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音乐灵魂”引刷屏,为什么还是网易云音乐的听歌报告火了?

资讯 TOM    2021-12-29 18:52

距网易云音乐2021用户年度听歌报告上线已经过去了两天,用户的反响与反馈依然十分活跃。截至12月29日,“网易云音乐”相关词条的百度指数与微信指数仍处于27号上线以来的高位状态,各大社交平台上围绕听歌报告衍生出的讨论与二次创作也愈发热烈。

一路埋梗,一路惊喜

今年的听歌报告在往年基础上创造性地设计了“云村”场景,使用户翻阅报告的过程变成了一场“云村之旅”。沿着一路美好的风光,不少用户都在途中发现了好玩有趣的元素。

在云村入口处,一些用户就很“幸运”地发现,自己过去一年遇见的歌手数量非常特别。“250、404、886...就说有多幸运才能抽到这些数字吧……”很多用户不由得在社交媒体上发出了“哀叹”。

 “音乐灵魂”引刷屏,为什么还是网易云音乐的听歌报告火了?

进入年度歌单的页面,因为大家过去一年听歌的“目的”不同,也出现了很多让人会心一笑的歌单。比如有的用户因为工作或睡眠的需求,白噪音是他们长期播放的音乐,因此他们的年度歌单会出现非常奇特的“全希腊字母”模式。另外有不少年轻的母亲将自己的育儿歌单无私地分享了出来,网友们一边对她们表达了自己的同情,一边也为她们这种母爱的付出而感动。

 “音乐灵魂”引刷屏,为什么还是网易云音乐的听歌报告火了?

到了年度歌手,这自然又是用户们争先展示的一个窗口。与上面的年度歌单有异曲同工之处,因为用户的听歌目的不同,自然而然会出现相应的歌单与歌手。比如有用户的年度歌手是“α.Pav”,这自然是因为他/她的年度歌单里就全都是白噪音内容;比如有的用户年度歌手是“英语听力”,毫无疑问,他/她应该正在准备相关考试;再比如还有用户晒出了本山大叔作为自己的年度歌手,想必这位朋友的生活里应该不缺少笑声吧。

 “音乐灵魂”引刷屏,为什么还是网易云音乐的听歌报告火了?

“音乐灵魂”出圈受热议

纵观今年的听歌报告,其中最亮眼的莫过于创新性地开发出了不少新的数据维度。而在所有这些新数据中,最受用户欢迎的还是今年第一次出现的“音乐灵魂”这一概念。从小到8、9岁,大到将近200岁,大家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的音乐灵魂数字,展开了一场“秀年龄”大会。

 “音乐灵魂”引刷屏,为什么还是网易云音乐的听歌报告火了?

很多用户都对这个数字是如何诞生的非常好奇。其实,相信聪明的用户们已经从自己常听的曲风与歌曲类型中发现了端倪。事实上,“音乐灵魂”这个数据,就是通过分析用户过去一年收听的音乐所跨越的时代等数据综合推算得出的趣味信息。

除了讨论热度最高的“音乐灵魂”之外,“听歌节奏”也是另一个新出现的数据。根据用户四季的听歌节奏变化,听歌报告给出了BPM值的四季折线图。相比于大多数用户高低有致的BPM折线,看着某些用户晒出的折线图,我们只想问这位“平实而真挚”的朋友是怎么做到听歌节奏如此平稳的?

 “音乐灵魂”引刷屏,为什么还是网易云音乐的听歌报告火了?

社区氛围的又一次胜利

从听歌报告刚刚发布时去分享过去一年的音乐之旅,到经历了一段时间沉淀后与友人之间的“吐槽”与“互黑”,可以说,今年的网易云音乐用户年度听歌报告不仅又一次满足了用户的高期待,还在期待之外给用户带去了惊喜与欢乐。

当然,听歌报告在内容设计上的成功只是它成功出圈的基础,能让这么多用户成为听歌报告的“自来水”,我们不能忽略的还有它背后依靠着的云村这个大家庭。

事实上,每到年底,用户在手机上安装的几乎每个APP都在推送它的年度总结报告,然而能获得用户认可甚至有积极互动的,屈指可数。而一份真正好的用户报告,用现在流行的话语来解释,一定是一场“双向奔赴”。即不仅仅是产品把报告推送给用户,用户也要对这份报告产生认同进而互动。

而网易云音乐今年的听歌报告再次实现了全网刷屏。有媒体就分析称,分享报告本身就是一种社交行为,与其说是一种“炫耀”,不如说是潜意识里的“呼朋引伴”。这也从客观上证明了用户对于云村报告的信任,而不断变化的报告在加深信任的同时,也反衬出云村在建构“社区”这件事上所取得的成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