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科普创作者评论区网友神仙打架 被誉为人类高质量评论区

资讯 TOM    2021-12-13 10:03

在抖音学知识不仅可以看科普创作者的视频,还可以到他们的评论区围观隐藏的学术大神“神仙打架”。最近,抖音知识创作者发起“最烧脑评论区大赛”,@三一博士 @海王弗兰克@弦论世界@研究物理 等创作者纷纷晒出自己的评论区烧脑内容。网友们看了后表示,“这届抖音网友搞学习太上头”、“这才是人类高质量评论区”。

据了解,活动吸引了物理、工程、动植物、航空、历史等各领域抖音科普达人的广泛参与。网友们在这些评论区对“早期宇宙暴胀”“通项公式”“无缝钢轨如何解决热胀冷缩”等话题,讨论得不亦乐乎。

 抖音科普创作者评论区网友神仙打架 被誉为人类高质量评论区

29岁女生周思益正在日本神户大学做二期博士后,研究方向为宇宙学,弦理论和场论。她创建的抖音科普帐号@弦论世界,专门对理论物理学前沿内容进行科普,备受网友喜欢,曾经3天涨粉100万。

周思益的视频中,时常出现引力子、高维空间、真空衰变等烧脑概念。一些听懂了的网友在评论区热烈讨论,也有更多看不懂的网友评论太烧脑了。这一次,周思益介绍了一叫“inflation”的概念,这个词在物理学中是指“早期宇宙暴胀”,在经济学中则是“通货膨胀”的意思。一名网友留言“自从阿兰古斯吃了涨价的热干面……”。

这戳中了一名理论物理科研人员的笑点,她留言“就weight inflation了”。在近期视频中周思益把这条评论晒了出来,并自嘲最近胖了。她解释后大家才明白,原来阿兰古斯就是最早提出“早期宇宙暴胀”的物理学家。

相比周思益,畅销科普图书《六极物理》作者、物理学博士@严伯钧,更早入驻抖音。他的科普视频风趣幽默,贴近生活,已受到430多万粉丝关注,严伯钧还经常推荐一些优质物理科普创作者

在近期一段视频中,严伯钧晒出了他评论区一些五花八门的评论。对其中的优质内容,他给予了赞赏,对一些错误观点,他给予了更正和解释,并回答了一些有意思的提问。对于“影子是否能超光速”,他直接了当地回答“能”,因为影子不是实际存在的东西,所以不受光速限制。对于网友留言“惯性不是力”这一物理常识,他给出了言简意赅的解释,并举出了反例。

 抖音科普创作者评论区网友神仙打架 被誉为人类高质量评论区

生物领域科普达人@海王弗兰克 也晒出了自己评论区的烧脑留言。弗兰克坦言,作为一个生物博主,遇到的最多的问题就是鉴别物种,不会像物理学那样烧脑,不过最近他遇到两个问题实在难以回答。一个是一位网友竹竿掉进海里后再捞出来变形了,问被什么咬的。还有网友找弗兰克科普一种鱼,他认出是狮子鱼却被否认,原来除了学名狮子鱼,还有一种民间俗称的狮子鱼,而后者并非狮子鱼科。

截至目前,“抖音最烧脑评论区大赛”话题播放量已超千万。近年来,越来越多科研人士加入到科普队伍中来,带动网友在抖音学习。数据显示,在抖音知识视频评论区,已出现136万次“学到了”的感慨,和254万次“懂了”的欣喜,抖音正在助力网络社会形成寻找知识、学习知识、尊重知识的“知识风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