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资讯 TOM    2021-12-07 14:25

如果你对 IT 技术发展的脉络有所关注,你就会知道每一次软件技术的飞跃背后,依托的都是硬件技术的全面革新。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背后,告诉我们虚拟世界的繁荣离不开物理世界的支持,即便是互联网人梦寐以求的终极 ——「全真互联网」,也同样需要架构在物理世界的本源之上。

同样的道理体现在强调「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当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实现节能减排,如何加大新能源占比,如何促进重点行业的结构性改革,正是当前热议的话题。「双碳政策」背后依靠的,并不单单是某一个行业,而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条。在这个生态圈里,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其中的一大关键。

在一片火热的新能源车赛道中,是否还有不为人知的痛点没有解决?车联网技术的发展方向又在何方?以「汽车」这一形态所建设的「全真互联网」入口,是否真的能给大众带来全新的革命性体验?如何找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工业的平衡点,才能把握新能源车未来市场的 「入场券」?

11月27日,腾讯云 TVP 行业大使闭门会「智慧出行专题:新技术、新能源,构建未来智慧驾驶车联网」盛大召开,邀请 4 位业内顶尖大咖,共话智慧出行行业。带你从全产业链中,回望成果,指引未来。

共创智能网联新价值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从消费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服务商,到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小助手,腾讯自身就是一个引领变革、自我迭代的先驱。在庞大的汽车产业生态链中,包括车联网平台在内的智能网联体系是其迈向数智化的关键一环。腾讯的技术实力能给智慧出行行业的建设带来哪些变革?汽车座舱的未来建设,又有哪些可以畅想的美好场景?

会议伊始,我们请出了腾讯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总监李承毅,为从业者们带来了《共创智能网联新价值》的主题分享。他从数智化时代的车联网平台、座舱不只是智能化、全用户旅程的智能网联体验三个角度出发,抽丝剥茧地解构了面向未来的智能网联体系应该如何共创。

数智化时代的车联网平台

在汽车行业,「新四化 C.A.S.E」已经是每一个从业者都耳熟能详的概念,对整个汽车产业带来了大范围的影响和变化:

C:Connected 互联化

A:Autonomous 智能化

S:Shared & Services 共享与服务化

E:Electric 电动化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在这样的背景下:

智能化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最基本的条件,具有智慧能力、自动化能力的新能源汽车是肉眼可见的行业趋势。

单一、封闭的智能化并不能满足行业的需求,再往外延展开来的是以车联网等各种互联服务为代表的「连接性」。

在具备了汽车的智能化和互联以后,建设一个系统的服务体系的重要性便愈加凸显。

如何实现以上三个维度的有机互联,通过一个流畅的互联体验,完整打通从车内延伸到车外的生态,是一个亟需解决的行业难题。

在今年 11 月 3 日召开的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发布了智能网联平台方案,助力车企构建自主可控的新一代智能网联平台。该套方案下,所有的服务、CP/SP 都可以做到模块化,实现从底层车机到顶层应用的有机串联与闭环。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座舱不只是智能化

传统意义上座舱的智能化,是指智能座舱的交互体验,以及自动驾驶程度的逐步提升。在这个基础打好之后,如何解决车上/车下的割裂状态,如何在车上创造更多的时间概念,是腾讯在智慧出行方面在思考的问题。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腾讯今年发布了全新升级的 TAI 4.0 智慧座舱解决方案,为人车共驾时代提供了全新的驾驶体验。

轻松驾驶:全新发布的腾讯智驾地图,从传统人工驾驶到辅助驾驶再到自动驾驶场景,提供一套全栈式解决方案,可视化地让用户理解汽车行为,让用户更安全也更放心地解放机械的时间。

全面连接:依托微信的连接器功能,击穿微信生态与汽车的边界,保持社交能力随时在线。与此同时,串联起车上、车下的场景,让车上生活变得更加简单。

互动空间:业内首家融合音乐、视频、K歌、新闻、长音频的多内容车娱产品,提供多元化的内容生态。提供了全新的车内互动体验,满足驾驶员和乘客的娱乐需求。

全用户旅程的智能网联体验

当前各行各业处于一个服务多而不精的状态,很多时候用户并不能准确地触达自己想要的服务,汽车行业也是如此。如何让用户享受到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提升用户的用车体验,本质上要做的是全生命周期的用户运营工作,这是未来智慧出行提升用户体验的一大关键。

