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时尚跨界融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资讯 TOM    2021-12-27 12:17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还要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科技时尚跨界融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为了更好的服务湾区建设,促进数字科技与时尚产业融合创新,文化艺术与美好生活融合发展,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批准,2021年12月16日-22日,2021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时尚文化周在深圳福田天安数码城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等全球科技时尚、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专业人士以线上线下不同方式出席文化周,围绕着“数字时尚,美好生活”主题进行了思想交锋和创意表达。与会嘉宾分别站在国家战略和时代机遇的维度,去探索科技时尚所应当承载的湾区发展使命和美好生活愿景。视频直播和图片直播吸引了超过200万科技时尚粉丝参与互动。

 科技时尚跨界融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七天文化周活动,分别举办了“开幕式、数字时尚全球峰会、科技时尚开幕秀、WGSN科技时尚趋势发布、再造面料时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演暨颁奖典礼、非遗时尚行为艺术展演、“蜀粤相悦”非遗文化发展论坛、岭南文化&天府文化非遗创新联合展演、“华为办公宝”科技时尚创新沙龙、信念·中国红年度时尚发布、湾区之光颁奖礼、《湾区宣言》发布仪式、新青年精英创新发展峰会、科技+时尚产业资源互动沙龙、《时装的情绪》装置艺术展、第十届“均安牛仔杯”全国大学生牛仔设计大赛总决赛、共建湾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等特色活动,加上前期预热活动“9+2”湾区城市快闪,一个月的时间里举办超过30场粤港澳大湾区主题活动。

数字时尚全球峰会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原秘书长郑砚农做《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主旨发言。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需要把握三个方面: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供应链和产业链之间的改革;二、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要特别注重“专精特新”灵活性企业的发展;三、更多的依靠市场的机制和现代化的创新去推动服务业发展。

 科技时尚跨界融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原秘书长郑砚农现场连线

数字化应用不仅指数字化相关技术的发展,还包含了管理数字化,金融数字化等,尤其是要以数字化的思维,把数字化技术应用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的社会生活中。即以人的个体需求为中心,又引领着社会潮流的趋势。这些以人民需求及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标志的生活方式,都离不开数字化技术。这就是数字时尚。

2021粤港澳推动时尚产业功勋大奖获得者、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林迪夫表示,本届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时尚文化周既有传承,更有创新。不但汇集粤港澳三地时尚设计大师,同时云集北京、上海,以及美国、法国、德国的优秀时尚精英及国际流行趋势发布权威机构。科技与时尚是作为湾区发展的两张名片,两者的融合将会为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带来全新的产品服务、场景体验和产业生态。

2021粤港澳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推动大奖获得者、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粤剧促进会会长倪惠英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时尚文化周以岭南文化作为厚植湾区精神,助力湾区建设的创新动力。这个做法值得推广。岭南文化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等多方面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史上居于重要地位。近代岭南文化更是近代中国的一种先进文化,对近代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岭南文化以其独有的多元、务实、开放、兼容、创新等特点,采中原之精粹,纳四海之新风,在中华大文化之林独树一帜,对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科技时尚跨界融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图: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林迪夫致辞

粤港澳大湾区是由香港及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联合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珠海、江门及肇庆九个广东省城市组成的城市群。湾区内的基本发展因素已经大致齐全,作为一个人口超过7000万,而居民消费力不断攀升的区域,加上各城市的优势产业明显,例如香港为国际金融中心,深圳属创新科技中心,广州市环球贸易中心,中山被打造为世界级现代装备制造基地等,大湾区在各城市的联系更趋于紧密下,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一体化的水平,为整个地区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时尚文化周,作为国内首个科技时尚主题的文化周,将矢志不渝的以“中华情怀、国际视野、岭南精神”为指引,以“科技创新、时尚生活、绿色发展”为理念,以打造科技与时尚融合发展产业平台为载体,以推广孵化“衣食住行”生活方式领域新产品、新模式、新生态为支点,促进供给和消费双侧改革,探索数字时尚赋能产业升级、城市更新和区域发展的新理论、新路径和新价值。

 科技时尚跨界融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科技时尚跨界融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图:信念·中国红年度时尚发布现场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时尚文化周,将联合科技时尚相关机构,深耕文化自信力、科技创新力、时尚表达力、绿色发展力,矢志不渝以“服务湾区建设、构建产业平台;集聚产业资源、打造协同生态;提升品牌质量、促进时尚消费;促进青年交流、厚植湾区精神”为初心和使命,服务国家战略,践行时代担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中国名片,世界品牌。

科技是创新手段,时尚是人文关怀,文化是文明尺度。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时尚文化周,将以“开放、包容、共生”的精神,跨界携手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努力让文化周平台成为世界了解和链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窗口和智能终端,让世界分享湾区之美,中国之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