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科技企业成长带给年轻人更多机会” ——《万物生生》新书分享会在深圳举行

资讯 TOM    2021-12-09 11:56

12月8日,“我和我们身处的世界”《万物生生——TCL敢为40年》(以下简称“《万物生生》”)新书分享会在深圳举行。

TCL科技集团COO王成,青年学者、作家许知远,经济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新书作者、资深媒体人戚德志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上述嘉宾结合《万物生生》,就“我和我们身处的世界”这一话题展开探讨,并通过多重视角解读中国企业融入世界的全球化故事,同时也为当代年轻人如何在全球化时代认识并实践自我价值提供借鉴和思考。

“中国科技企业成长带给年轻人更多机会” ——《万物生生》新书分享会在深圳举行

重塑个体与世界的关系

《万物生生》于9月28日首发,该书由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与资深媒体人戚德志执笔完成。作为TCL官方授权传记,全书详实记录了TCL40年发展的全过程。《万物生生》上市后,便获得极高关注和广泛认可。

值得关注的是,《万物生生》在展现TCL全球化发展的同时,也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理解世界的时代样本,并启发大众在不确定性增强的时代思考如何重塑个体与世界的关系。

TCL的全球化之路起步于1999年,经过22年不断努力,TCL已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集团,目前在全球拥有42个研发中心,32个生产基地,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一段时期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前景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之前的全球贸易规则已不再适应当前业务的发展。在TCL科技COO王成看来,变化当中蕴含着转机,这是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标志。

王成是TCL全球化的主要践行者,他在TCL任职的24年间,至少一半时间与全球化业务紧密相连。王成带领TCL先后征战越南、欧洲、美国等市场,洞察不同市场的特点,同时探索出不同的商业模式,在世界各地扎根,和全球合作伙伴共赢。

“全球化进入新阶段以后,给我们带来新的挑战。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中国制造企业更好地利用自身优势,为所在国的当地社区和民众创造更高价值。”王成说。

许知远则通过微观感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2005年他在越南旅行时,曾在街道拐角处观察到TCL的广告,这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发现“中国是这样呈现的。”他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是经济的关联,更需要文化和社会心理等更丰富的关联。

何帆观察到这一轮近几年全球形势对中国制造业的冲击,他认为“中国制造业的风险意识正在提高”,“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一轮冲过去,今后中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就从效率转向供应链的安全等方面。”

戚德志以TCL为例,认为TCL通过变革转型“让企业适应了外部世界的变化,找到了和外部世界的共处之道”,“这对于做企业的人,和每个个体,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中国科技企业成长带给年轻人更多机会” ——《万物生生》新书分享会在深圳举行

中国企业全球化与年轻人职业发展新路径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企业的发展,让年轻人施展才华、实现自我价值有了更大的空间。特别是科技企业,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更需要有不断的新鲜血液注入。伴随着中国企业崛起,逐步走向世界,将为更多年轻人带来全球化的发展平台和与世界对话的机会。

而以TCL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提供给年轻人的,正是通向未来的入场券,其全球化平台能够让年轻人更快更广的接触到全球信息和发展趋势,进行跨文化沟通和交流。借助这些平台,年轻人可以获得“站在更高维度看世界”的能力。

对此,王成的看法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和发展机遇,TCL也将继续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注重对年轻人的培养,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他同时呼吁“年轻人关注高科技制造业价值,发现更多职业发展方向和机会”。

在青年对话环节,许知远、戚德志与到场的年轻读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许知远鼓励年轻人去观察和思考。“TCL等中国企业在全球扩张的过程中,年轻人如何理解当地社会,当地社会又如何理解中国品牌,这是一个互相理解的过程,是非常有趣的对话。”

“我最关注这代年轻人成长过程中的心灵变化和精神成长,背后折射的是社会和文化变迁。”戚德志说,“也比较关注制造业的年轻人人类学,用田野调查的方式记录大多数个体,每个鲜活个体的所思所想所获,有成功有失败有欢笑有痛苦,这是年轻人本来的样子。”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万物生生》凝聚了TCL40年来发展中的全部精华,披露了TCL从一家地方小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产业集团,并且融入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历程,对于企业经营者和职场人而言,这本书都颇具独特价值,同时它也为年轻人理解世界、融入世界提供了一个新视角。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