李承毅老师深入地剖析了汽车行业的诸多特点,而这些特点背后,都是决定行业能否有效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问题。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多以产品为中心,营销链路千人一面,公域流量与私域流量结合不够深入。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当前,汽车行业的营销链路正面临全面升级,更主动、交互的沟通模式,和更精准、高效的信息传递和服务将成为未来汽车营销的新常态。腾讯智慧出行提出了一套全链路数字化能力的解决方案,助力车企实现一体化、精细化运营能力。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李承毅老师表示,腾讯智慧出行将提供完整且高效的 SaaS 化组件服务,为车企提供开箱即用的场景化业务应用集,用最低的成本、最有效率的方式去实现这一套全链路的数字化营销能力。

与此同时,腾讯还将持续通过开放平台支持车企和合作伙伴进行二次开发,通过开放平台提供标准化接口,支持车企和合作伙伴ISV进行系统应用和第三方应用开发。无论是车企系统打通及二次开发,还是合作伙伴应用接入及打通,都能通过标准化的结构跟腾讯的服务打通,串联起全用户旅程,低成本高效率地提升用户体验。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腾讯有一套完整的质量保障体系,我们面对海量的用户群体,所有的服务都有一个强大的体系在后面作支撑,确保用户的使用安全且高效。后续我们还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做联合方案的设计,整合连接生态合作伙伴能力,提供高效应用数字产品工具,并加持腾讯 ToC 运营方法论的运营服务矩阵。期待与车企朋友,一起共创!”

新能源汽车用户直联模式探讨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大批的新能源车企层出不穷,它们来势汹汹,都希望带给原本已经稳定发展百年的汽车市场一次激烈的「革命」。它们不断地加速迭代,给原有的汽车制造厂商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匆忙应战下,不少动作难免走形。新能源车的模式真是适合传统车企么?而这些主流车企,又会有哪些独特的创新空间呢?

Next Engine 翌擎科技创始人/CEO、腾讯云 TVP 行业大使陆维琦老师带来了题为《新能源汽车用户直连模式探讨》的主题演讲,为大家分享了他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探索与认知。

新势力车企在用户直连领域的探索

陆维琦老师介绍到,全球市值最高的20家车企中,已有7家是主营新能源汽车的新势力车企,其中特斯拉牢牢占据榜首位置,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等中国车企均有上榜。这个现状本身就折射出了新能源车企给出行行业带来的巨大变化。

这其中,特斯拉和蔚来汽车是两家在产品和体验领域进行创新的典型代表。陆维琦老师主要以蔚来汽车做了案例分析: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蔚来在成立之后在产品上花了很多功夫,除此之外最大的创新点在于认识到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商业模式最终可能是落到以某一个产品和服务为连接的社区或社群中,用户运营的能力、关系深度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核心资产。在这背后,蔚来成功地做到了:

1.与车主们建立了良好、深度的用户关系

2.为汽车行业带来了很多创新体验

3.打造了当时唯一的国产高端新能源豪华车品牌

蔚来打造的这一套以用户为中心的直连模式,连接人、车、信息、服务到生活方式、车主社交的全生命周期价值、体验的提升,获得了巨大的成果。

主流车企在用户直连领域的探索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巨变,主流车企面临极大的转型压力,直连用户、沉淀用户、长期服务用户已经是大势所趋。

新能源车企在用户直连领域的成功,也启发了传统主流车企,在反复研读学习新势力的案例和做法的同时,也开始建立社区、成立单独的用户运营部门、甚至从新势力挖掘大量人才等,但是大部分收效甚微。主流车企仍需深度思考现有模式的优劣势,有的放矢地在用户直连领域进行创新。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部分主流车企,如长城、吉利、长安等汽车厂商,开始探索 B2B2C 模式,基于企业微信等新触点渠道,构建车企与经销商联营联动的数字化、社交化协同运营平台,与经销商共建新一代数字化用户运营能力。同时利用企微平台天然的直联用户的能力,构建一个开放的平台,促进更多第三方服务的协同发展。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通过这种模式,主流车企在营销链路、用户直连等关键节点上都收获了巨大的成效。

新能源汽车用户直连模式发展思考

陆维琦老师分析到,未来十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将进入低速增长期,驱动力从产品销售转变到用户价值深度挖掘。电动化市场将在未来驱动,保守估计整体渗透率将在2025年超过38%,新能源汽车时代正加速向我们走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陆维琦老师预测汽车行业将有以下变化出现:

1.新能源汽车体验升级不可逆,价格透明,带来专业友好的体验

2.产业利润结构变化不可逆,售后服务利润大幅下降,创新衍生服务增加利润来源

最终,以用户为中心,整车企业为主体,合作服务商为辅助的全新价值链分工将会显现。

“一方面对于传统车企来说,需要在组织上以及体系能力上快速建设,来拉近和新势力的差距。另一方面,不论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需要在网络、服务标准化上下工夫,来实现成本和体验的平衡,这个实际上是我认为未来的车企在新能源这个赛道上需要重点发力的一些点。”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打造数字化引擎,共创出行全真互联时代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1885 年,全球第一辆单缸内燃机汽车问世。时至今日,燃油车的发展已经历经了100余年。如今,新能源汽车的趋势日益明朗,作为完整经历过传统造车行业向新造车、新智能行业变革的专家,仙豆智能 CEO 谢平生老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打造数字化引擎,共创出行全真互联时代》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在这个剧变历程中的思考与探索。

