科技属性日益增强。很多品牌也因此将自身的科技突破作为一大发布亮点。就在9月,合创汽车在线上云端开启了一场以“下一秒科技”为主题的HYCAN DAY,对外公布了包括H-VIP智驾互联系统、自动代客泊车生态、智驾与三电融合实现800km超长续航等多项新技术。

“这些技术都会让我们的新车——合创Z03更懂你、更智能。”合创汽车的首席技术官何凯欣先生在10月18日合创Z03上市发布会后如是说。“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智慧生活体验,是合创汽车产品研发的方向所在”。

从畅想到真实生态,万物互联正在合创汽车身上成为现实

背靠珠江投管集团、广汽和蔚来三大股东方的合创汽车,可以借助的资源更多元,也更丰富,因此有底气给出“一站式智慧生活体验”的承诺。从它的产品研发路径我们也可以窥见,汽车正逐渐脱离纯粹的工具属性,演变为除了居住和工作场所之外的智能“第三空间”。

单车智能V.S.场景解决方案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明在HYCAN DAY上的演讲中,使用“边角场景”一词形象地指代了单车智能技术发展的安全瓶颈。简言之,道路情况越复杂,单车安全系数越低。目前单车智能通过持续累积大量数据,持续学习和理解多样化的行驶场景,完成环境的感知、定位、规划和决策行为完成。如果某些场景车辆尚未习得,就有可能成为单车智能的安全隐患。

除了关乎出行安全的边角场景,单车智能在满足人类愈加多元的用车场景需求方面也有着先天的不足。举一个简单地例子:停车。

从畅想到真实生态,万物互联正在合创汽车身上成为现实

停车窘境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找不到停车位、找到了车位停不进车、停进了车人出不来,人走了忘了车停在哪,车开走发现电量不足…这不是黑色幽默,而是每个人真实面临的困境。而这一困境,单车智能难以解决。因为说到底,这不单单是车的事,而是人、车和场景共同的事。

如此,机遇显而易见:让车成为链接的枢纽,提出基于场景和生态的解决方案。

那么,参考智能手机的生态建设路径是否足够?答案无疑是不足的。

智能手机将外部生态以一个个APP的形式装在一块屏幕中。“手机级”的汽车智能网联仿照此路径,将外部环境以一个个控件的形态放在了中控台上。但他们忽略了车与手机在物理属性上本质的不同。

手机在人的手里,而人坐在车里。车想做到与外界灵活交互,需要突破车身钢铁的物理属性限制。因此,对于智能网联车而言,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自身与周围环境沟通、协同的问题。

于是,车场协同呼之欲出。

车场协同:智能出行发展新阶段

车场协同包含多样化的车端与场端交互场景,如开放道路的车路协同,相对封闭的场地协同。从前沿科技的应用规律来看,一般来说,相对封闭、单纯一些的场地环境更容易率先落地先进技术。

纵观智能电动汽车车场协同解决方案的应用,目前最具实现价值的就是停车场的自动代客泊车(Automated Valet Parking)。就上文提及的停车困境,基于车场协同的自动代客泊车方案能够高效解决。用户下车后,只需要通过手机APP下指令,车端就可以与场端实现信息交互,在场端信号的指引下,自动寻找车位,并停放到指定车位上。

更重要的是,基于这一套方案,停车场可以提供更加多样的自动化服务,如充电、汽车美容以及车辆检查等等。场景上,也可以更加多元化,商场、机场、办公大楼、住宅小区….功能一旦产生,对未来人类生活方式的影响是现阶段难以估量的。

但这一方案也有它的难点。首先,在停车场内搭建一套包括激光传感器、探测设备、特定局域网等的V2X(车与基础设施互联)系统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场景、车辆和大数据云后台三方共同配合,涉及路权、设备和算力等多维能力。另外,商业化所需的多元场景资源对大多数新出生的智能汽车企业来说更是难以攀登的高山。所以,我们能看到戴姆勒的自动代客泊车获得了德国相关部门认证。而在国内,该领域尚显空白。

而这也是很多人关注到合创汽车的原因。今年9月,合创汽车联合博世、非夕机器人、元知科技,合生商业等在上海合生汇地下车库进行了国内首个自动代客泊车生态的测试,实现车辆自动寻找车位、自动停放功能,还增加了自动充电和自动汽车美容服务。

合创汽车测试或许只是一个开端。浪潮已至,一幅“车场协同”的图景正加速展开。

互通互联成为了当今世界所有企业都必须完成的一道考题。

加码布局:聪明的车、智慧的城、全域生态

未来,随着5G+车联网技术持续迭代升级,自动驾驶产业有望获得进一步发展。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智慧的云将成为重要交通体系。

聪明的车和智慧的场端,已然成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吸引着全球企业加码布局。在全球众多推动车场协同的领先企业中,基建和车应用是两条并行的发展线。

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华为首当其冲。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华为用智能网联技术为一整座城市构建一个孪生的数字平台。把整座城的交通体系和基础设施体系数字化,为车提供可与任何显示场景接入的数字接口,这样的城市场景建设,已经从德清拓展到了长沙。

除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车场协同的应用级实践也在同步推进。在合创Z03的上市发布会后,合创汽车首席技术官何凯欣对媒体表示,合创Z03明年就会搭载国内首个基于车场协同打造的自动代客泊车生态,合创汽车也会进一步与珠江投管、合生商业等现实拥有停车、办公、购物、医疗等场景资源的企业一起,开发实际场景下车场协同的商业落地。

“整合用户零散的时间,就能为用户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何凯欣如是说道“以HYCAN ID为入口,用户将获得一个’车与生活、车与社区、车与娱乐、车与健康等’的全场景智慧生态生活。

总而言之,汽车智能化转型正在复刻,甚至超越智能手机取代传统手机的道路,在现实物理世界中,构建起一个资源协同,万物互联的精细网络,最终连接成为真实生态。这项工作要远比手机时代的虚拟世界APP应用生态更复杂,也更困难。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在“车场协同”的道路上走的更远。从畅想到真实生态,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正在汽车界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