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坎德拉科技携手启迪数字环卫助力智慧机场 推动四型机场加速落地

资讯 TOM    2021-12-20 20:09

2019年底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推进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明确了四型机场建设五方面主要任务:建设平安机场,严守安全生命线;建设绿色机场,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机场,推动转型升级;建设人文机场,实现和谐发展;为新时代机场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基础。纲要提出到2035年,未来15年阶段建设目标。推进“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的全面建设,引领世界机场发展。

产业发展迎来民航跃进

 坎德拉科技携手启迪数字环卫助力智慧机场 推动四型机场加速落地

数据来源:民航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民航发展从千禧年后才算正式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尤其是近几年互联网经济推动下,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逐年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截止2019年运输总共周转量达到了1293.3亿吨公里。受疫情影响,2019年下半年及2020年整体周转量有明显下降,2020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98.51亿吨公里,比2019年度下降38.3%。通过这些数据也能够清楚看到疫情对于民航产业的冲击,推进“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的全面建设,既是从行业发展长远角度规划,也是该特殊时期刻不容缓的重要措施;一者是针对机场现状从专业发展趋势制定的策略,一者是应对疫情调整的新需求。

确定智慧机场发展方向,加速未来机场落地

疫情的爆发时间点处于国内民航发展关键时期,虽开始严重影响到民航运作,但无疑加速了智慧机场的建设进度,如果把握好时机,必定在国际民航市场迎来又一次高速发展期,从而提升我国民航在国际民航重要影响力。

 坎德拉科技携手启迪数字环卫助力智慧机场 推动四型机场加速落地

智慧机场的建设非一蹴而成,机场是一个大型的服务交通枢纽,涉及多方作业人员的庞大系统,拥有空侧、航站楼、陆侧等多方面的复杂业务场景,还涉及到调度、人员服务等方面,不管是工作的特殊性,还是服务特殊性,机场作为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对于引进高新技术推进智慧机场落地,已经成了现阶段十分迫切的需求,机器人辅助是现阶段最合适的方案;不同的作业人员、不同的业务场景对“智慧机场”的需求均有所不同,针对不同的需求引进智能机器人,能够根据需求变化,不断升级优化终端,最终打造具备中国特色的智慧机场。

坎德拉科技携手启迪数字环卫如何助力机场防疫?

现阶段智慧机场防疫运用上,更多是借助Ai+硬件形式,处于从智能化朝智慧化过渡,自助值机、一证通关、人脸识别、快速安检等等一系列便捷智能化渠道,各个环节基本实现自助化操作,自助航显、自助导引、自助问询、自助行李托运、自助登机等,从“人人”交互到“人机交互”,降低人员接触,优化出行步骤,降低风险。

 坎德拉科技携手启迪数字环卫助力智慧机场 推动四型机场加速落地

除此之外,机场的消杀工作也是重点环节之一,坎德拉科技携手启迪数字环卫为智慧机场搭建、提供了整套系统性的升级方案,其中机器人消杀工作只是其中之一,通过消毒机器人的无人化运作,在机场执行7*24 的长期性作业,为旅客出行环境提供安全保障。

 坎德拉科技携手启迪数字环卫助力智慧机场 推动四型机场加速落地

整个智慧机场升级方案除消杀机器人外,大体分为2个环境使用,一者为室内解决方案,包含:消毒、垃圾转运、展厅引导、地面清洁、配送等应用,与其他硬件设备不同,坎德拉科技作为全球首家分体式设计的智能机器人厂家,在该领域内,能够通过强大的调度平台实现一机多用、自主切换,一台机器人主机搭载不同功能箱体/柜体时,从事各种不同场景的作业。如:搭载消毒柜,可执行机场内的空气消毒,搭载垃圾箱可以进行垃圾转运,搭载引导箱可实现引导功能,整套方案除了满足现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外,从运作情况和方案智能性和拓展性方向,该方案也能够满足未来机场发展需求,同时,智能机器人的灵活性能够通过云端智能调度完全体现,整体方案智能且高效,足以应对现阶段需求,分体式的设计也能够通过需求提升不断扩展升级,拥有无限可能。

 坎德拉科技携手启迪数字环卫助力智慧机场 推动四型机场加速落地

室外部分则是体现在环卫相关工作上,启迪数字环卫是以新兴技术赋能传统环卫产业,为城市环境提供智能化、平台化和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现代服务企业,在环卫相关领域拥有大量成熟方案及运营经验,结合坎德拉科技的环卫机器人已在智慧环卫方案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坎德拉科技环卫机器人同样采用分体式设计,除地面清洁外,还兼顾垃圾转运的工作任务,与室内机器人一样,工作的高效性除了辅助人力更好服务旅客外,也能够通过该方案的升级,缓解机场当前的发展囧境,真正的将智能化过渡到智慧化,通过数智化、平台化、智能化、协同化等智慧管理模式应对四型机场升级改造需求。

智慧机场虽说目前尚且处于一个较为初级阶段,但大量的服务型机器人的引进,已经初具雏形,除了满足当前特殊时期的出行保障外,也是民航在未来机场发展的一个正确方向,在民航人与投身民航行业的企业推动下,相信不久便能够实现兑变,通过服务机器人的全方位作业,能够给人一种未来已来的智慧机场体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化管理,从智慧机场环节推动整个四型机场建设,包含平安、绿色、人文等,构建最具有中国特色的未来机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