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资讯 TOM    2021-12-24 18:39

2021年12月21日,由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合数字化观察网共同主办的“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在北京蓝地时尚庄园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 “数字生态,赋能转型”为主题,邀请到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高管等深入分析在当前全球大变局及我国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把握数字化时代的巨大机遇,探索新时期数字经济的决胜之道,分享企业数字转型最佳实践,共探共研“筑路数字生态”。会上同期还举行了“数字中国·云领未来”(第三届)2021数字新基建·中国云体系产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和数字化观察网“金数奖”颁奖典礼,以及联盟战略签约仪式。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大会现场

出席大会的领导专家和嘉宾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原副巡视员、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刘怡,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清华海峡院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主任沈寓实,数字化观察网总裁向军宇,华为5GtoB解决方案部部长孙鹏飞,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阿里钉钉华北区总经理刘浩,三一重工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董明楷,鼎捷软件副总裁周增瑞,希捷科技高级技术经理戴小勇等。

大会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发表开幕致辞。他提到:企业要想长久的生存发展,必须紧跟时代变化,及时做出战略的调整;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活动向数字化快速转移的时代,数字化转型成为产业变革主旋律的关键节点,抓紧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机对于企业存亡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5G、AI以及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在不断推动经济社会的转型及企业地位的更替,数字化更是被视为“新世界”与“旧世界”之间转换的一把金钥匙。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朱宏任总工程师发表开幕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发表题为“信息技术新时代,数字转型新生态”的主旨演讲。他提到: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还需要营造数字化转型的生态。他还强调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企业流程再造来适应,也需要企业内部IT部门和OT(即Operation Technology,操作技术)部门的结合,需要跟外部IT企业的紧密合作;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是企业的“一把手”工程,要有坚韧不拔的决心和恒心;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企业工程师和工匠精神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邬贺铨院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在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主旨演讲中,从人类文明社会发展历程及其标志性技术讲起,引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华彩乐章,并介绍我国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国家战略。他表示:计算科学是随着时间快速变化的学科:从串行计算→并行计算→分布式计算→网络计算→网络效用计算→云计算等,各个计算学科,不是各领风骚“数百年”,可能只是“十数年”;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出现与变化,“制无美恶,期于适时;变无迟速,要在当可”;我们要“顺乎时代之潮流”不断学习新知识,与时俱进,跟上时代之步伐,继续为推广国产并行机应用服务,替振兴民族计算机事业呐喊。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陈国良院士发表主旨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原副巡视员刘怡在大会上发表题为“数字化转型助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主旨演讲。她认为:政府和行业将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之路,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做精做强主营业务,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活力和差异化竞争实力、“小而优”、“小而强”的优质企业,这是促进产业生态优化升级、提高发展质量的关键措施。她还强调指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必须对生产、管理、服务等做出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求的调整,找出能与增强核心竞争力相匹配的运作模式。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刘怡副巡视员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在大会上发表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维魔方”主旨演讲,从数据驱动、技术加持和能力提升三个方面阐述了数字化转型的思维魔方。他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不是技术、资金、人才、产品、供应链等有形的东西,而是一些无形的东西,比如认知、意识、理念等;具备数字化的基本知识、基本理念、基本认识,这才是关键问题。他还表示,数字变革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现在的行动会决定未来。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张新红首席信息师发表主旨演讲

在大会高端对话环节,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华为5GtoB解决方案部部长孙鹏飞、阿里钉钉华北区总经理刘浩、三一重工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董明楷、鼎捷软件副总裁周增瑞围绕“数字化转型的最佳路径与实践”主题,展开演讲。从“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打破固有科技研发模式、技术创新方式、行业应用范式和产业协同格局,如何重塑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新格局,如何发挥数字化的优势、跟制造企业一起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如何助力新基建的底座建设、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等角度,展开了深入阐述和精彩解读。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博士主持对话并做会议总结发言。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数字化转型高端对话

