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血液 新面貌 新起点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资讯 TOM    2021-11-25 10:34

建设平台生态、搭建桥梁纽带,融合聚力全面赋能,推动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11月24日,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选举大会隆重举行,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二届理事会。出席会议的有联盟理事长、平安集团监事会主席孙建一,联盟执行副理事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联盟监事长、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行长袁捷,联盟秘书长、金融壹账通监事长黄润中,以及86名联盟会员代表。大会由联盟执行副秘书长蒋骊军主持,联盟理事长孙建一出席会议并致辞,秘书长黄润中向大会做五年工作报告。

 新血液 新面貌 新起点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各项工作报告,以及2022年财务预算案,投票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监事会。同日,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召开第二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进一步完善合规运营和规范管理。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是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平安集团联合全国各地中小银行共同发起成立的社会团体,经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注册登记,是中国银行业协会成员单位,致力于不断帮助会员提升中小银行金融科技水平及业务创新能力。

孙建一理事长在致辞中用了“三个新”来总结联盟五年发展成就。一是新血液,广大中小银行和银行生态链机构踊跃加入联盟,使得联盟生态进一步丰富完善。二是新面貌,换届选举让更多会员单位切实参与到联盟的实际建设中。三是新起点,不忘初心,推动金融科技红利惠及更多参与者。

黄润中秘书长在理事会工作报告中总结说,五年来,联盟秉承“协同发展,互惠共赢”的宗旨,以“互联、互通、互享、互认、互信、互助” 的“ACTIVE六互”方针为准绳,构建各类专业互动平台,搭建合作共赢桥梁,推出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等多个项目,不断帮助会员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及业务创新能力,服务会员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获得中银协等上级机构好评。形成了一系列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应用研究成果和品牌活动,探索构建金融科技应用测评体系,引领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应用发展标准化。未来,联盟将以打造中国最有价值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合作平台为目标,坚持“六互”合作方针,继续提升会员服务、品牌建设两大内容,巩固合作、论坛、研究三大支柱,持续提高联盟服务会员及自身创新管理的能力。

展望联盟未来五年的工作,黄润中归纳了十大重点:一是会员发展进一步优化;二是业务合作进一步深入;三是为会员提供更加权威的金融科技交流平台,紧跟行业风向;四是关注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培养;五是行业专家智库逐步扩大;六是持续打造中小银行金融生态圈;七是持续扩大品牌传播,提升联盟服务价值;八是倡导行业自律,做好会员宣导工作;九是持续打造有温度的公益,践行社会责任;十是加强自身创新管理建设,持续提高规范管理水平。

借顶层政策东风 推动数字化转型

2017-2021,联盟成立的这五年,正是中国金融科技蓬勃发展,金融业特别是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提速的五年。央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要求金融机构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从长远视角加强顶层设计,把握金融科技发展态势,做好统筹规划、体制机制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

借助金融科技顶层设计的政策东风,联盟以“协同发展,互惠共赢”为宗旨,着力建设中小银行良好发展生态,从战略、资源、科技、人才、生态五大维度,帮助中小银行形成主动应对数字化挑战的全面转型能力。

在战略及资源赋能方面,联盟定期组织互动交流活动,先后举办研讨会、培训会、论坛等活动共计160余场,形成了十余份报告,为中小银行与生态伙伴进行资源整合、提升人才专业能力提供了良好机会。在科技赋能方面,2018年,联盟依托金融壹账通的技术优势,先后推出区块链贸融网络等,助力中小银行更好地开展跨行、跨地区的贸易融资服务,破解了中小银行传统业务的局限。

树立行业影响力 联盟服务有温度

成立五年来,联盟凭借卓有成效的赋能效果,行业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加入中国银行业协会,并与地方银行业协会、金融主管部门、深圳社会组织管理部门建立密切沟通机制。在中国银行业协会指导下,联盟与中国银行业杂志社联合创办中国数字银行论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累计参会机构超过700家,1600余人次,26亿频次的媒体曝光,成为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权威声音。

在赋能会员机构的同时,联盟依托强大的研究资源,发布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深度报告,为推动中国银行业整体数字化转型进程贡献力量。对于中小银行数据治理、直销银行、移动银行、供应链金融等课题的调研分析,立足于中国中小银行实际,结合金融业市场环境变化以及金融科技技术迭代,深入剖析阻碍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痛点瓶颈,并给出明确的解决路径。今年发布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1》,聚焦中小银行发展的差异化,为中小银行决策者应对行业发展最新变化提供了参考。

目前,联盟已经形成超过35万字的研究报告内容,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科学的战略决策支撑。近年来,联盟先后获得瞭望智库“金融数字化转型卓越服务机构”等权威奖项,推动行业转型的价值贡献得到了充分肯定。

通过上述举措,联盟帮助广大会员单位更精准、更高效地进行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和推进实施,实现了“三提两降“(提升竞争力、提升收入、提升服务水平、降低成本、降低风险)的良好效果,赢得了广大会员单位高度认可。截至2020年底,中小银行联盟会员已超过260家,会员资产规模已超过62万亿元,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国内银行百强榜中,该联盟会员占据61个席位。

孙建一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未来联盟将以平台化、标准化、规范化,为会员单位带来更加有温度、有价值的联盟服务。

主动担当 发布金融科技伦理宣言

联盟快速发展的五年,也是中国金融科技监管环境不断完善的五年。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强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监管,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金融业数据能力建设指引》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相继发布,对个人隐私保护等焦点问题的监管进一步明确。

按照政策法规的要求,联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本次大会上发布了金融科技伦理倡议书,向会员单位提出“十大坚持“倡议书,号召引导会员机构坚持党政引领、坚持法规底线、坚持合规经营、坚持隐私保护、坚持社会责任、坚持公众教育、坚持公正公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文伦理、坚持可持续发展,推动各会员单位从思想上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从而获得提高持续竞争力的良好内生环境。

做好转型加速器 助力中小银行补齐数字化短板

当前,数字中国建设已经成为经济转型期的重要国策之一。“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顶层设计明确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增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能力,提高数字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打造我国数字经济新优势。

在数字经济时代,最大的生产资料是数据资源,数字化已经成为银行业新基建的核心内容。

根据信通院数据,2020年国有六大行IT投入同比增长34.54%,远高于其收入增长率4.44%。2021年一季度,中国金融科技投融资总额达到126.7亿元,同比增长近130%。整体来看,金融科技投融资仍集中于一线城市,但随着业务线上化迁移,金融科技投资出现市场下沉。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数字化转型为中小银行打开市场边界提供了契机,但受制于体量规模较小、科技基础薄弱、专业人才短缺等瓶颈,数字化转型实际推进难度较大。联盟的生态化全面赋能能力,恰恰可以为中小银行补齐短板。以“银行数字化转型加速器”为目标,联盟致力于不断帮助中小银行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及业务创新能力,推动中小银行战略转型,促进行业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