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胜者教育:营地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资讯 TOM    2021-11-01 15:06

 

 胜者教育:营地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营地经济作为一种特殊的产业形态,正在悄然盘活乡村中的宝贵资源。而营地教育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分支,通过充分挖掘乡村特色,在就地取材的基础上促成了乡村特色资源向教育研学的转型。在营地教育中,既实现了对孩子的全面、综合培养,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显示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胜者教育:营地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对于在标准化课堂教学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来说,乡村中蕴含着丰富的学习资源。而将营地设立在乡村,不仅能够让从小奔波于家和学校之间的孩子接触自然,亲近自然,亲自观察和体验农村生活,而且营地教育开放、灵活的特性能够适应孩子的身心成长规律,从而设计出具有特色的营地活动来锻炼未来生存必备的自理自立能力,培养坚毅和乐观的品格,鼓励孩子在真实的挑战中不断突破自我舒适区。从更宏观角度来看,营地教育也契合国家提倡素质教育的潮流。因此,将教学营地设在乡村,让乡村成为课堂,成为落实素质教育、促进乡村振兴的可行之道。

 胜者教育:营地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事实上,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营地教育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教育方式。这种实践导向的教育理念通过让孩子在户外实践活动中亲自与自然接触的方式来达到对生理、心理、社交等方面能力进行锻炼、培养的目的。胜者教育创办者张益铭认为,在营地教育中,孩子得到的是一种全方位的提升。营地教育相比于传统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模式,一个很大的特色就在于营地教育是以户外课堂的方式进行的,整个营地都是开放的教室,营地教育能够有效弥补孩子们在学校中难以接触到的实践训练。而乡村中蕴含着很多丰富的、可待开发的户外教育资源,让孩子在亲近自然、融入户外的过程中去面对真实的挑战,解决问题,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一次珍贵的体验。

在胜者教育的课程体系中,营地活动是必备的课程安排。一直以来,胜者教育坚持的便是在实践活动中激发、挖掘孩子的潜能,在“胜者少年163模型”主导下,关注孩子从思维到能力的全面发展,具体来说,即“1个独有的天赋+6大特质+3个思维模型”。“1”代表每个孩子独有的天赋;“6”是指必备的特质,即身体意志、学识与眼界、自我驱动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智慧、感恩的心和社会责任感;“3”意味着3种思维模型,即艺术思维、建筑思维,辩证思维。而这些人生必备的素质都需要孩子在亲自实践的过程中才能有所收获。因此,胜者教育的课程中充分注入了营地教育资源,以乡村中富有特色的场所作为营地活动重要场景,激发孩子面对自然时勇敢挑战、团结协作的精神,在潜移默化中为孩子储备将来人生经历中必不可少的精神品质。

 胜者教育:营地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在胜者教育《沙战》课程中,课程组选择了呼和浩特市库布齐沙漠作为营地活动的主要场所。全营的150名学生在导师和助教老师的引导下完成了45公里的沙漠徒步,在这个过程中,每个营员至少还需要负重5公斤所需的生活物资。对于所有营员来说,在沙漠中徒步不仅让身体素质有了一定提高,而且还锻炼出了坚韧的耐心和毅力,这场徒步下来,孩子们拥有了“哪怕像蜗牛一样慢,也要一点一点往前走”的坚定心态,也收获了很多在学校课堂中无法亲身感受的实地经验,在助教老师引导下,孩子们感受到了沙漠的晨昏变化、观察沙丘走向。最重要的是,在这场营地活动中,孩子们拥有了一次不断勉励自己、战胜困难的宝贵体验,而这种经历会为孩子今后的成长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胜者教育创始人张益铭认为,未来可以将营地教育主题和乡村营地特色进一步结合,让资源在教育树人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联动作用。这种联动,不仅为教育行业注入新鲜活力,而且对乡村振兴也有一定助力作用。在时代的呼唤下,营地教育这种创新的教育方式所蕴含的潜力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