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房产创作者大哲:文化是建筑最迷人地方

资讯 TOM    2021-12-22 16:54

“我拍摄过上百栋中式建筑,每一栋给我的感觉都不一样。”面对镜头,大哲如此说道。

与那些西装革履分享市场、政策的房产短视频创作者们不太一样,大哲爱穿宽松上衣,戴着一副圆框眼镜出镜,带着粉丝们跟随着镜头,将那些房子背后的故事娓娓讲述出来。从老北京四合院到上海老洋房;从苏式园林到徽派大宅;从法式庄园到日式庭院——琳琅满目的建筑形制在他的故事里应有尽有。粉丝喜欢他这种充满人文主义气息的描述,而他也总能从这些房子中发掘出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审美情趣。目前,他的抖音帐号已积累了近450万粉丝。

从电台主持到房产达人 首条视频即收获26万点赞

在做看房视频之前,大哲的职业是电台主持和电视台主持。兴许是职业关系,让他对媒介形态的改变非常敏感,短视频的兴起让他看到了传媒新的发展方向。可说到转型房产短视频创作者,大哲还是觉得这是一件挺奇妙的事情。

“做房产短视频其实是很机缘巧合的事情,最开始我们就是去玩。”大哲说,他的第一条视频拍的是本地一套合院。“鬼使神差去拍了它,又得到了一个很难以置信的高流量。没有那套房,可能就没有现在的大哲。”如今这条视频收获了超过26万的抖音点赞量。视频中他穿着宽松的中式服装,在合院的露台上谈论千古文人武侠梦的同时也奠定了今后的视频风格。

 房产创作者大哲:文化是建筑最迷人地方

由于身处一座三线城市,新开楼盘和购房人群相对有限,所以他摒弃做“头部”、做“探盘第一”这样的传统操作思路,转而从精品房源,发掘房子背后的文化价值角度入手,闯出了自己独有的视频风格。但困难始终存在,大哲回忆说:“三线城市最大的困难就是手头没有丰富的资源,所以我每天都在不断地翻(朋友圈),看谁有资源、谁能帮你。往往见面才知道,找到的已经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今年10月,他终于拍摄了一个让他心心念念很久的建筑形态——广东开平碉楼。这种建筑即是《让子弹飞》中“黄四郎”家的碉楼原型,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更是那段特殊历史岁月的记忆沉淀。这些碉楼,多是由清朝、民国时期南洋华侨所建,融合了西式的建筑传统和中式的建筑理念,有美系风格、加拿大风格、马来西亚风格等多种,仅开平地区就有1333栋,令人大开眼界。

 房产创作者大哲:文化是建筑最迷人地方

“其实我做号的时候就想拍它。文化层面,它是中西方建筑特色在此交融;有着浓墨重彩的历史背景。有很多网友也都提出过这样的建议。”大哲说,为了拍摄这些碉楼,他特地做了充分的准备,可来到这里还是超出了预期。“以前只看过一些平面的资料,来到现场才体验到背后的历史。它们的楼体用的都是英国水泥、德国钢筋,在那个年代,这得是怎样的殷实人家?所以我总是幻想,当年这个花园何等的繁荣。”而对于创作者和读者来说,这种具有历史厚度的联想是最美好的。

大哲觉的建筑不仅是当地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更是融合了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特点和习惯。在广东开屏,他寻找到当地村长,一问一答间将自己的疑惑抛出,也把碉楼的建筑、历史、用途等知识一一传达给镜头对面的粉丝。

文化是建筑最迷人的地方

透过大哲的抖音帐号,网友们既能看遍全国各地精品房产,又能领略其中的文化魅力,这是大哲在抖音上迅速走红的原因。一年多下来,他的足迹遍布天南海北。目前,大哲已更新了70多部看房视频,虽然这对于常规房产博主来讲并不算多,但每部视频在抖音通常都能收到少则几万,多则百万的点赞量,这样的成绩激励着他源源不断地产生创作的灵感。

“建筑和民俗是分不开的。”大哲一直觉得,这是他的视频能够在抖音上火起来的原因。比如,他最喜欢的苏式建筑,那些建筑的人文特质含蓄表达着江南韵味,让许多没有到过江南的朋友也为止着迷。不过,哪怕现在拍了这么多房子,大哲心里仍有一个遗憾,他还没有拍过一套纯粹的、在老北京的、家具都是古色古香的四合院,他担心这辈子可能都遇不上这样的宅子。

 房产创作者大哲:文化是建筑最迷人地方

对于找到的好房子,他会从实用性、功能性、文化内涵等多角度把房子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在他的视频中,中式建筑占大多数,在介绍这些房子时,他会植入一些中式建筑文化、民俗等内容。粉丝们也爱跟着他们的讲述,下沉到那些建筑所沉淀的历史中去……

“我希望大家有一天能够真正走到房子里面去,去感受、去沉浸,抚触一下家居的肌理,感受房子整体空间,建筑迷人的地方就在于此。”大哲说,在视频拍摄的时候,他会特意留出一些空间,不过多介绍,就是希望用户真正有一天走进房子里,去真实感受一下整体的感觉,抚触一下家具的肌理。他认为这也是文化,是建筑迷人的地方。

“很多好房子值得多看几次,多在里面待一会儿感受会很不一样。很多人看房看了一次觉得好,就脑袋一热买了。”大哲也会将自己的这一观念带入到买房中去,他非常不建议冲动买房。

2021年他在江西上饶买了一套四室两厅的江景房,节目拍摄时正在装修中,他非常兴奋地面对着窗外的江景,和人们分享自己对未来生活的规划。“家和生活方式剥离不开,房子和是幸福挂钩的。”他把四室两厅改成了两室一厅,把生活工作学习休息都放在一个空间里,还要在自己卧室的落地窗前放一个大浴缸,这样可以在里面泡着澡看江景。

 房产创作者大哲:文化是建筑最迷人地方

“以后,我依然会专注做拍好的房子这件事,将粉丝想到、或者想不到的生活还原给他们。”在谈到未来规划时,大哲如此说道。而据他透露,不久前,自己也入驻了新兴的房产内容咨讯平台幸福号,成为了幸福号推荐官。

“幸福是什么?”他说,“有人理解,幸福就是好车好房。可如果没有好车好房怎么办。我觉得我觉得那就是从一个你喜欢的器物和你产生的故事开始,用很多的器物串联成很多幸福的小瞬间。”他觉得有这样一个大平台支持,可以赋予自己源源不断的创作激情。每想到粉丝爱看,甚至有粉丝点名自己来拍某个建筑,他就告诉自己“好,我一定拍”。因为——完成大家的梦想也就是完成自己的梦想。

“我相信很多内容创作者和我们一样,一旦前进了,就真的开弓没有回头箭。虽然做内容上瘾很难理解,但它会成为一种习惯。”大哲表示。

据了解,大哲所入驻的“幸福号”是字节跳动幸福里APP推出的一个全新房产创作者服务平台。该平台聚合了字节跳动旗下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视频、幸福里等五端资源,为房产内容创作者提供基金、流量曝光、大咖培训等方面支持,助力其快速成长。今年9月开始,幸福号开始积极邀约优质房产垂类创作者入驻,截至目前已有数千房产垂类创作者入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