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张石膏板的转型升级路

资讯 TOM    2021-12-15 14:52

石膏板,作为墙体和吊顶材料广泛应用于办公楼、酒店、住宅和工业厂房等各类建筑。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这种以建筑石膏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建筑材料土里吧唧,没什么技术含量。但在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新建材)的展厅里,《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所看到的石膏板却透出满满的“时尚范”和“科技范”:有的像木材、有的似瓷砖、有的如地毯,有的会散热、有的能隔音、有的可防火……

一系列令人瞠目结舌的产品,彰显出企业不凡的实力与地位:

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北新建材荣获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2019年,北新建材荣获中国质量管理领域最高奖——全国质量奖;2021年,北新建材荣获亚洲质量管理领域最高奖----亚洲质量卓越奖;2004~2020年,北新建材实现年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约3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2020年实现总资产回报率达15.8%,销售净利润率18%,资产负债率降至23.8%,并在一个充分竞争、完全开放的制造业领域赢得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和全球近20%的市场份额,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

谁能想到,短短十几年前,这样一家企业还面临着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局面,发展一度陷入瓶颈,甚至计划将石膏板业务出售给外资企业。

“北新建材的企业文化基因就是改革和创新,进入新时代逐渐形成了使命感和市场化两个重要文化。”北新建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兵一句话道出了企业发展壮大的密码。

把普通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不普通。在王兵的带领下,北新建材始终专注创新,将一张小小的石膏板做成了一篇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

 一张石膏板的转型升级路

▲ 北新建材新乡基地年产3000 万平方米石膏板生产线(2020年3月4日摄) 雷晓辉摄

壮士断腕,背水一战

北新建材的故事,要从改革开放伊始说起。

1979年8月,邓小平同志考察新型建材试验房屋工地时指示:“我们要尽快把新型轻质建筑材料工厂办起来,要大批生产。”由此,在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诞生了北京新型建筑材料试验厂,即北新建材的前身。

彼时,石膏板作为一种新型建材在欧美等国已有百余年的发展史,但在国内还是新生事物。1982年,北新建材全套引进了我国第一条年产2000万平方米大型石膏板生产线,生产高端产品“龙牌”石膏板,开创了我国石膏板大规模生产和应用的先河。

20世纪90年代,石膏板在中国的应用逐渐普及。但因属于充分竞争、完全开放的行业,国外的石膏板巨头和许多国内企业纷纷投资建厂。一时间,外资品牌利用雄厚的资金实力,企图把以北新为代表的中国石膏板企业挤垮;低端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价格战愈演愈烈,对整个行业造成很大冲击。北新建材的“龙牌”产品也在与跨国企业的竞争中元气大伤,甚至一度计划将石膏板业务出售75% 股权给某外资企业。

2004 年,北新建材新一届管理层上任,时年仅32岁的王兵成为这家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新舵手。

“那时候,公司虽然有‘十大系列、上百种产品’,但每个产品的优势都不突出。”王兵告诉记者,其中,最大的业务板块石膏板只有北京一个工厂4500万平方米的业务规模,而同期市场其他品牌和外资品牌已经完成全国布局,前两名的品牌石膏板销售规模分别达到1.5亿和8000万平方米。

雪上加霜的是,土地、人力、运输成本持续攀升,北新建材前途堪忧。作为上市公司,企业利润已连续2年下滑,经济增加值(EVA)降为负值。

市场竞争不进则退,北新建材亟待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2004年,王兵带领身处发展瓶颈的北新建材积极响应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央企要争做行业排头兵”的指导意见,在中国建材集团的领导和支持下进行战略调整,重新聚焦石膏板产业。通过对国内外建材行业现状进行调研分析,并结合自身优势和行业竞争形势,认为没有足够的能力和资源同时做好十大业务,最终作出了壮士断腕、聚焦石膏板主业的重大决策,而其他业务则被陆续关停并转。