产业互联网时代,智能汽车作为超级终端是时代必答题

从整个行业发展的视角看,谢平生老师指出互联网的发展脉络大体上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PC互联时代:物与物的数字化交互;

2.移动互联时代:人与人的数字化交互;

3.产业互联时代: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万物皆可互联;

4.全真互联时代:线上、线下全面一体化,实体、电子深度融合。

如今我们正处于产业互联时代,在这个时代,各行业各业都迎来了巨大机遇,所有人都要在一个新的赛道上探索,完成这个时代下发给我们每个从业者的考卷。谢平生老师指出,如何让智能汽车成为这个时代的超级终端,就是我们智能汽车乃至智慧出行产业所共同面临的一道时代的必答题。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今天的汽车产业迎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型,正逐步将数字化能力作为驱动智能汽车进化的核心,汽车本身属性在转变、产业在转变、供应链也在转变。因此,提升数字化能力、打造数字化引擎对车企而言,是答好这个时代必答题的重要抓手,无论是数据的收集、处理,还是数据的交互,乃至最终的数据商业赋能,都需要强大的数字化能力作为支撑。

数字化引擎,是解开全真互联时代必答题的关键

数字化引擎应该如何打造?作为智慧出行领域的专家和实践者,谢平生老师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在未来,我们都应该以数据为重要变量,通过一系列算法,为每个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也为自己的商业化之路找到新答案。这个探索就是在不断推动「数字化引擎」运转、迭代和进化的过程。

谢平生老师以仙豆智能的产业实践为例,提到在每天收集和处理大量出行数据的基础上,仙豆智能一方面利用自己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平台解决方案助力车厂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也助力车厂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并与外界的服务生态、开发者生态和商业生态实现联通。在通过机器学习助力各项产品和服务不断优化的同时,也通过AI算法反向促进仙豆智能的视觉感知、语音&多模交互、导航出行及大数据等基础技术能力的提升。整个「数字化引擎」矩阵的运转将进一步助力未来智能汽车的智能化和智能出行的高效化。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而上述逻辑成立前提,就是必须有大量用户数据作为「数字化引擎」运转的“燃料”。如今,智能出行产业的勃兴就在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先行一步的仙豆智能愿意承担起为整个行业探路的重任。

创立不到一年,仙豆智能第一代产品就先后在长城汽车哈弗F5、F7、F7X等车型实现搭载,积累了首批用户。今年,新一代智能系统 MO.Life 1.0 搭载在 WEY 品牌全新旗舰 SUV——摩卡汽车上走向市场,支撑这款旗舰 SUV 成为全球首款实现「三智融合」的智能出行机器人。预估2021年底,接入仙豆智能平台车辆将突破250万辆。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而除智能座舱外,仙豆智能为车厂打造的多款APP也正实现百万量级水平用户增长,预计2025年用户可破千万。随着用户量不断增长仙豆智能打造的「数字化引擎」必将运转加速。

“仙豆智能目前触达的用户超过553万人,相当于芬兰全国人口。用户每周有超过3000万小时聚焦在我们的系统上,超过1500万小时在使用我们的App,数据还在持续增长中。我们的主要业务目前都跑在了腾讯云的服务上,每天大概有5亿多的腾讯云接入访问,也非常感谢腾讯云一直以来的支持。”

谁先达到千万用户规模,谁就能引领这个市场

虽然目前的用户规模已在业内领先,但谢平生老师认为,包括仙豆在内的全行业各个平台的用户量级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谁先达到 1000 万用户的规模,谁就能够引领一个全新的智能汽车市场。

这背后有着移动互联时代的产业经验作为强大支撑。谢平生老师用苹果公司举例:

2011 年,苹果手机出货量超过 1 亿部。正因有了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做支撑,有了如此海量的数据做基础,App Store 的累计 App 数量才随之超过了 100 万个,并为苹果公司带来超 100亿美元的 App Store 年收入。由此可以看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1 个亿的用户规模就成了这个行业的爆点。

而与智能手机行业相比,汽车行业的特点是低频、高客单价,本身使用周期相当于智能手机的2 倍以上,而可触达用户量也相当于智能手机的 3~5 倍,更伴随着超 10 倍的使用成本,这都意味着,在产业互联时代,1000 万的智能汽车终端量就能带来生态新经济的涌现及商业新价值的激活,由此带来了更大的生态想象空间。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1000万用户规模更将重塑出行数据的格局,进而带来出行新方式的重塑:

