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碳中和的时代风口,技术人能做些什么?TVP行业大使闭门会巅峰论道

资讯 TOM    2021-12-08 15:58

数字化转型的终极,是建造一个信息化驱动下的、千行百业协同发展的「元宇宙」。2021年的今天,物理世界的增长已经陷入瓶颈,数字世界的边界还远远没有被广泛触及。

从工业革命到信息化革命,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技术的迭代使得工农业生产与大众衣食住行都变得更加高效。如果说前两次工业革命是在煤炭、石油、电力等能源的驱动下发生的。那在追求新能源发展的今天,行业的变革则必然是由技术革新与数字化转型所驱动。

2020年,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明确提出在 2030 年实现「碳达峰」,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在今年两会上,「碳达峰」与「碳中和」更是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勾勒了一幅以新能源为核心的广阔市场,却也凸显了以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传统行业面临的惊天巨变。

如何利用信息化抓手,在碳排放压力最大的能源行业做节能减排?如何让能源行业发生结构性改变,建立面向未来的工业互联网?如何提速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用数字化的“轮毂”驶向双碳政策下的未来?

2021年11月,腾讯云 TVP「源」自智能,「行」至物联 业大使闭门会圆满落幕,来自能源、出行行业的 8 位顶级业界专家汇聚一堂,从历史沿革、时代背景、技术趋势、商业新知等方面坐而论道,高屋建瓴地为从业者们描绘了又一个由技术驱动的浪潮。

用代码助力能源行业节能减排

双碳政策下,哪个行业挑战最大?以化石能源为主要生产、消费品的能源行业首当其冲。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比重达到57%,高于世界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

在最难的道路上打攻坚战,向来是中国技术人的血性与浪漫。不管是传统技术人的横天架桥,钻井探油,还是新时代技术人用代码帮助千行百业走向产业互联网,都是如此。双碳政策下,能源行业面临最大的挑战,却也涌现了无数为之奋斗的技术专家,「智慧能源与资源专题: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行业数字化探寻新思路」的 4 位大咖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中石化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腾讯云TVP行业大使、中国石化首席专家 李剑峰老师先声夺人,带来了《“双碳”背景下中石化加速转型的认知、实践及展望》的主题分享。

中石化从两年前起开始推动整个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做了很多数字化转型的研究工作,发现研究机构、ICT厂商、咨询公司、企业自己对数字化转型的定义都众说纷纭,没有定论。在涉及到实践时,各种类型的企业也都有各自的做法和侧重,并不普遍适用于每一个想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企业。

中石化集团最终给数字化转型下的定义是“以价值创新为目的,用数字技术驱动业务变革的企业发展战略”。

 碳中和的时代风口,技术人能做些什么?TVP行业大使闭门会巅峰论道

在这其中,技术驱动、业务转型、组织转型是数字化转型的三大要素,三者中一定是由先技术驱动、后业务转型、最终实现组织转型的逻辑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算是真正的数字化转型。

在这样的认知指导下,中石化内部顺利地推进了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工作,划分了21个业务域,提出了数字化转型总体发展目标战略,划定了15个转型重点业务领域及任务目标,推动了IT转型等。

分享最后,李剑峰老师也结合了当前大热的元宇宙概念,为参会者勾勒了一幅工业元宇宙的蓝图——数字孪生、物联网、游戏引擎、云计算、AI、AR/VR、经济体系、社交能力将成为工业元宇宙的八大要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拉开了工业元宇宙的序章。

构建面向未来的能源互联网

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腾讯云TVP行业大使曹军威老师带来了题为《双碳背景下的能源互联网发展》的主题演讲。

能源互联网是以互联网理念构建的新型信息—能源融合“广域网”,它以大电网为“主干网”,以微网、分布式能源、智能小区等为“局域网”,以开放对等的信息—能源一体化架构真正实现能源的双向按需传输和动态平衡使用,因此可以最大限度的适应新能源的接入。

而要实现能源互联网,最终仍旧要落到关键技术能力的构建上,曹军威老师从清华大学的研究视角出发,总结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关键技术:

1.能量路由器:像网络路由器一样,实现能量的即插即用;

2.能量控制器:模块化设计,支持综合能源服务、多种通信协议数据接入、云边协同等;

3.能源大数据:通过直接量测和算法处理,得到在线实时动态数据,对其进行大数据分析;

4.能源区块链: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实现能源交易的多元化、去中心化和低成本化。

