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产智能建筑设计软件新突破 | 小库科技在深发布新品,深耕建筑智能

资讯 TOM    2021-12-02 17:37

摘要:

11月28日,建筑产业AI应用领军企业小库科技在深圳前海举行「Plan Deep深图远算」新品发布会,开启了新一轮的建筑科技能力进化。现场展示了智能设计产品的全线升级,启动面向全球高校的「极智未来·建筑黑客马拉松」竞赛,同时还进行了第四届人工智能建筑未来峰会。

数字时代来临,新一轮技术变革加速推进各行业的生产关系优化及发展逻辑升级。在产业链长、发展粗放的建筑领域,数字化转型已是必然趋势。建筑行业如何摆脱以往生产关系的约束,通过科技激发生产力?

 国产智能建筑设计软件新突破 | 小库科技在深发布新品,深耕建筑智能

11月28日,深耕建筑智能领域的小库科技在深圳前海举行「Plan Deep深图远算」新品发布会暨人工智能建筑未来峰会,开启了新一轮的智能设计产品与建筑科技能力的进化。

深化小库ABC格式,打造人工智能驱动的云端建筑设计软件

作为建筑产业AI应用的领军企业,自2016年成立起,小库科技就有着明确的使命——建筑智能。智能化的前提是数据,而设计是一个项目从无到有地将建筑构思具象表达为图形和模型的过程和结果,是整个建筑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源头。

从设计出发,小库科技将携带结构化的数据、实现可交互的模型和包含逻辑化应用基因的建筑新语言连接到产业链的各个端口,推动建筑产业智能化升级。

 国产智能建筑设计软件新突破 | 小库科技在深发布新品,深耕建筑智能

五年中,小库科技创新提出建筑产业底层新语言小库ABC格式(AI-driven BIM on Cloud 云端智能建筑信息模型),并持续推进ABC格式的深化与应用,致力于打造国产智能建筑设计软件。以智能强排应用为出发点,不断探索智能设计的深入应用:

(1)在尺度上,从城市地块,到单体空间,再延伸到装配构件;

(2)在专业上,从建筑,到结构、机电,再推展到全专业;

(3)在业态上,从住宅、公寓,到产城、商业,再向其它业态不断突破……

深度拓展智能设计,全面升级产品能力

本次发布会上,小库科技带来了全新升级的「小库设计云」,优化调-做-改-核-协-出6大工序,全面提升智能规划、智能单体、彩总智图模块;此外「ARP建筑研究平台」也再次发布新工具,衍生出公寓生成器X-FlatTool、城市设计器X-UrbanTool;而装配式建筑设计引擎「库筑」进一步实现施工图深度,往建筑工业化的设计、算量、制造及建造的数字化辅助延伸。

发布小库设计云2022

小库设计云,是为建筑设计端打造的云端一站式智能设计产品,也是小库科技的核心产品。

在过去的一年中,小库设计云实现了359项用户需求:累积超700万条时空数据,覆盖391个城市;内置471本规范,涵盖241个主流城市及其近千个辖区;在云端开源了1035个楼型平面、22824个户型和222个核心筒素材......这些功能都被规整到小库科技特有的六大设计步骤“调-做-改-核-协-出”中,应用到不同尺度和阶段。

本次小库设计云重点更新的模块为:智能规划,智能单体和小工具彩总智图。

智能规划,是规划方案提效增值一体化助手,让地块尺度的规划排布获得相对最优解。作为小库最初的产品,智能规划已经帮助小库用户完成近十万次有效方案输出。今年的智能规划基于“调、做、改、核、协、出”六大设计步骤进行了升级:CAD识别速度与准确率大幅提升;支持SU模型输入输出并可进行最新日照校验;编辑功能显著优化等等。

智能单体,是建筑单体设计的高效智能应用,让户型和楼型设计高效精准。这也是本次发布会的核心,小库AI能力在单体尺度进一步深入,在方案阶段的图形交互上,更加精准、快捷、智能:你画我猜的“草图模式”自动生成平面及门窗家具和多专业细节内容;通过快捷键与智能微调方式,实现精准专业的云端编辑优化;一键生成符合出图标准的CAD平面图纸和方案彩图等。

 国产智能建筑设计软件新突破 | 小库科技在深发布新品,深耕建筑智能

彩总智图,是极速生成彩色总图的智能工具,输入CAD建筑方案图,即可智能生成景观信息,支持个性化风格渲染出图,可导出高精度分图层PSD格式。此次新增自定义功能,支持个性贴图风格,通过上传素材,自定义树木、道路、草地、水体等多种材质。

发布ARP建筑研究平台X系列工具

ARP,全称Architecture Research Platform,是小库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轻量级建筑智能研究平台。可快速整合大数据、AI算法、云端等技术,对建筑行业中的多种尺度下的场景和问题进行快速尝试与迭代。

此次,面对当前公寓旧改、城市规划以及运营项目的需求,ARP再次衍生出X系列工具——面向大量公寓旧改的公寓生成器X-FlatTool、面向城市规划以及运营的城市设计器X-UrbanTool。