“石膏板业务虽然历经艰难曲折,但还是拥有多年积累的技术、人才和品牌基础。”王兵说,经过研究论证,北新建材确立了一个“小目标”——用 3 年时间将石膏板发展成为中国第一,达到 3 亿平方米的产能规模。

对比当时北新建材的产能规模,要实现这一目标,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对于北新建材的“雄心壮志”,一开始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怀疑。

“这个数字我们说了,就必须做到,那真是背水一战。我作为当时公司年轻的新任总经理,肩负着上级领导的信任和嘱托,军令状立下来、说出去了,如果不能实现,肯定我得引咎辞职,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王兵回忆说。

从中国第三到世界第一

留给北新建材的时间窗口很短,必须采取超常规的策略。

北新建材战略营销部总经理陈燕告诉记者,在“聚焦发展石膏板主业做强做优”的目标驱动下,北新建材摒弃了“价廉物美”经营策略,提出了“制高点”战略,以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为两大战略引擎,通过抢占制高点建立核心竞争力和战略竞争优势。

——抢占产业制高点,进行全国产业布局和联合重组。

2004年,确立聚焦石膏板主业和全国布局的战略后,北新建材从北京一个生产基地起步,同时启动覆盖全国的八大生产基地布局。同时制订了高端金字塔市场和中端大众市场全覆盖的业务战略。

2005年,王兵在参加一个石膏板护面纸供应商投产会议时偶然听说了泰山石膏的重要信息,立即调整出差计划赶赴山东省泰安市,通过其他人辗转找到泰山石膏董事长贾同春,商谈联合重组事宜。在中国建材集团和泰安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新建材得以联合重组当时国内石膏板市场规模第一的山东泰和(现更名为泰山石膏有限公司),占领了石膏板中档市场的制高点,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由北新建材聚焦高端市场和大城市布局,泰山石膏聚焦中等城市布局覆盖广泛的中档市场,二者形成良好的组合与协同。

与此同时,由于预见到石膏板行业将全面以脱硫石膏为原料,北新建材率先参与和推动当时燃煤电厂进行环保脱硫改造,充分利用脱硫改造后的脱硫石膏作为靠近大城市核心市场的原料进行产业布局,迅速抢占了具有市场优势的区位资源。一条条生产线陆续在河北涿州、山东枣庄、江苏太仓、浙江宁波、广东肇庆、湖北武汉、四川广安、辽宁铁岭建成,北新建材通过全国石膏板产业布局和制高点战略,形成了显著的竞争优势。

——抢占品牌制高点,瞄准地标工程项目,打造高端自主品牌。

国家重点工程、地标建筑、五星级酒店等对建材质量和技术要求非常高,北新建材便把抢占这些高端领域作为“制高点”战略的核心战场。

记者了解到,北新建材超越传统建材企业只销售产品的层次,从满足建筑功能性需求的角度为重点工程项目提供定制的产品策略和系统解决方案,甚至提供设计院都解决不了的关键节点技术方案,全面进入国家重点工程、城市标志性工程。

从天安门城楼粉刷、人民大会堂墙体吊顶等国家重点工程,到奥运会、世博会、APEC会议、G20峰会等场馆建设,以及北京国贸三期、上海中心、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等地标建筑,北新建材的“龙牌”系列产品在中国大江南北的诸多标志建筑展现风采。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统计,在全国获得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及各类装饰工程金奖的建筑工程中,90%都是采用北新建材的产品。

——抢占技术制高点,打造核心竞争力。

石膏板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对此,身为北新建材技术发展建设部研发一部主任的陈红霞感受颇深。2008年,针对当时市场上装饰装修材料甲醛吸附效果不佳的状况,陈红霞和她的研发团队有了一个想法:让石膏板吸附分解甲醛。

历时7年,经过一系列技术攻关,最终研发成功的净醛石膏板甲醛净化性能达到了93.9%,创行业新高,远高于行业标准要求。产品上市后大受欢迎,2016~2020年,仅此一款产品创造的经济效益就超过1亿元。