“未来能源互联网进一步走向落地,会呈现出一个能源系统碎片化的趋势。碎片化就需要平台效应来发挥整合作用,新的商业模式也会应运而生。在此之后,跟双碳政策相结合的各种增值服务,也将走到普罗大众的面前。”曹军威老师最后表示:“清华大学将深度融合信息与能源技术,积极开展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攻关、应用示范推广和产业化合作。”

数字化与新能源

中国能源网总经理、腾讯云TVP行业大使周涛老师带来了题为《数字化与新能源》的主题演讲。

周涛老师介绍道,当前我国能源电力发展现状以煤电为主,新能源装机占比低,发电效率低。未来我国能源将发生结构性变化,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成为基荷能源,这就要求在发电、输配、负荷、储能、交易机制等各方面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进行技术创新和体制革命,才能实现到2060年碳中和的最终目标。

 碳中和的时代风口,技术人能做些什么?TVP行业大使闭门会巅峰论道

未来向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必须向低碳化、分布化、数字化方向深耕,主要技术特征有:

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

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电力系统

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

信息物理融合智慧能源电力系统

节能智慧高效“三电”产品和系统

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提升电力系统智能互动、灵活调节水平,传统能源电力配置方式由部分感知、单向控制、计划为主,转变为高度感知、双向互动、友好包容。最终实现能源系统多能互补经济性最优,构建起一个高效、完善的能源数字化平台。

腾讯云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能源行业远航

作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腾讯云也很早便展开了智慧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建设服务。一直以来,腾讯云都致力于以数字技术融合能源与资源业务,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腾讯云能源和资源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程华军老师带来了题为《乘双碳之风,助能源远航——腾讯云双碳相关解决方案介绍》的主题演讲。

2021年4月19日,腾讯发布了历史上的第四次战略升级,提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并宣布将为此首期投入500亿元,设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推动战略落地。

利用技术能力解决行业问题,是腾讯的拿手绝活,腾讯云在双碳相关解决方案有一套自己的核心逻辑,通过分析企业的双碳目标,将碳作为一种资产进行管理,通过一套完备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介入到双碳的全流程周期中,帮助企业统一串联,高效管理。

腾讯云双碳解决方案总体框架——聚焦七大场景,打造坚实的业务支撑,发挥腾讯产业互联网在连接、数据、智能、数字孪生、IoT等方面的基础能力优势。

 碳中和的时代风口,技术人能做些什么?TVP行业大使闭门会巅峰论道

这一套由腾讯云提出的智慧新能源解决方案,依托于腾讯完备的数字化技术能力,提供一站式的技术、产品、安全、生态的整合方案,帮助能源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用技术驱动新能源汽车的“轮毂”

燃油汽车主宰出行行业已有一百年,而在能源危机、碳排放问题空前严重的今天,行业变革的拐点似乎已悄然来临。

新兴技术的出现,对于行业的改变从来不是绝对的颠覆,新能源汽车行业同样如此。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主流车企,都能在全新的赛道下找到各自的机遇,也都面临着各异的挑战。

本次「智慧出行专题:新技术、新能源,构建未来智慧驾驶车联网」的成功举办,4位行业专家分享的毫无保留,正好给了大热赛道下的从业者们,一份真挚的“导航”。

共创智能网联新价值

从消费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服务商,到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小助手,腾讯自身就是一个引领变革、自我迭代的先驱。为本场闭门会定下基调的,是腾讯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总监李承毅题为《共创智能网联新价值》的主题分享。

在今年11月3日召开的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发布了腾讯智能网联平台方案,助力车企构建自主可控的新一代智能网联平台。该套方案下,所有的服务、CP/SP都可以做到模块化,实现从底层车机到顶层应用的有机串联与闭环。

 碳中和的时代风口,技术人能做些什么?TVP行业大使闭门会巅峰论道

李承毅老师深入地剖析了汽车行业的诸多特点,而这些特点背后,都是决定行业能否有效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问题。当前,汽车行业的营销链路正面临全面升级,更主动、交互的沟通模式,和更精准、高效的信息传递和服务将成为未来汽车营销的新常态。腾讯智慧出行提出了一套全链路数字化能力的解决方案,助力车企实现一体化、精细化运营能力。

“腾讯有一套完整的质量保障体系,我们面对海量的用户群体,所有的服务都有一个强大的体系在后面作支撑,确保用户的使用安全且高效。后续我们还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做联合方案的设计,整合连接生态合作伙伴能力,提供高效应用数字产品工具,并加持腾讯ToC运营方法论的运营服务矩阵。期待与车企朋友,一起共创!”

