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当网不一样的双十一:用一本书推荐你的家乡 看看山东人怎么选

资讯 TOM    2021-11-11 16:28

在当当网22周年庆来临之际,同时也是双十一即将爆发之际,当当网发起了#一本书推荐我的家乡#主题活动,旨在以家乡文化为切点,号召读者深度阅读,提升文化自信。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文化家乡”风,而其中最具有话题性的就是山东了,作为孔孟之乡,频频出学霸的文化大省,说起山东,你会想起哪本书呢?

 当当网不一样的双十一:用一本书推荐你的家乡 看看山东人怎么选

山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是中华民族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孔子、孟子都是对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明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孔子虽已离开我们两千余年,但他的精神却在《论语》中永久储藏,熠熠闪耀。生长在齐鲁大地的山东人,可能是受孔孟思想影响最深的群体,在当当网双十一推出的地域文化海报中,《论语》作为山东文化的代表作品赫然出列,其所蕴涵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千百年间代代相承。

 当当网不一样的双十一:用一本书推荐你的家乡 看看山东人怎么选

事实上,与齐鲁文化以及孔孟之道密不可分的还有另一部在当当网经久不衰的作品《水浒传》,《水浒传》描写了一百单八将啸聚梁山,杀富济贫,与官军对垒,被称为“离经叛道”之作。但实际上品读它的内核,文字句读之间,说的都是礼、义、孝、信,那些值得传颂的人物品格及传统文化,把是非黑白用十分戏剧化的形式展现出来,悟道其中真理,与齐鲁文化、孔孟之道一脉相承。

除了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的文学作品之外,山东还有很多名人,比如中国古代女诗人魁首李清照,中国古代杰出的行书书法家王羲之等等,他们的诗句、书法、道德守则,行为方式,内心秩序无一不迸发出一种属于山东的文化自信,这种文化自信的力量也和当当网一直秉持的传递中国文化自信不谋而合。

也正是经典古籍、古代文人雅士的传承和影响,到了近现代,山东文豪的作品才格外出众,人民艺术家老舍的散文精选集《济南的冬天》,以及世界遗产丛书《泰山》,都是山东文化的代表作品,在当当网上广受好评。

 当当网不一样的双十一:用一本书推荐你的家乡 看看山东人怎么选

当山东人自豪地聊起《论语》、《水浒传》、李清照和老舍时,当当网就知道,这次的主题活动,已经成功地打动了读者们的心,在民族文化自信上,又多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当当网在致力于传递文化自信的同时,还坚定不移地推广深度阅读。此次“一本书推荐我的家乡”的主题活动,探讨了家乡文化之于读者的价值,意在唤醒读者在信息碎片化时代对深度阅读的重视。在未来,当当网也将不断找寻新的形式去让“深度阅读”扎根用户心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