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践行“碳中和”,能链科技助力油站行业绿色发展

资讯 TOM    2021-12-17 15:20

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目标,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

此次《意见》,对“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对能源产业结构全面转型升级形成强有力的推动。国家能源局也曾明确提出,要深入落实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高质量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持续优化能源结构。

多地布局“综合能源补给站”

以上目标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在未来5-10年中,降低化石能源比重,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将成为能源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事实上,各地也已明确了综合能源服务的相关规划。

近日,海南发布了《海南省加油站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底,海南将有250座传统加油站将改造升级为综合能源补给站。今年2月,浙江省发改委发布的文件也多次提及综合能源服务,提出在园区、港口等集中用能区域开展综合能源服务试点。去年5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文件提出,到2022年,计划实现新片区电力、燃气和综合能源补给站等综合能源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建成7座现代化能源补给站。

“综合能源补给站”的建设将为传统加油站增设加气、加氢、充电等全品类能源基础设施,实现单一能源补向综合能源补给转型。综合能源补给站的建成,也将有效降低碳排放,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推动能源产业结构升级。

能链科技打造绿色能源港湾

能链科技,较早就推出综合能源港业务——综合能源港,帮助油站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它可为加油站提供加油、充电、加氢、餐饮、购物、精洗、换油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并通过打造“油站+光伏+充换电站”,帮助传统油站拓宽能源供给,助力长期收益,实现节能减排。在油站运营方面,综合能源港还通过节能提效、绿色运营、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四大手段帮助油站降低碳排放,构建绿色能源港湾。

践行“碳中和”,能链科技助力油站行业绿色发展

节能提效方面,综合能源港可帮助油站新增充电、洗车、换油、便利店、餐饮等服务,车主在加油、充电之余,可集中完成几乎所有车后服务,无需再驱车前往别处,可减少车主行驶里程,进而降低碳排放。在化石能源减排上,综合能源港基于数字化技术,打通从炼厂到中间运输、油库、油站,再到下游用户的各个环节,提高行业运转效率,有效降低能源在空间转移过程中的交付成本。综合能源港还通过SaaS、零管系统、ETC支付等技术加持,为加油站提供全面数字化管理,包括智慧大屏、智能油机、智慧支付系统、会员营销等,用数字化能力实现降本增效。在油品质量上,通过向油站提供高品质燃油和高效燃油添加剂,可以提高油品燃烧效率,降低碳排放。

践行“碳中和”,能链科技助力油站行业绿色发展

绿色运营方面,综合能源港基于全程数字化经营管理模式,帮助油站降低纸张使用量。比如对外为车主提供电子发票、无感支付、数字支付等线上便捷服务;对内提倡数字化办公,减少纸张用量。在能源消耗上,综合能源港使用更节能省电的LED优质照明、智能灯控设备等,有效降低油站的用电消耗。日积月累,由此带来的减排效果同样不容忽视。

源头减碳方面,综合能源港可帮助油站采用太阳能发电,在建筑屋顶上搭建光伏方阵来产生电能。该模式不仅可以为港区内充电站提供电力补给,还可将产生的电能应用于整个能源港的日常用电中,加大清洁能源使用比例,从源头减少碳排放。

回收利用方面,综合能源港可帮助油站安装油气回收系统及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将卸油、加油过程中挥发的油气回收至油罐,并通过罐内油气冷凝化、膜分离等技术处理,将油气变成液体汽油和高浓度汽油加以利用。通过油气回收,可有效减少汽油挥发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降低油站碳排放。

在碳达峰、碳中和中央层面总体部署亮相后,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已刻不容缓。综合能源港在帮助油站适应能源结构转型的同时,通过高效运营手段、数字化技术等助力加油站降低碳排放,最终构建起多元、高效、绿色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