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个“不惜”与5个“100%”解读贵州安酒的品质密码

资讯 TOM    2021-12-09 13:28

12月5日,“贵州安酒专家品鉴会”在习水举办,以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原总工程师季克良,中国知名白酒专家、贵州省著名白酒专家、安酒集团原总工程师金慧元为代表的15位业内顶尖专家,对贵州安酒的大单品贵州安酒(经典)和贵州安酒(建厂70周年纪念)等产品进行了品鉴对比。

安酒敢于“班门弄斧”,足以说明对自身产品品质的自信。

经过综合鉴评,专家团队对于贵州安酒的产品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评价——贵州安酒:微黄透明、酱香秀雅,酒体醇和、协调干净,回味长,空杯留香舒适,大曲酱香风格典型。

显然,本次贵州安酒专家品鉴会可谓是“含金量”十足,同时,这也是对贵州安酒品质的一次最严格的“考核”。

那么,贵州安酒凭何以能?

众所周知,酱香酒讲究天人共酿,天酿九成,人酿一成。

 5个“不惜”与5个“100%”解读贵州安酒的品质密码

作为贵州两大历史名酒,贵州茅台、贵州安酒缘起相近,同属赤水河核心产区,同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经过公私合营的方式组建而来。1951年,当时的贵州省怀仁县人民政府收购成义烧房,在此基础上成立贵州省专卖实业公司怀仁茅台酒厂。同一年,安酒的前身“安茅”和“利民酒厂”合并成立国营安酒厂。

对于贵州安酒来说,酿酒过程中所使用的水,每一滴都来自“集灵泉于一身,汇秀水而东下”的赤水河。

正所谓:水为酒之血。赤水河随着季度的变化,夏天雨季,河水为棕红色,到了重阳金秋,河水又恢复成纯净的清流本色。

河水的自然变化,也形成了贵州安酒生产的循环更替,暗含贵州安酒“天人共酿”的行业普世价值观:端午制曲,重阳下沙。

其次,贵州本地的红缨子糯高粱,也是贵州安酒酿造所需的前提条件之一。

 5个“不惜”与5个“100%”解读贵州安酒的品质密码

多年来,贵州安酒始终恪守匠心,坚守品质,100%选用红缨子糯高粱。不仅如此,贵州安酒对每一粒红缨子糯高粱的选取,亦是十分严苛和颇为“讲究”的。

贵州安酒有关负责人介绍,贵州安酒仅是对红缨子糯高粱的颗粒饱满度、水分含量、淀粉含量、卫生指标、农药残留等指标的初步检测上就有许多项。正是这种对品质的坚守,使得贵州安酒品质卓越,最终在品鉴会上征服了阅酒无数的行业专家。

而在工艺方面,贵州安酒所传承的是经过千年的沉淀与总结的“12987”工艺,以工序复杂、耗费时间、成本高昂、出酒率低、酒品上乘著称,成为现如今酱酒酿造的最好工艺。

可以说,只有严格遵循,才能酿出好的正宗大曲酱酒。也可以说,每一杯贵州安酒,都是“12987”工艺的代言。

 5个“不惜”与5个“100%”解读贵州安酒的品质密码

如果说赤水河、红缨子糯高粱、习水产区、气候、微生物等,是大自然赋予贵州安酒的禀赋资源,是其佳酿天成的自然保障。

那“12987”这组数字密码、非物质文化遗产“绝学”,则是无数贵州安酒人勤劳与智慧的结晶,是其天人共酿的伟大创造。

正是这种秉持传统工艺的理念,才让贵州安酒的品质,一直在业内名列前茅。

“70年来,贵州安酒始终坚守酿酒品质,坚持‘五不惜’过程管控,坚持‘5个100%’品质管理理念不变。”贵州安酒相关负责人介绍,70年“守初心,承匠心,酿匠品”,方得一瓶安酒佳酿。

所谓五不惜,即指贵州安酒在过程管控中,原料不惜本,工艺不惜繁,酿造不惜力,贮藏不惜损,老熟不惜时。可以说,贵州安酒不惜一切,只为了酿造一瓶好的酱香酒。

而5个100%,则指贵州安酒保证,每一瓶贵州安酒都是100%赤水河畔酿造、100%选用红缨子糯高粱、100%“12987”酱香古法、100%陶坛足置5年、100%自家酿造。

 5个“不惜”与5个“100%”解读贵州安酒的品质密码

事实上,自20世纪30年代,遵义人周绍成在祖传中草药制曲秘方基础上,优选百余种中草药,制成了酒曲,酿出“开甑半城香”的“安茅”以来,贵州安酒人“只酿好酒”的传承,便牢牢流传在每一代安酒人心中。

正是有上述各方面的综合作用,才使得贵州安酒的品质得以保证,这也成为贵州安酒的品质密码,获得白酒顶尖专家“梦之队”的认可和点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