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华-普渡“智能服务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资讯 TOM    2021-12-15 13:38

12月9日,清华-普渡“智能服务机器人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普渡科技”)举行。研究中心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下称“国际研究生院)”与普渡科技共同建立,旨在通过该中心收集企业在服务机器人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对接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研究资源,攻坚克难,提高相关技术的解决速度,推动服务机器人技术的智能化进展,深化服务机器人的产业化应用程度,对服务机器人在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与关键技术进行攻关。来自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普渡科技和国际研究生院的领导、教师代表等作为嘉宾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清华-普渡“智能服务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科创委智能装备制造处处长文莉在致辞中表示,普渡科技作为深圳本土年轻的创新创业企业,发展迅速,短短几年间在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取得斐然成绩。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科研方面有着雄厚积淀和扎实基础。在我市持续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倡导产学研合作共建创新联合体的背景下,清华-普渡“智能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的揭牌组建既是国际研究生院在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产学研合作的新起点,也开启了普渡科技技术引领发展的新篇章,强强联合,希望联合研究中心取得丰硕科研成果,共同推动大湾区乃至全国智能服务机器人行业的蓬勃发展。

 清华-普渡“智能服务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岚表示,随着我国高等院校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校企合作成为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是我国现代高校教学改革、创新和发展的新方向。今年是国际研究生院20周年院庆,“智能服务机器人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设立,是把清华优势的研究力量与服务机器人行业的迫切需求进行对接,突破瓶颈、持续发展。未来,研究中心将往更广阔的空间发展,通过不断地联合攻关,更好地服务于深圳、大湾区、和国家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发展。

 清华-普渡“智能服务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普渡科技创始人兼CEO张涛介绍了公司的相关业务情况。普渡科技只经过5年时间便由几人发展为几千人规模,业务涉及餐饮机器人、商用后厨设备、楼宇配送机器人、商用清洁机器人,其中餐饮机器人、商用清洁机器人和楼宇配送机器人对技术栈完整性的研究和技术深度的拓展都具有牵引意义。目前普渡机器人的足迹已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在业务拓展、产品定义、技术研发等方面勇闯“无人区”,地位在全球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遥遥领先。未来普渡也会继续秉持“发明家精神”,不断开发出新产品,通过与清华的紧密合作,让普渡成长为一家具备商业价值、技术价值、社会价值的公司。

 清华-普渡“智能服务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国际研究生院先进制造学部主任冯平法谈到,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在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求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研发为支撑、效益为目标,与现代市场经济相符的技术集成和模式创新机制,使高校的技术成果真正与产业对接。冯平法表示,普渡科技是国内餐饮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明星企业,将为联合研究中心提供丰富的产业场景和需求牵引的众多研究问题。而清华大学在机器人领域的研究能力不仅能够促进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互补,而且能够为联合研究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未来,清华-普渡智能服务机器人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将面向服务机器人环境理解、自主导航、人机交互等学术和产业前沿问题与挑战进行探索性研究。

 清华-普渡“智能服务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先进制造学部副教授曾龙同时兼任智能服务机器人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他表示,普渡科技不断的推陈出新打开了餐厅等不同应用场景的市场,自主技术的研发需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智能服务机器人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目的是围绕着智能服务机器人核心技术,展开探索性研究和相关工程技术开发。基于此,双方将会在2022年上半年就相继启动多个关键技术项目的研发,为深圳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壮大添砖加瓦。

 清华-普渡“智能服务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未来,双方将共同围绕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夯实合作机制,建立双向服务、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双方将悉心毕力地攻克技术瓶颈,促使技术力量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共同构建人类与机器人和谐共融的缤纷多彩新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