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寻红枣文化脉络 品味中华红枣文化

资讯 TOM    2021-12-01 10:55

天气日渐寒冷,不觉间又到一年滋补季,红枣开始频频出现在中国人食补的场景中。你可知道,看似寻常的小枣,距今已有八千年的种植历史,在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中,更是形成了源远流长的中华红枣文化。

世界红枣看中国,中国红枣看新郑。1978年,裴李岗文化遗址中出土的炭化枣核,揭开新郑8000年的红枣历史。古往今来,人们种枣,研究枣,变着法儿吃枣。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无论是文人雅士,还是劳动人民,都涌现出大量围绕红枣创作的诗歌、绘画、故事、谚语等艺术创作。可以说,枣巳经进入了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形成了极其丰厚的枣文化淀积。红枣,在漫长岁月里,早已渗入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

古籍中的红枣

早在三千年前的《诗经》中,就有先民对枣的吟颂。《诗经·豳风•七月》中有诗言:“七月亨葵及菽,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而中国第一本独立词典《尔雅》是我国第一部记录解释枣品种的书,其记录的周代枣品种已有壶枣、要枣、白枣、酸枣、齐枣、羊枣、大枣、填枣、苦枣、无实枣等十一种。

而春秋战国时期的《仪礼·聘礼》中,不仅有关于枣的记录,更是指出红枣在古代就是诸侯间表达礼仪的礼物。枣、栗是古代诸侯相互借路相互问候之际,带给掌管朝觐官员的礼物,《仪礼·特牲馈食礼》和《仪礼·有司》中讲,诸侯及下边的官吏每月初一祭庙,祭品种类除有规定的牲畜外,均有枣和栗,而且枣栗由谁摆放,都有讲究。

木本粮食的代表

《战国策》中有记载“北有枣栗之利…足食于民”,表明当时红枣已经被广泛种植;《韩非子》中记载了秦国饥荒时用枣栗救民的事件——“五苑之草著、蔬菜、橡果、枣栗,足以活民”。

可见,中华文明中将红枣作为经济作物育种的历史源远流长。红枣因其可食率高,用途广泛,食药同源,民间一直有“铁杆庄稼”之称,是最具代表性的木本粮食,在饥荒年代屡屡发挥救世济民的功效。

因此,早在《齐民要术》中就有专门的篇章名为《种枣》。该篇引用了《尔雅》、《广志》、《邺中记》、《抱朴子》、《西京杂记》等书关于枣的记载,同时记述了当时有关枣的栽培、加工、储藏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

红枣与名人的不解之缘

传说“枣”这个名字,是由人文始祖黄帝取得的。相传,黄帝外出狩猎,又饥又渴,走到一片果林中,看看红红的果子,打下来尝了尝 ,发现脆甜可口;士兵请黄帝给果子赐名,黄帝挥剑在果树下的石头上画了一个象形字“棗”,取名“找”,意为找到果子。但因新郑人口音,口口相传念成了“枣”。

古代名人鬼谷子、杜甫、白居易、苏东坡、文天祥、纪晓岚等都以枣作诗,来称赞枣的品格。在白居易的《杏园中·枣树》写道“君求悦目艳,不敢争桃李,君若作大车,轮轴材须此”;清朝纪晓岚酷爱吃枣,在27岁时写下《食枣杂咏》六首,借枣明理,讲述做人须质朴、不可以貌取人等人生真谛。

民俗中的枣文化

自古以来,中国人逢喜事总爱用红色来点缀装饰一番,而红枣在提亲、订婚、娶亲、生子、庆生、祝寿等喜庆场景都屡屡出现,为喜庆的氛围更增光彩。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人们订婚置办一些女方必须的布料、床单、化妆品和一些点心、红枣等礼品,由男方或介绍人(媒人)送到女方家中,叫送聘礼。女方接受了聘礼,算是正式确定了婚姻关系—订婚。无论是以前的送聘礼,还是现在的订婚仪式,都要有红枣,红枣的寓意是“早早(枣枣)结婚”。而结婚时向新铺盖上撒一些枣、花生、核桃,寓意是“早(枣)生贵子”。新娘怀孕,一旦知道,第一件事就是要让新娘吃上红枣。寓意是“早(枣)知道,早(枣)平安,早(枣)生贵子”。

端午节红枣粽子、中秋节枣泥馅的月饼、腊八节喝的腊八粥,过年蒸“枣山”给孩子,寓意背靠山枣成长……可以说中国红就是枣红,枣红就是中国红。红枣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中国文化,在中国传统的节庆活动里面都能用到红枣,它寓意着吉祥喜庆、美好事物早日到来,成为一个纳口福的化身。

食药同源话红枣

民谚说,“一日食三枣,红颜永不老”“要想皮肤好,粥里加红枣”“五谷加红枣,胜似灵芝草”……红枣作为食药同源的五果之首,食补作用早已深入人心。

红枣春季护阳,夏季清心,秋季润肺,冬季补肾。红枣具有补气养血,健脾益胃,美容抗衰,养肝排毒,安神助眠,缓和药性,抑制肿瘤,缓解疲劳,抗过敏和防止心脑血管疾病十大功效。红枣食用方法也很多,可以生吃、蒸着吃、煮熟吃、泡茶、煮粥、煲汤、入药等。

红枣富含营养有益健康,在国外已然跻身“超级抗癌食品”,据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研究人员发现,红枣中的某些化学物质能使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的癌细胞产生“自杀反应”,从而破坏肿瘤的结构。因此研究人员认为红枣中的提取物可治疗癌症。

综上,红枣在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中,因其天然的营养价值,喜庆的颜色,丰富的应用场景被赋予了多姿多彩的艺术内涵。红枣孕育了独特的红文化,最终汇聚其他文明成果形成了浩浩荡荡的中华文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