数据的广度:一天行驶里程超 2.4 亿公里,相当于全国公路主干网跑 47 遍;

数据的深度:每天总使用时长将达 2180 万小时,产生超 3.8 万 TB 全场景数据量,将囊括海量的出行场景;

数据的鲜度:可充分保证每天将全国主干路网信息更新至少一次,充分保障了数据的更新。

谢平生老师认为,无论哪个平台,只要拥有超 1000 万智能汽车的用户规模,势必能促进这个市场上涌现生态新经济、激活商业新价值、重塑出行新方式。

为了促进这个目标的早日实现,应该让「数字化引擎」成为每辆车的标配,这正是仙豆智能在产业互联时代,为推动汽车的数字化给出的答案。

“具备一千万智能汽车规模以后,势必涌现生态新经济、激活商业新价值、出行新方式,这是仙豆智能在产业互联时代聚焦到汽车领域,我们的一些思考和认知。未来我们也希望与腾讯一起,与全行业一起,共同打造数字化引擎,共创出行的全真互联时代。”

人机共驾的思考与实践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作为在新能源车市场发力较早的企业之一,理想汽车的发展始终都在市场的聚光灯下。随着理想 ONE 越来越多地投放市场,如今的理想汽车对于车机建设,又有了哪些新的认识?人机共驾的未来该从何入手?又面临着哪些严峻的挑战呢?

理想汽车高级副总裁、腾讯云 TVP 行业大使范皓宇老师带来了题为《人机共驾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为与会者分享了人机共驾的定义、关键方向和理想汽车的相关实践。

什么是人机共驾

分享伊始,范皓宇老师首先以创新扩散理论为切入点,抽丝剥茧地分析了新技术如何被社会所接受、普及,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让用户觉得有用、好用,继而跨越鸿沟正是新能源汽车走向普及的关键。

回到人机共驾的定义,范皓宇老师指出人机共驾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智能驾驶运行时,人类驾驶与智能驾驶相互交互,另一种是在道路上智能驾驶车辆与人类驾驶车辆相互共存。今天的分享主要聚焦在第一种人机共驾的场景。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范皓宇老师指出,从本质上来看,人机共驾是针对过程的产品设计:

1.低驾驶负荷的场景下,驾驶员所需要处理的决策任务较少,系统应帮助驾驶员来应对这些突发的场景任务;

2.普通驾驶负荷的场景下,驾驶员的注意力相对集中,驾驶员应帮助系统来规避风险;

3.高驾驶负荷的场景下,驾驶员需要处理过多的决策任务,系统应帮助驾驶员减少决策任务数量。

人机共驾的关键方向

知道了针对过程的产品设计只是第一步,如何实现人机共驾还有三个关键方向需要考虑:

1.用户分层:以对系统的学习能力与对任务的处理能力将用户进行不同的评级,分为小白用户、普通用户、硬核用户,群体规模呈递减状态;

2.场景分级:简单来说可分为普通任务和复杂任务,根据EAPM(每分钟必要的操作数量)、TTPA(每个操作背后的思考时间)两个维度来界定难易程度;

3.智能决策系统:主要分为先验决策、实时决策和智能决策三大块。其中智能决策基于「先验感知」与「实时感知」进行组合决策,给「驾驶员」及「系统」最合适最安全的操作输入。

最终,我们将构建一个直接、准确且高效的有效反馈系统,让驾驶员建立起对系统的信任边界,也要让驾驶员可以对系统进行需要的介入及操作。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理想汽车人机共驾的路线图

“我们希望理想的状态就是能够把硬核用户拉到左中的位置,能够把小白用户向上拽,让他能够通过一些方式和过程理解这个系统基本的运作状态,建立起来更好的、更健全的安全边界。而普通用户的话,让他任务处理不用背负太大压力,并且向上提供系统学习能力。”

你的下一部超级智能终端,可能是一辆汽车!

范皓宇老师最后表示,对于自动驾驶最怕的是迷信或完全不信,这两种状态都是有安全风险的,回到一个理性的状态,让用户更客观地使用产品更为重要。

写在最后

新兴技术的出现,对于行业的改变从来不是绝对的颠覆,新能源汽车行业同样如此。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主流车企,都能在全新的赛道下找到各自的机遇,面临各异的挑战。本次 TVP 行业大使闭门会智慧出行专题的成功举办,4 位行业专家分享的毫无保留,正好给了大热赛道下的从业者们,一份真挚的「导航」。

TVP 自成立之初,便希望能够「用科技影响世界」,让技术普惠大家,践行科技向善的初心与本心。希望未来腾讯云 TVP 能够与你一起携手,共同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进程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