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云时代,如何打破云时代的“新烟囱”?

资讯 TOM    2021-12-08 15:33

在企业上云大潮中,多云部署的趋势正在加速。

不久前,IBM 商业价值研究院与牛津经济研究院对全球近7200名企业高管的调查发现,只有 3% 的受访者表示在 2021 年使用单一私有或公共云。而在2019 年,这一比例还高达 29%。

同样,来自Flexera2020云计算状态报告显示,目前93%的企业采用多云,87%的企业采用混合云,预计这些数字会继续增长。

一方面,多云部署降低了企业被单一云厂商绑定的风险,另一方面,多云相当于组合拳,企业可以根据不同业务需求匹配更适合的云服务,达到博采众长的效果。

当越来越多企业享受多云带来的便利时,多云管理的挑战也随之而来。如何让跑在不同云平台与异构系统之间的数据、应用自由流动?不久前,正式进军云市场的火山引擎分享了对多云管理的思考,引发了行业关注与讨论。

多云时代已来,“烟囱”问题会重演吗?

在本地部署为主的信息化时代,数据孤岛和数据烟囱是传统IT模式的最大痼疾。

进入云时代,在过去十余年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历程中,企业经历了以设备为中心的自建数据中心时代——以云资源为中心的云时代——以应用和数据为中心的多云时代这三大阶段。

 多云时代,如何打破云时代的“新烟囱”?

当企业进入多云时代,随之而来的是企业IT复杂性的日益提升。企业数据可能存在于公有云、私有云、边缘和终端,这些设备有的来自自建,有的来自不同的云厂商与合作伙伴。如何让应用和数据在不同设备、不同架构之间自由流动,成为企业普遍面临的挑战。

如果不具备跨平台的多云管理能力,采用多云架构可能反而会增加企业IT管理的复杂度,提高企业上云的总拥有成本。

那么,如何避免多云时代带来的“新烟囱”隐患?12月2日,在火山引擎的全系云产品发布会上,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分享了火山引擎对多云管理的建议,总结起来,可归纳如下:

首先,企业要优先采用先进的云原生架构。通过云原生架构,能够更好地屏蔽异构基础设施的底层细节,更好地实施多云战略,同时也能加速上层业务的迭代效率。

其次,构建互联互通的云环境。企业选择云服务商时,除了考虑长期的技术领先性,还应该将互联互通作为重要参考因素,从一开始就避免云时代的“新烟囱”。

最后是拥抱开放共享的云生态。做开放共享的云是火山引擎三大关键理念之一。火山引擎将始终坚持云生态开放策略,与众多合作伙伴和企业客户一起推动开放共享的云生态。

用技术和产品化解多云管理痛点

作为支撑字节跳动业务高速发展的技术底座,火山引擎这朵云自身的构建过程就是云原生的最佳实践。

由于业务快速迭代,字节跳动用过很多云供应商。多年来,火山引擎的云原生架构能够实现字节内部业务的多云互联、跨云协同。

现在,火山引擎将云原生架构和丰富的多云工具对外开放,帮助企业客户拥抱多云时代。在火山引擎首批发布的78项云服务中,面向企业核心场景的多云工具非常亮眼。

其中,云原生化研发平台veCompass与云原生数仓Bytehouse覆盖了企业研发和数据分析的两大核心场景。云原生化研发平台veCompass能够基于多云底座提供敏捷开发服务,具备DevOps、运维观测、服务网格等丰富功能。其可以实现容器化应用在多个云基础设施上的快速部署和运行,从基础设施多云迈向应用多云。云原生数仓Bytehouse,可以为企业提供云中立、多租户、计算存储分离的数仓分析服务。

谭待透露,未来火山引擎还将推出更多多云原生工具,帮助企业跨越多元管理的障碍。

用开放生态解决互联互通难题

云计算产业的生态属性明显。以IaaS、PaaS、SaaS三类云服务商为中心,上游有各类计算、存储、网络等云硬件设备厂商,包括芯片、服务器、交换机等等,下游有各类软件服务商与合作伙伴,包括咨询公司、ISV、SI合作伙伴等等。一朵云的生命力大小,与其生态之林是否繁茂息息相关。

火山引擎从诞生之日,就注重对开放生态的布局,并将整个生态的技术能力全部投入对企业客户的服务中。比如,英特尔目前是众多头部云服务商的核心伙伴。通过与英特尔进行深入的技术合作,火山引擎为更多企业客户带来极致的性能体验。采用英特尔定制化CPU,火山引擎将大数据业务的性能提升了52%。利用傲腾持久内存技术,火山引擎大幅降低了云原生数据库的时延。

为了帮助更多企业客户加速上云转型,12月2日,火山引擎正式启动“万有计划”。该计划面向SaaS伙伴、云服务伙伴、各行业的ISV和SI,以及渠道分销伙伴发出邀请,预计在未来的三年内,与1,000家伙伴携手,为100,000家客户提供端到端的联合方案。

此外,火山引擎还将今年6月发布的火种计划升级,将接入火种计划的小微企业由1000家升级为3000家,帮助更多小微企业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逆袭。

多云时代已来,新任VMware首席执行官Raghu Raghuram认为,“多云将是未来20年的数字商业模式。”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入局的火山引擎要做什么样的云?打破“新烟囱”,帮更多企业拥抱多云,是火山引擎始终坚持的核心理念。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