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1中国软件技术大会 易智瑞受邀出席

资讯 TOM    2021-12-30 18:16

12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软件技术大会在北京举行。易智瑞公司作为地理信息领域的领导厂商,受邀出席大会。易智瑞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卢萌在会上作了题为《空间数据科学新展望》的报告。

2021中国软件技术大会 易智瑞受邀出席

卢萌在报告中首先指出,地理信息系统GIS作为研究地理、地图的学科,是通过对人、事、物等与位置有关的各类时间与空间的大数据的汇聚、管理、挖掘、呈现,形成对某个地理位置的画像,从而更智慧地服务于生活、生产等活动。

数据的采集、管理、存储,数据可视化以及地理分析与处理构成了GIS的三个基本视野。卢萌认为,GIS系统与任何传统的信息系统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它的数据在系统之前,也就是说,在系统存在之前,数据就已经存在了。

地理信息是天然的数据平台。有时候,一些看似非常复杂的问题,通过一张图就能够清晰地表达出来。比如,对上亿条数据的可视化呈现,对GIS来说,轻而易举。如今的地理人工智能GeoAI,能够进行目标检测、语义分割、对象分类、实例分割、点云分割、视频检测、自然语言处理等一系列操作。比如,GeoAI能够对化学厂爆炸后的残余化学罐进行快速识别。

2021中国软件技术大会 易智瑞受邀出席

而现在的人工智能,归根结底是复杂性科学的早期阶段。复杂性科学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是系统科学发展的新阶段,也是当代科学发展的前沿领域之一。复杂性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被认为是科学研究的巨大变革,将为人类的发展提供一种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

这两年为什么它那么火呢?那是因为它所采用的计算模拟是像做物理实验一样进行数据分析。计算模拟是“计算机数值模拟方法”的简称。是依靠电子计算机,结合有限元或有限容积的概念,通过数值计算和图像显示的方法,达到对各种工程问题和物理问题乃至自然界各类问题进行研究的目的。在计算机上实现一个特定的计算,非常类似于履行一个物理实验。这时分析人员已跳出了数学方程的圈子来对待物理现象的发生,就像做一次物理实验。

比如,运用这种方法,可以对新冠疫情防控进行模拟计算。下图中,左侧为疫情发生后如果采取积极的隔离措施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右侧则是不采取隔离措施可能会出现的情况。从图上可以看出,如果不采取隔离措施,感染人数会越来越多,而如果采取了隔离措施,感染人数会逐步下降。

2021中国软件技术大会 易智瑞受邀出席

再说到当前大热的“元宇宙”概念。传统的智慧城市与数字孪生中,GIS的作用是尽量地把现实世界进行数字化和虚拟化,为现实世界的管理提供服务。反向发展的元宇宙,提出了一个新的目标:如何把虚拟世界做得更逼真、更现实。这就产生了一个新的议题:我们如何把现实世界中的地理思维,搬到虚拟世界中,让虚拟世界更加真实,即:元宇宙的GIS思维,是把虚拟世界现实化,为虚拟世界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