 国产智能建筑设计软件新突破 | 小库科技在深发布新品,深耕建筑智能

其中,X-UrbanTool输入目标规划场地,调整规划条件和目标参数,如容积率、建筑密度、塔楼限高,便可得到优异的城市设计方案。

库筑装配式建筑设计实现施工图深度

库筑装配式建筑设计引擎,是小库科技面向产业链下游探索的新业务方向。它以小库ABC格式架构为基础,往建筑工业化的设计、算量、制造及建造的数字化辅助延伸。

在库筑的第一阶段,小库从模块化箱式装配式切入,尝试像搭乐高积木一样去设计和建造房子,实现高效的正向装配式BIM设计,让设计与工厂连接起来。

此次库筑也进行了“调-做-改-核-协-出”六大产品能力更新,包括箱体模块产品库、模块化组合设计、箱内空间自动生成、多专业自动生成和联动、自动算料报价功能、模型细节LOD300~350、导出BIM模型等。

 国产智能建筑设计软件新突破 | 小库科技在深发布新品,深耕建筑智能

最重要的是,经过半年的研发,目前库筑已能够生成相当于BIM精度LOD300的深化模型,满足各专业设计、深化阶段的交付。

在暖通、给排水、电气、消防四大专业中,细化了管道、弯头、三通、连接件等构件,结构部分细化了柱子、主梁、次梁、梁柱连接件、波纹板等构件,让细部达到LOD350的施工图细节。

此外,平台支持直接导出IFC模型,可在Revit中二次编辑,最终输出平面、立面、剖面等,实现方案设计、深化模型与施工图纸输出等各阶段的对接。

小库在模块化装配式这个场景中实现了施工图的智能设计,这也证明了从设计的源头尺度开始做正向ABC设计的可行性。

启动全新高校赛事,建筑科技融合新探索

据介绍,为了让创新的血液不断流动,小库科技将黑客马拉松这样一种竞赛形式引入建筑设计领域,并在此前的小范围实践中获得了极具前瞻性的项目成果。

为吸引更多新生力量,此次小库科技联合上海市建筑学会数字建筑分会和DigitalFUTURES,以“设计X科技”为背景,聚焦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领域中现有模式潜在的问题及痛点,共同发起「极智未来·建筑黑客马拉松」竞赛。

此次发布会上,竞赛共同发起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袁烽教授宣布赛题,邀请全球的高校学生,共同探索辅助建筑/城市设计的新型智能工具。

前沿观点碰撞,探讨双碳与数字化转型

人工智能建筑未来峰会的圆桌讨论是本次活动的另一重要环节。小库科技邀请行业了十余位政企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共同探讨前沿建筑智能趋势。本次峰会环节就两个议题展开探讨。

第一个议题聚焦于前沿数字技术与传统建筑业的融合,探讨数字化浪潮下建筑企业转型升级路径——数字时代,建筑业如何应对转型挑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徐卫国,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会长、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陈日飙,AECOM中国区建筑设计副总裁钟兵,深圳市立方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首席建筑师邱慧康,Domus客座编辑、知名互联网公司研究院战略研究员李孜等嘉宾参与探讨。

另一个议题,则是探析建筑的绿色低碳发展前景,讨论产业协作如何促进双碳目标的达成——双碳大势下,如何通过产业协作实现建筑的绿色与低碳。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主任岑岩,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建筑师樊则森,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建筑产业化分院副院长宋兵,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孙延超,腾讯云微瓴运营总监梁榕武,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股权投资总监张林安等嘉宾参与探讨。

此外,发布会现场,小库科技合作伙伴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分别进行了小库科技AI应用案例与研究成果的分享,展示出人工智能建筑设计在产业场景中的落地价值。

同时,人工智能城市与建筑设计智库联盟AIAUA会员招募计划也在现场启动。AIAUA是由小库联合腾讯AI开放平台、同济大学“数字未来”、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香港置地等发起,致力于利用技术为城市和建筑设计行业助力,目前已拥有上百家设计、地产、学术成员。

 国产智能建筑设计软件新突破 | 小库科技在深发布新品,深耕建筑智能

除以上内容外,小库科技发布会现场还设置了小库设计云新品体验区,参会者可现场感受小库产品升级带来的全新助力。同时,发布会现场开放体验“妙手智绘 Kool Sketch”互动装置,参会者仅需简单几笔勾勒,即刻便能拥有个人专属的数字艺术作品。

未来,小库科技将初心不变,持续在助力建筑产业智能化的路上钻研探索,持续投入研发迭代,以ABC格式为基础,利用云端算力和链接优势,让 AI 在建筑的决策、设计、建造环节发挥降本增效、连接协同的辅助能力,携手产业链上中下游创造价值,实现共赢共生。

企业介绍:

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建筑产业AI应用的领军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位于深圳,在北京、上海、重庆和成都有分公司。截至2021年6月,公司累计完成六轮共计数亿元融资。

小库科技致力于将新科技转化为建筑产业底层新语言ABC(AI-driven BIM on Cloud 云端智能建筑信息模型)及相应云端工具,打造覆盖产业全周期的智能设计与管理平台。基于自研的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建筑设计引擎,小库为建筑设计端提供“小库设计云”,调-做-改-核-协-出6大工序,打造云端一站式智能设计产品;为地产开发端提供“库晓地产AI解决方案”,助力地产投前决策-投后管理数智化;并持续研发建筑产业AI应用产品系列,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目前,小库已为近千家企业提供了智能产品与服务,协助企业在新一轮挑战中降本增效、提升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