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届“第一坊金逸奖”得主揭晓,水井坊携艺术大家致敬“金逸”精神

资讯 TOM    2021-12-08 13:41

11月27日,备受关注的首届“第一坊金逸奖”评奖结果在上海揭晓。享誉全国的艺术界泰斗,著名艺术家靳尚谊获奖,同时获奖的还有著名艺术家罗中立、余友涵、杨佴旻,这三位艺术家分别获得了“第一坊金逸奖”的提名奖。全国著名的作家兼书画家贾平凹获得“第一坊金逸奖”的艺术贡献奖,这是为对绘画艺术做出卓越贡献的非职业画家专门设置的奖项。

 首届“第一坊金逸奖”得主揭晓,水井坊携艺术大家致敬“金逸”精神

“第一坊金逸奖”由水井坊发起,并与著名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共同设立,希望能够通过发现和表彰一批优秀的本土艺术作品和艺术家,鼓励支持现代中国艺术创作,推动国内艺术事业和美学文化的长远发展。“第一坊金逸奖”奖杯由国际著名艺术家丁绍光亲自设计、由老凤祥两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张京羊与张心一亲自领衔把关制作,该奖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绘画艺术类金额最高的奖项。除了发起“第一坊金逸奖”外,水井坊还独家赞助了以“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

靳尚谊、贾平凹等获奖 致敬艺术大家“金逸”精神

原中央美院院长靳尚谊凭借在艺术领域多年的耕耘和极高的艺术成就成为首个获得“第一坊金逸奖”的艺术大家。今年87岁高龄的靳尚谊先生,在美术创作与教学领域已耕耘70余个春秋,他的艺术主张和艺术探索培养和影响了一代中国油画家的成长。作为20世纪油画中国学派的重要开创者,几十年来靳尚谊潜心研究欧洲古典学院派的油画艺术,把西方的油画形式和中国文化精神完美结合,创作了大量令世界瞩目的艺术佳品。

获得“第一坊金逸奖”后,靳尚谊表示:“第一坊金逸奖的创立是对中国艺术发展的激励和推动,希望这个奖能够长期设立下去,越办越好。”

 首届“第一坊金逸奖”得主揭晓,水井坊携艺术大家致敬“金逸”精神

艺术贡献奖获得者贾平凹是中国著名作家,凭借《废都》、《秦腔》等作品斩获了施耐庵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无数大奖。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贾平凹开始拿起了毛笔,此后,他便开始了数十年的坚持。正是这样的坚持和认真,让他的书画逐渐自成一家,既有形又无形,既敦厚又酣畅,既苍茫又质朴,既是作家又是书画家,在文化艺术领域都取得了极高的成就。

获得“第一坊金逸奖”艺术贡献奖后,贾平凹表示:“第一坊金逸奖艺术贡献奖的获得会给我一份自信,也给我一份力量,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进一步向艺术的更高成就靠拢。”

 首届“第一坊金逸奖”得主揭晓,水井坊携艺术大家致敬“金逸”精神

靳尚谊、贾平凹与本次“第一坊金逸奖”提名奖的其他三位获奖者罗中立、余友涵、杨佴旻,都在各自的艺术领域中有着数十年的积淀,用对艺术的执着不断追求实现更高的艺术成就,致敬极致美学,也都从各自的领域对国内艺术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颁奖现场,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朱镇豪先生对获奖的艺术大师表示了祝贺。他表示水井坊设立“第一坊金逸奖”,希望能激励更多艺术家追求“金逸”精神,推动更多的艺术工作者投身艺术创作当中,展现中国多元、灿烂且富有活力的艺术文化魅力。

艺术名家广泛参与,30位艺术大师签约水井坊

“第一坊金逸奖”名字源于中国传统文化对绘画艺术的分级评价,传统认为画有四品:能品、妙品、神品、逸品,这“逸”代表绘画的最高境界,第一坊则代表了发起方水井坊,拥有“中国白酒第一坊”之称的水井街酒坊及其开拓创新的品牌精神。

 首届“第一坊金逸奖”得主揭晓,水井坊携艺术大家致敬“金逸”精神

该奖项旨在致敬和维护中国稀缺和值得敬佩的人文资产,推动艺术创作的创新和繁荣发展,将最优秀的中国艺术家及其作品评选和展示出来。首届第一坊金逸奖汇集了诸多艺术名家参加,在中国艺术界反响热烈。为了确保评选过程及评选机制的专业性和权威性,该奖项成立了“第一坊金逸奖委员会”独立开展评奖,评委由全国著名的艺术家、美术评论家和美术史研究专家组成。

在颁奖晚宴上,以宁钢、孟树峰为代表的30位国内顶尖艺术大师与水井坊正式签约,他们凭借自身过硬的艺术创作天赋和能力,为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技艺做出了杰出贡献。这30位艺术大师将担任水井坊签约艺术家并与之开展深度合作,让白酒和艺术进一步碰撞,创作出更多值得典藏的作品,赋予高端白酒更多可以打动人的价值和情怀。

 首届“第一坊金逸奖”得主揭晓,水井坊携艺术大家致敬“金逸”精神

共创美学平台,未来持续助力国内艺术发展

提到“第一坊金逸奖”的创立初衷,朱镇豪表示水井坊创立“第一坊金逸奖”看似偶然,其实本质上还是水井坊酿酒大师追求极致品质和艺术追求极致美学的精神内核契合的必然结果。水井坊诞生在天府之国成都,一座充满生活美学的城市。在这里,酿酒大师们精益求精,追求品质,以美学精神酿酒,酿造了开创高端白酒的水井坊井台系列、受瞩目的博物馆一号,以及拥有陈、香、圆、润高端品质的“水井坊·典藏”,由内而外,尽显酒中美学特色。水井坊首席市场与创新官周苑忻也表示,追求美、追求艺术的人都有“金逸”的精神,希望生活有更多美好,水井坊希望与艺术家们一起在酿艺、文化和美学中间,推动艺术与生活的联系,创造出更多值得典藏的艺术和美学,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以来,水井坊与一系列文化艺术类项目,如非遗节、国家宝藏、国际诗歌周等建立起合作,本次创立“第一坊金逸奖”也标志着水井坊在文化艺术领域的进一步发力。未来水井坊将携手更多艺术人士,将第一坊金逸奖打造成一个更好的支持和维护我国最稀缺和值得敬佩的文化美学的平台,持续支持中国艺术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