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小“吃货”齐亮相,呆萌幼崽共享美食盛宴

资讯 TOM    2021-11-11 10:08

11月10日,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在动物幼儿园举办了“动物吃得好”主题科普活动。活动中,保育员为大食蚁兽、黑腿白臀叶猴、东部灰袋鼠、细尾獴宝宝们现场制作丰富美食,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围观。

“吃货”亮相,大食蚁兽宝宝争相进食

本次活动中,保育员将准备、制作食物的过程搬到游客面前,现场摆放了不少水果、蔬菜以及蛋奶等食材,还有制作食物的各种仪器工具,让游客了解到动物们的食谱及美食制作过程,近距离观察到动物宝宝们进食的样子。长隆营养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分析食材营养成分,测定农残等工作展示,让游客了解长隆为各种珍贵动物所做的的幕后工作。

小小“吃货”齐亮相,呆萌幼崽共享美食盛宴

保育员首先配置了大食蚁兽宝宝的食物,拿出蚂蚁干、牛肉、香蕉、麦片、熟鸡蛋等足足近十种食材,按一定比例混合放进破壁机中,经过长时间的搅拌形成营养丰富的特制奶昔。一旁的食蚁兽宝宝早就嗷嗷待哺,等到奶昔后迫不及待地伸出长长的舌头大快朵颐。

小小“吃货”齐亮相,呆萌幼崽共享美食盛宴

之后保育员依次喂食了东部灰袋鼠与细尾獴宝宝,保育员为它们准备了苹果、胡萝卜、面包虫等食物。在观众的围观下,宝宝们团团围住食物,鼓起腮帮专注进食,小“吃货”们的样子十分治愈。

小小“吃货”齐亮相,呆萌幼崽共享美食盛宴

国内首例人工育幼黑腿白臀叶猴幼崽食谱揭秘

随后保育员推出了还在育幼箱中的黑腿白臀叶猴宝宝,以及展示它的专属奶粉。此次与观众见面的黑腿白臀叶猴宝宝是国内人工繁育成功的首例,只见猴宝宝拥有黄黑色的小脸,大大的眼睛,灰色的体毛、黑色的四肢以及白色的臀部和尾巴,体色十分丰富,引得现场观众一阵惊叹。据保育员介绍,这只猴宝宝出生于今年的7月9日,目前已过百天,还在喝奶与转换固定食物的初级阶段。在喂奶前,保育员先用洁净的温水为猴宝宝清洁口腔,这个小细节引起了游客的注意,保育员解释这是为了维持猴宝宝消化道微生物环境稳态,以免引起肠胃疾病。猴宝宝喝的奶粉也不简单,动物保育团队创新性地采取在人工乳中加入活性乳糖酶及母体肠道消化酶,避免猴宝宝出现乳糖不耐受症,长隆动物保育团队的用心可见一斑。

小小“吃货”齐亮相,呆萌幼崽共享美食盛宴

濒危物种黑腿白臀叶猴在长隆安家

据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保育专家陈思明介绍,保育团队在黑腿白臀叶猴宝宝下了不少功夫。由于濒危物种黑腿白臀叶猴幼崽存活率较低,而且国内相关研究和成功案例也很少,为了保障猴宝宝成功存活,保育员们借鉴了食性相近的川金丝猴的育幼经验,针对叶猴特殊的生理结构和消化方式,摸索出了一条白臀叶猴科学保育的道路。目前白臀叶猴已被IUCN列为世界上25种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野生数量不足1000只,多种因素导致其数量不能恢复,通过人工干预让其数量增加是我们可以采用的方法之一。

小小“吃货”齐亮相,呆萌幼崽共享美食盛宴

据悉,长隆灵长类研究中心掌握了来自亚洲、中南美洲、美洲的各种濒危猿猴物种的保育技术,突破了金丝猴、狨猴、长臂猿等动物的保育技术难题,育有种类数量全球第一的灵长目动物保育种群。

在做好保育工作之余,长隆还依托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设计趣味横生的独家科普研学课程,前来游玩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与科普老师一起探索动物们的奇妙世界。未来,长隆将继续推出多种多样的科普活动,让游客了解更多动物知识,感受生命与自然演化的伟大,深刻认识生物多样性的美好与珍贵,让生物多样性保护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大食蚁兽食谱小tips

营养美味的食物是长隆科学养育动物的一个缩影,很多动物在长隆安家后慢慢开枝散叶、幸福生活,正是有赖于长隆的科技突破和科学保育。以大食蚁兽为例,引进之初,长隆在养育这群嘴巴尖尖,前爪锋利、采食独特的小家伙时也感到有少许迷惘,由于国内可借鉴经验少,需参考大量文献及国外的饲养经验。长隆结合自身育幼成果,考察大食蚁兽的野外生活环境与外籍专家充分沟通后,大幅改变大食蚁兽饲养区域的植被覆盖、温度及湿度,减少光照,饲养上大胆采用本地生产的蚂蚁干,终于解决了饲料来源的问题。保育员每天不间断地密切观察和记录大食蚁兽活动及消化情况,不断优化调整繁育方案和饲养手册。在细致入微、科学养育下,长隆于2020年成功繁育了亚洲首例大食蚁兽双胞胎,成为长隆珍稀动物繁育的又一里程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