“在北新建材的发展历程中,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陈红霞介绍,北新建材每年将营业收入的4%~5%用于科技投入,如今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中心实验室和十多个专业实验室,设有博士后工作站,并在北京“未来科技城”投资建设23万平方米研发基地,科研能力处于世界同行先进水平。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北新建材累计申请专利6256件,授权总量4585件;申请PCT国际专利80件,专利创新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功夫不负有心人,北新建材石膏板业务迈入了发展快车道:3年跃居中国第一、5年跃居亚洲第一、8年成为世界第一。到2012年,北新建材拥有全资和控股的大型石膏板生产线达到54条,石膏板产业规模达16.5亿平方米,成为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

打造世界级工业标杆

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提升,经营质量和经济效益,成为北新建材更加注重的发展指标。

“北新建材从2005年起就开始考核‘营运资本成本’,2010年开始进行内部测算考核 EVA(经济增加值)。实施‘九宫格管理法’,以价值经营为导向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企业成长发展的过程中,放弃了很多‘做大’和‘高科技’的机会诱惑,坚持把经营质量和经济效益放在首位。”王兵说。

2015年,北新建材按照“业绩良好、管理精细、环保一流、品牌知名、先进简约、安全稳定”的六星企业目标,全面推进“投资1亿元、年税后净利润5000万元”的六星标杆企业计划。在此基础上,北新建材又进一步积极培育红色标杆企业,也就是通过围绕石膏板业务延伸配套业务和综合服务,提升客户价值和盈利能力,实现“投资1亿元、年税后净利润1亿元”。如今,北新建材旗下共有13家六星标杆企业,其中5家为红色标杆企业。

企业的发展,始终要以提升产品竞争力为核心。如果说,在石膏板产品上不断地推陈出新,只是“从1到N”的改变,实现了在传统产品上对全球同行的超越;那么北新建材在2018年推出的“鲁班万能板”,则是真正实现“从0到1”的原创性产品。

陈燕告诉记者,“鲁班万能板”通过对特制基板进行创新型饰面处理,彻底改变墙体、吊顶、地面系统的材料和工法,使其具有丰富的装饰效果,实现个性化设计、装配式安装等特性,可替代石材、木材等材料,有效保护了自然资源。“鲁班万能板”实现全部工厂化生产,施工现场免涂装,无建筑垃圾和有害物质的产生,可实现即装即住。经过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院士专家论证认定和国家建材科技信息部门查新,“鲁班万能板”全屋装配系统属于全球首创的原创产品技术体系。“鲁班万能板”全屋装配系统,可以增加10%套内面积,降低20%综合成本,缩短30%工期,提升50%质量性能,实现100%全生命周期绿色化。

对产品与效益的精益求精,让北新建材始终处于行业领先者的地位。继2019年获得全球顶级权威评级机构穆迪A3评级后,北新建材于今年再获全球顶级权威评级机构标普A-评级,成为全球建材行业唯一获得国际顶级评级机构双A区间评级的企业。

2020年,北新建材又踏上了发展的新征程——“一体两翼、全球布局”新发展战略正式实施。

其中,“一体”就是以石膏板业务为核心,做好轻钢龙骨、粉料砂浆、矿棉板、保温材料、纤维水泥板等“石膏板+”配套系统业务,推广全球原创的“鲁班万能板”全屋装配系统,为客户提供“内墙外墙吊顶地面”一揽子创新产品技术解决方案;“两翼”就是发展防水材料和涂料业务,从石膏板到防水材料,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从建筑涂料到工业涂料,服务大国重器和工业企业,解决涂层新材料卡脖子问题;全球布局就是从中国到全球,在“一带一路”国家建设本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生产基地,把“鲁班万能板”全屋装配先进技术带到欧美市场。

“我们要以推动建筑、城市和人居环境的绿色化、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为使命,坚持使命引领、创新驱动,努力将北新建材打造成为世界级工业标杆。”王兵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