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面向全国高校实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正式启动

资讯 TOM    2021-12-01 17:42

 

面向全国高校实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正式启动

2021年11月30日14点,“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在北京正式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启动发布会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主办,精一天使公社承办,来自基金机构、天使组织、高校带头人、优秀企业代表共计30多位现场嘉宾及远程嘉宾,线上&线下共同启动“天使工程”,同时直播间有1000多名高校老师及创投圈的朋友为天使工程助力、应援。

1.举办背景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与“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作为首要指导意见,并着重指出“加强面向大学生的科技成果转化培训课程建设”。

同时,《意见》将“加快发展天使投资,培育一批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 “发挥财政政策作用,落实税收政策,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发展”作为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举措,从而推 动大学生创新创业。

10 月 15 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意见》,再次重申“以市场化机制促进社会资源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需求更好对接,引导创新创业平台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大学生创业项目早期投资与投智”。

在《意见》的指导下,“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发起并主办,精一天使公社承办,将面向全国 2400 多所高校,全力推进高校创新创业师资的培养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以大学生科技成果转化以及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核心目标,通过推动 、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产业企业与全国 2400 多所高校的相互融合交流,从而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以及全面合理就业。

2.发布会现场

面向全国高校实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正式启动

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徐守峰,发表主题致辞:《校企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启航之路》。徐主任为我们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近十年来在帮助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领域做出的成功探索,并邀请所有在场嘉宾加入到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工作中来,加入到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中来,充分发挥企业家,投资人的丰富资源与经验,真正促进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及大学生创业和就业。

面向全国高校实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正式启动

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理事长、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主要发起人、名誉会长李汉生,发表主题致辞:《创新创业走向成功的生态要素》。李汉生先生从多年的天使投资经历出发,根据中美在创新创业生态要素完整度的差距,提出从本质上提升中国的创新能力的破局点,就是从高校出发提升学生认知、丰富老师资源,增强资源外联,将沉睡在高校的科研成果进行深度激活。

面向全国高校实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正式启动

河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张国磊为大家做主题分享:《如何理解高校创新创业》。张国磊主任为在场嘉宾介绍了高校创新创业的现状及面对的挑战,分享了在打破大学一成不变的教学模式,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理念的大学生上的积极探索。

目前张主任已带领河北农业大学60多名双创教师,以及河北13所高校100多名双创负责人完成了校园天使的实训,让老师们能够以天使投资人的角度重新发现和挖掘高校的科研成果及高校人才。

面向全国高校实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正式启动

精一天使公社CEO,中食科创基金副总经理胥淏发表主题分享:《关于高校创新创业“双天使制”的积极探索与实践》。胥淏为在场嘉宾介绍了精一天使公社多年来在支持和培养个人天使上所做的努力和探索。同时,介绍了近年来精一天使公社与高校在校园天使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上的成果。目前,社会天使+校园天使的模式,已经初步得到验证,更多优质的科研成果获得了相关企业的关注和深度对接。最后,期待更多个人天使和投资机构能够参与到高校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来,建立更加长效健康的创新创业生态。

面向全国高校实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正式启动

“天使公社”总运营韩颖,发布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和核心内容和推进规划。目前天使工程计划从:天使培养、导师培养、创业微专业、能力认证、创业大赛、科技园区六大方面逐步展开,系统化地帮助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及大学生创业与就业。

3.正式启动

面向全国高校实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正式启动

现场嘉宾共同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

面向全国高校实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正式启动

远程嘉宾共同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天使工程”

4.发布会其他嘉宾

现场嘉宾还有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张正喜、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敬伟、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副会长柳庆明、中食科创基金董事长陈巍、北京上古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筱菡、十方创投创始合伙人吴曼、上古资本合伙人邹迎百度技术培训中心商业化运营总监宋大伟、学通在线创始人范士闯 虎歌创业地图十六关”开创者虎歌、精一天使公社合伙人王挺、还有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张素老师、张科老师。

除了在场的各位嘉宾以外,还有多位同步在线的远程嘉宾,他们是河北省教育厅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士平、江苏高校创投俱乐部联盟会长王巍、深圳天使母基金常慧莉、南京大学商学院校友天使投资俱乐部会长雷典、草根天使会会长陈维伟、福建天使投资人联盟执行会长陈坦生、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创投俱乐部秘书长贾云广、蓝海众力资本创始合伙人曾洁、齐鲁天使汇发起人刘江友、旭辉资本合伙人王镝、香港天使投资脉络执行理事吴晨曦、德鲁克管理教育专家李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