本届大会的重磅环节是“数字中国·云领未来”(第三届)2021数字新基建·中国云体系产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建党百年与“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历史交汇之际,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历时一年,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数字化观察网,再次面向全国范围组织遴选了2021年度在政企数字化建设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个人、企业、产品以及解决方案,并将行业内优秀企业案例汇编成《2021政企数字化优秀解决方案(案例)》出版。该案例的编撰和出版,得到了中国云体系联盟理事会和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和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官景辉为本书隆重作序。此次征集评选,多家行业内优秀企业和个人入选,包括华为、希捷科技、用友网络、中软国际、银联商务、浪潮、曙光云计算、荣联科技、上海精工、声网Agora、启迪控股|国家网络安全基地孵化器园区、飞诺门阵、青云佳业、华恒盛世、成都科来等在内的数十家优秀企业和个人受到表彰。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数字中国·云领未来”颁奖典礼

会上还同期举行了数字化观察网发布的“金数奖”颁奖典礼。该奖项旨在推动行业应用,激发创新与实践,敏锐挖掘市场转化力量最强企业,树立典型与标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通过重点表彰一批技术先进、应用成熟、服务效果好、广受欢迎的数字化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以及一批工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个人和企业,从而推动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促进数字化转型生态系统的构建,进而推动数字化转型市场和产业的健康发展。多家云体系联盟的优秀企业和个人入选本届“金数奖”,包括希捷科技、数盾科技、青云佳业、成都科来、华恒盛世、华晨弘毅等。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金数奖”颁奖典礼

在中国云体系联盟的支持和指导下,会上还成功举行了数字化观察网与泛化集团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形成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区域产业发展、数字赋能产业升级转型为目标,共同探索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推进技术、产业与应用研发,服务企业,支撑政府决策,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发展新动力。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泛化集团董事长杨天举、数字化观察网总裁向军宇、阿里钉钉华北区总经理刘浩、三一重工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董明楷、鼎捷软件副总裁周增瑞共同见证了战略签约。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峰会上,还有来自多家行业内的企业代表发表了主题演讲。华为5GtoB解决方案部部长孙鹏飞在大会上发表题为“5GtoB扬帆远航,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主旨演讲,他提到:随着5G、云、AI等新技术的引入,传统的工业系统将进一步简化,实时控制类设备软化部署在边缘侧,上层应用类软件部署在中心云,使传统五层架构简化为三层,这种新型架构打破了信息孤岛,加快了应用开发和创新的进程。阿里研究院产业电商研究中心主任范秋辞发表题为“产业电商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底座、产业电商缓解中小企业发展瓶颈、承担社会责任他们还要做什么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阿里范秋辞主任发表主旨演讲

希捷科技高级技术经理戴小勇在大会上发表题为“Corvault—希捷海量数据存储解决方案”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在数据经济中,数据就是货币,数据是希捷的DNA,也是希捷的核心能力;如今希捷正在帮助企业从他们的数据中获得最大价值,开辟一条新的数据之路。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发表题为“数字驱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主旨演讲,他提到:新一代数字园区不仅是“传统物理园区+数字化”,而是依托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基建,催生的园区产业集聚形态,开发运营模式、管理模式、服务模式的多层次变革。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希捷科技戴小勇发表主旨演讲

飞诺门阵科技售前总监查冰博士在大会上发表题为“面向城市级数据的网络计算体系”的主旨演讲,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背景和趋势、算网一体化服务技术优势、行业应用场景和案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解析。科来华北区技术经理张津发表题为“全流量分析助力数字化智能运维与安全运营”的主旨演讲,从数据的重要性、数字化转型体系架构的总体框架以及全流量如何助力数字化智能运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此外,航天云网总经理柴旭东、阿里钉钉华北区总经理刘浩、三一重工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董明楷等多位企业家代表分别就工业互联网驱动数字化转型、钉钉助力企业实现全链路数字化、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等十大主题进行演讲,分享实践案例,展示落地应用场景,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无与伦比的思想与技术盛宴。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飞诺门阵查冰发表主旨演讲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如果说网络强国战略是一张宏伟蓝图,那么数字中国则是中国实施完善网络强国战略中的样本性项目和重大目标。为了实现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型,需要首先完成数字中国的建设,而数字中国建设的成果最终将服务于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中国云体系联盟作为我国首个以“云-网-端”体系为核心理念的国家级联盟,和中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支持单位,一直不遗余力地从产、学、研、用等各个方面探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路径和最佳实践,激发创新与应用,致力于实现数字生态合作伙伴的互相连接和互相促进,助力加速我国数字化转型深化升级进程。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2021第三届数字化生态大会

2021数字新基建·中国云体系产业年度评选榜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