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何西安近期确诊病例突然增多?陕西省疾控中心回应

资讯 TOM    2021-12-28 10:30

2021年12月27日,1名从外省回铜仁市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接到报告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迅速组织专家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当日,经专家组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现已在医院隔离治疗。

 

同日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12月26日0-24时,西安市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0例;12月27日0—24时,西安市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75例。从12月9日开始,西安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35例

 

病例报告数呈现几个阶段:

12月9日至17日,病例报告少量发生,每日报告数在个位数;

12月18日-12月24日,每日病例报告数从13例增长到75例;

最近两天病例报告数维持在150例左右。

 

为何西安近期确诊病例突然增多?陕西省疾控中心回应

 

为何西安近期确诊病例突然增多?

一是西安市加大了大规模核酸筛查的力度。从12月21日开始进行了多轮次核酸大筛查,从而发现了更多隐匿性的病例,目前本轮疫情通过核酸筛查发现的病例占到三分之一。

二是新出现的一些风险点位。比如高新区光电园、灞桥区京东物流园,由于人员高度密集和流动性大导致病例波及范围较广。

 

为何西安近期确诊病例突然增多?陕西省疾控中心回应

 

陕西省疾控中心专家权威解读来了

 

问:西安市为何要开展多轮核酸筛查工作?

张义:西安市本次疫情涉及的新冠病毒“元凶”属于德尔塔变异株,感染者数量较多,表现出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发病较为隐匿、传染性强等特点,密接和次密接排查难度大。

具体来说,一是因为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而采样只是一个时间点,如果采样时不排毒或者当时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早期排毒水平并不高,体内病毒浓度很低。

二是采样时咽拭子采集的深度、部位和咽拭子与黏膜接触的时间等因素也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问:西安市发布通告,从27日零时起,进一步强化全市疫情防控措施,这其中原因是什么

张义:目前西安市实行全市封闭管理,所有居民除按要求参加核酸采样外,都不能出户、不能聚集;防范区居民需等待成新一轮核酸采样并显示阴性结果后,继续执行原外出采购规定等。

首先,此次疫情的德尔塔病毒变异株,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代际间隔时间短

此轮疫情呈现隐匿传播的特点,很多阳性病例初期症状表现不是很明显,以至于患者在不经意间造成快速传播。

其次,几轮核酸筛查在封控区外发现了新的阳性病例,病例分布区域扩大,出现社区传播,病例轨迹复杂、涉及范围广,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判定追踪难度大。

 

问:根据当前防控形势,社会面如何做好管控?

张义: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每个人尽自己的责任,做好防控的每一个细节,比如核酸采样、密接排查、转运和隔离管控等。

 

问:在西安市升级管控期间,市民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张义:有病例的封控区以及划定的中风险地区人员,严格按照封控区的要求,足不出户,有条件时单人单间居住;没有病例的区域,也要严格执行不出户、不聚集和防范区居民待完成新一轮核酸采样并显示阴性结果后,才能外出采购的相关规定,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参加采样。【TOM】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