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茅台五粮液同频共振,白酒行业竞合发展再谱新篇章

资讯 TOM    2021-12-14 14:09

从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打造,到携手共跨千亿,再到如今以新领导班子共商新时代新征程,五粮液与茅台作为浓酱领头者的再聚首,标志着不同香型白酒间进一步走向相互竞合、共同发展的新关系。

截屏2021-12-14 上午10.00.14

12月11日早间,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的公众号罕见地发布了一篇完全相同的推送。这篇名为《茅台集团赴五粮液考察交流:“茅五”与共 各美其美 引领推动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文章,记录了作为茅台新掌门人丁雄军上任后首次专程拜访五粮液的历程。

从交流名单看,丁雄军及茅台此前两位掌门人李保芳、季克良,还有茅台总经理李静仁,与李曙光、曾从钦、邹涛为首的五粮液核心领导班子进行了会晤。

截屏2021-12-14 上午9.59.36

近年来,茅台与五粮液一直保持了高频互动、紧密关系。从会晤人员量级看,此次考察是2017年2-3月,五粮液与茅台最高领导班子相互前往企业考察,讨论共同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2018年7月,双方再次会面,约定携手在2019年共同破千亿后,又一次重要的高层正式互通。

截屏2021-12-14 上午10.00.04

从双方达成的共识看,谈品质标准、谈香型美美与共是最核心的议题。丁雄军用5个“都是”概括茅台和五粮液的共同点。其表示,二者都是琼浆玉液、都是从自然粮食出发酿造、都是采用生态良好的长江上游水源、都注重技术的传承和创新、都体现了中华文化和谐中庸的酒文化哲学。

李曙光则从行业形势研判、零碳酒企、世界申遗、市场体系维护和国企使命担当5个方面阐述了双方合作的方向。其中,“共同加强行业自律,通力合作,在建立和维护健全的市场体系中发挥建设性、支撑性作用”尤为引人关注。

当前,茅台和五粮液作为各自香型的龙头企业在二级市场格外受追捧,成为投资客和创业者最佳选择已是客观事实。时隔三年,两大龙头企业再次聚首的盛况,无疑昭示着茅五领头的行业格局更加稳固。而且二者加速相向而行,竞合发展也被外界解读为有望加快中国白酒产业解决“长期不缺酒,长期缺好酒”问题。

什么是好酒?不同风土人情熏陶之下的消费者有各自的偏好,而且在不同消费群体层面呈现出不同的认知。酒业分析师蔡学飞向财经网产经评价到,“白酒归根结底是一种风味饮品,消费者有口感依赖。从消费基数来看浓香依然是主流消费,酱酒爆发则属于一种上升过程中的消费流行。多元化环境下,不同香型先后走过不同发展阶段,也可以被看作茅五竞合的客观基础。”其进一步指出,当代酒类消费大多是社交导向饮酒,名酒都有品牌价值支撑。

如今,浓酱龙头再聚首,无疑是“茅五”交往史和白酒行业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也为中国白酒实现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