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止于省钱,团油为长途货车司机“减负”

资讯 TOM    2021-12-10 15:47

在中国的公路上,匆忙而过的大货车是常见的风景。一个个货车司机,用自己的双手,把控着方向盘,为社会的正常运转贡献着力量,也支撑起了一个个家庭。今天的主人公,是一位来自云南红河的货车司机,我们可以通过他的故事来了解货车司机这个群体。

“老司机”的诞生

今年40岁的罗宾,来自云南红河,是一名普通的大货车司机。虽说是80后,可常年奔波在外,让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很多。而罗宾却说开玩笑地说:“我脸上和眼角的皱纹都是因为笑得太多了,所以才长得那么快。”

 不止于省钱,团油为长途货车司机“减负”

老罗在等待装货

罗宾爽朗的性格和这片生养他的热土有关,多民族聚居地,并且和越南接壤的红河,不仅是云南经济社会和人文自然的缩影,也是中国走向东盟的陆路通道和桥头堡。包括罗宾在内的长途货车司机们,就像是勤劳的搬运工,把当地的产品运送到全国各地,也将外面的物品输送到红河。

开车是罗宾至今唯一做过的职业,20岁的时候,罗宾没能考上大学,抱着有一门技能傍身的想法,他选择了学开车,这一开就开了20年。从运渣土车到运烟草,开过客车,也开过重卡,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了。

直到8年前,罗宾用攒的钱,又贷了款,买了一辆17米大货车,有了自己的车。因为要还贷款,罗宾需要多跑稳定的活儿。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给罗宾介绍了到西安生鲜专线的活儿,从那时起他就一直跑着西安线。从昆明发车出去的生鲜以蔬菜和鲜花为主,因为都要保证时效性,必须要在23小时内到达。

罗宾每晚22点开始装车,凌晨2点准时出发。回来的时候大多送的是快递和大件货物,时间可以充裕一些。这一趟下来,基本是4天一个往返,罗宾和另外一名驾驶员轮换着开车,人停车不停。这两年疫情,电商行业飞速发展,直播也带火了昆明的鲜花,罗宾变得更加忙碌,但罗宾不敢停下,多跑才可以多挣钱。

让路上充满阳光

“开车在路上,休息也在路上,不找点乐子,怎么应对这么枯燥的生活?”乐观的罗宾总会在枯燥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阳光。比如,他会把自己的驾驶室收拾得整整齐齐,毕竟这是自己的第二个家。

有一次,罗宾在装鲜花时,发现一些已经开放的向日葵,被放在收纳桶里,问了才知道,那些已经开放了的花不能发到省外的客户手里了,所以只能丢掉。罗宾问工人:“我可以带走吗?”工人们说没问题。罗宾捡了几支,带回车上,找了一个矿泉水瓶,接了些水,修剪完花杆子,插在矿泉水瓶里,摆放在了驾驶座旁边。他还拍了一张照片,发了一个朋友圈,写的是“我车里的小太阳”。

 不止于省钱,团油为长途货车司机“减负”

准备出发的老罗

这种乐观向上的性格,也让罗宾顺利度过了路上的一个个“难关”。今年冬天北方大雪,不少高速路都封路了,罗宾被封在了回来的路上。好在不是被封在去程,要不损失就大了。尽管被封在高速路上,罗宾也没闲着,因为已经被封了16小时,很多司机的干粮吃完了,罗宾就把自己货车上备的干粮拿出来分给大家吃,还给大家讲他开车20年在路上遇到的封路情况,缓解了很多人的焦虑情绪。每次出门,家人是司机的牵挂,司机也是家人的牵挂。罗宾也给家里报了平安,让家人别担心。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给家人创造好的生活,更希望让家人安心。

后来,交警赶来,带着方便面和矿泉水,分发给被封在高速路上的人们。交警们特别好奇,其他人都是怨声载道,怎么这里的司机那么轻松!司机们说是罗师傅的乐观让他们放松了很多。罗宾也感慨道:“以前司机怕遇到交警,现在不同了,有交警的地方就有阳光。”

父爱不会停歇

在开车的时候遇到困难时,罗宾总是能顺利地解决,可也有时候却由不得自己。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的车停了半年没动过,养车的费用也很高,家里一下就没有了收入。而孩子明年就要高考,正是用钱的时候。

罗宾对妻子说:“你养着我半年吧,疫情过了我就拼命跑车。”复工了以后到现在,罗宾基本都是在路上,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现在,罗宾一个月的收入大约在16000元左右,其中油费是养车最大的开销,特别是下半年油价上涨,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路上,罗宾也会担心有人偷油,需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着车周围的一举一动。

罗宾的车有17米长,在原有油箱的基础上又多加了一个油箱,两箱油全部加满大约需要800升油,可以从昆明到西安跑一个往返。如果按现在的油价算,一次加满就是接近6000块钱,一个月跑上8趟,油费就是小5万块钱了。

罗宾说:“今年开始,用了团油App,平均下来一升油平均可以省5毛钱,加上优惠活动,这大半年下来,每一个月都要省差不多2000元。省下的钱都可以给孩子上辅导班了。”说着罗宾还抿着嘴笑了笑。平时跑长途不在家,罗宾经常挂念孩子的学习,现在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孩子创造条件,让他感到很欣慰。

每个成人的生活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一地鸡毛的生活,除了自己,也没有人能够将鸡毛重新编织成羽翼。如今,40岁以上的货车司机占比很大,货车司机无论是给别人打工还是自己承揽货运业务,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对于40岁的罗宾来说,即便是遇到了各种问题,都乐观积极面对。也正是这样的正能量,让他的人生路上处处都是美景,而团油也通过优惠方便的服务,为司机节省成本,让他们的货运之路更轻松一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