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字节跳动云服务火山引擎 靠什么打入云服务市场

资讯 TOM    2021-12-10 13:42

字节跳动也开始做云服务了。

12月2日,火山引擎云产品发布会在上海召开,全系云产品正式亮相。依托于字节跳动云原生理念和实践,火山引擎推出了78项云产品服务,涵盖云基础、视频及内容分发、数据中台、开发中台、人工智能等5大类。

很多人对火山引擎可能还不熟悉,火山引擎是字节跳动旗下的技术服务平台,在今年6月召开的品牌发布会上正式与公众见面。作为字节跳动的企业级技术服务,火山引擎也是字节“To C的能力溢出到To B领域”的必然结果。

当前,云服务市场被几家巨头牢牢占据,火山引擎还有机会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叫“能力溢出”。

每年的双十一,是我们的购物高峰,数亿人同时在线上购物,对电商平台的服务器压力巨大。必须拿出几倍的算力来应对。但是,购物季一过,这些超配的算力就会闲置,就会溢出,就会白白浪费。阿里巴巴正是靠着这些经过了双十一流量严酷检验的“溢出的能力”,推出阿里云服务,把自己从一家To C的公司,逐渐变为了一家同时To B的公司。因此,电商起家的阿里云,客户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然后是科技、教育等其他领域;而腾讯云占比最大的客户群体来自游戏领域,然后是金融、医疗、视频、电商等。这些“溢出的能力”也带着母公司的技术烙印,有着自己擅长的能力。

火山引擎是字节跳动技术能力的输出。火山引擎的云产品,也是基于字节跳动的理念和实践来建设的。那么,火山引擎携带了字节跳动“溢出”的什么能力呢?

——敏捷开发能力。

多年以前字节跳动的核心产品只有今日头条时,IT基础建设的目标就是敏捷,就是要快。

字节跳动副总裁、火山引擎业务负责人杨震原在发布会上讲如何建设云时分享到,“当时,今日头条是一个全新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我们有着去建设全球最大内容分发平台的愿景。我们每天都会有很多想法、很多讨论,包括内容体裁、创作工具、产品交互、推荐算法等等,每天都在变。如果这些想法能更快实验、更快发布,就会给公司带来很强的竞争力。如果有想法但不能快速上线,就会给公司发展造成很大的风险。”

今日头条实现了敏捷开发的目标,产品增长很快。建设敏捷的IT基础这个理念一直延续到现在。也正因如此,小部分网友调侃字节跳动好像是一家App工厂,虽然并不准确,但他们做产品确实是非常快的。

就拿去年央视春晚红包项目来说,从方案的设计、资源的准备、产品开发上线,只用了27天时间。而以往这类活动一般都会用3个月的时间准备。

通过杨震原在发布会上透露的数据,火山引擎的数据中心是天级部署,一个新的数据中心,从物理服务器上架联网,到部署业务以及切流,只要一两天就可以完成。另外,每天线上变更是两万次。云原生的能力,让业务有非常灵活调整的空间。

杨震原还分享了一个数据,就是字节跳动每天新增大约1500个A/B测试,很多想法可以通过火山引擎的A/B测试快速验证,业务就会产生进化。假设有两家公司,他们的方向一致,战略水平也差不多,如果一家公司每个星期能做10个A/B测试,验证10个想法,另一家公司每个星期只验证1个想法,可以想象经过半年之后,两家公司会拉开多大的差距。所以说当方向、战略差不多的情况下,敏捷就是决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至于字节跳动如何做到了敏捷开发,杨震原也做了介绍。

首先是对业务有宏观设计,对整体架构做合理分层。因为不可能所有地方都敏捷,一些更偏应用、更频繁改动的部分需要敏捷,一些基础的模块需要更稳定、更高性能。我们要对业务有宏观的设计,这样可以把不同子系统放到对应的位置上去。

然后就是以容器化部署和微服务构建云。容器被称为代码“集装箱”,负责代码部署、隔离、资源分配等任务,微服务则是将复杂的应用拆分为微小的服务,每个服务都可以独立升级甚至替换,从而实现快速交付和迭代。

时下流行的云原生概念正是基于容器和微服务等技术发展演进的。据悉,字节跳动目前的容器实例数达到上千万级别,在线微服务数量超过十万,每日线上变更超过两万次,是国内云原生应用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敏捷开发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竞争力。

字节跳动以敏捷为核心目标构建了云原生架构,支撑着公司业务快速创新、快速迭代。而现在,字节跳动通过火山引擎的云基础、开发中台、数据中台、视频点播等产品开放给企业客户,构成从IaaS到PaaS、再到SaaS的完整产品体系。

这就等于是把字节跳动快速增长的能力,“外溢”到了ToB市场,对于有相关需求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的增长机遇。相信火山引擎也一定会获得巨大的发展,在云服务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