数字化引擎驱动的全真互联网时代

仙豆智能CEO谢平生老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打造数字化引擎,共创出行全真互联时代》的主题演讲。

在产业互联时代,不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以汽车为代表的传统行业,都迎来了非常大的机遇,大家都在这样一个新的赛道上探索,这是这个时代下每个从业者必须思考的考题。谢平生老师指出,智能汽车作为一个超级终端,本身就是产业互联时代的必答题。

今天的汽车产业迎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型期,就是以数字化驱动智能汽车为核心,汽车本身属性的转变、产业的转变、供应链的转变等等,都是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因此,数字化能力对车企而言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和抓手,无论是数据的收集、数据的处理,还是数据的交互,最终实现商业的赋能,这背后数字化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谁能在智慧出行行业率先拥有一千万用户,谁就能够引领一个全新的智能汽车市场:

“具备一千万智能汽车规模以后,势必涌现生态新经济、激活商业新价值、出行新方式,这是仙豆智能在产业互联时代聚焦到汽车领域,我们的一些思考和认知。未来我们也希望与腾讯一起,与全行业一起,共同打造数字化引擎,共创出行的全真互联时代。”

新能源汽车用户直连模式分析

Next Engine 翌擎科技创始人/CEO、腾讯云TVP行业大使陆维琦老师带来了题为《新能源汽车用户直连模式探讨》的主题演讲,蔚来汽车作为典型案例,受到了陆维琦老师的重点分析。

蔚来在成立之后在产品上花了很多功夫,除此之外最大的创新点在于认识到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商业模式最终可能是落到以某一个产品和服务为连接的社区或社群中,用户运营的能力、关系深度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核心资产。在这背后,蔚来成功地做到了:

1.与车主们建立了良好、深度的用户关系

2.为汽车行业带来了很多创新体验

3.打造了当时唯一的国产高端新能源豪华车品牌

蔚来打造的这一套以用户为中心的直连模式,连接人、车、信息、服务到生活方式、车主社交的全生命周期价值、体验的提升,获得了巨大的成果。新能源车企在用户直连领域的成功,也启发了传统主流车企去做全新的用户直联模式的规划与探索。

 碳中和的时代风口,技术人能做些什么?TVP行业大使闭门会巅峰论道

未来十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将进入低速增长期,驱动力从产品销售转变到用户价值深度挖掘。电动化市场将在未来驱动,保守估计整体渗透率将在2025年超过38%,新能源汽车时代正加速向我们走来!

理想汽车人机共驾思考与实践

理想汽车高级副总裁、腾讯云TVP行业大使范皓宇老师带来了题为《人机共驾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为与会者分享了人机共驾的定义、关键方向和理想汽车的相关实践。

人机共驾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智能驾驶运行时,人类驾驶与智能驾驶相互交互,另一种是在道路上智能驾驶车辆与人类驾驶车辆相互共存。今天的分享主要聚焦在第一种人机共驾的场景。从本质上来看,人机共驾是针对过程的产品设计:

1.低驾驶负荷的场景下,驾驶员所需要处理的决策任务较少,系统应帮助驾驶员来应对这些突发的场景任务;

2.普通驾驶负荷的场景下,驾驶员的注意力相对集中,驾驶员应帮助系统来规避风险;

3.高驾驶负荷的场景下,驾驶员需要处理过多的决策任务,系统应帮助驾驶员减少决策任务数量。

通过用户分层、场景分级、智能决策系统,打造一个有效反馈系统,让驾驶员建立起对系统的信任边界,也要让驾驶员可以对系统进行需要的介入及操作。

 碳中和的时代风口,技术人能做些什么?TVP行业大使闭门会巅峰论道

“我们希望理想的状态就是能够把硬核用户拉到左中的位置,能够把小白用户向上拽,让他能够通过一些方式和过程理解这个系统基本的运作状态,建立起来更好的、更健全的安全边界。而普通用户的话,让他任务处理不用背负太大压力,并且向上提供系统学习能力。”

结语

如果你对IT技术发展的脉络有所关注,你就会知道每一次软件技术的飞跃背后,依托的是硬件技术的全面革新。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背后,体现的另一层价值是:行业创新发展没有捷径可言,每一次看似惊天动地的巨变背后,都有其深刻的根因所在。

双碳政策的影响,不是一时就能显现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这要求浪潮中的企业,紧密追随时代的发展箭头,也要求行业中的我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代码解决千行百业的难题,从来都是技术人最硬核的浪漫。

本次TVP行业大使闭门会的圆满结束,只是一次关于思想碰撞、道路选择的开胃菜,未来的路,腾讯云TVP仍将与千行百业携手同行,去往那数字化转型的终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