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办公工具的中国式进化意味着什么

资讯 TOM    2021-12-06 11:37

在语言产生后、文字出现前的那段漫长岁月里,先民们采用结绳记事的方式传递信息,对于当时的“打工人”而言,绳子就是最重要的办公工具。

东汉时期,蔡伦改良了造纸术,轻薄的纸张慢慢取代了昂贵的帛和笨重的简牍,成长为办公新贵。时间来到隋唐年间,飞鸽传书和驿传系统的出现大大加快了信息传递的速度,但异地间沟通往返,周期仍需以月计数。

直至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报的发明让信息传递速度有了进一步提升。二战后香港经济之所以能够高速起飞,电报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那时的香港,上至大企业、大银行,下至一般贸易公司、制衣厂,都拥有最少一台发报机。然而即便如此,完成一次完整的上令下达仍需要至少一周的时间。

 办公工具的中国式进化意味着什么

随着改革开放后各类电子化工具涌入中国市场,国人的工作效率开始有了质的飞跃。而便捷的工具带来的不仅仅是效率的提升,更是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和思维模式。正如财经作家吴晓波在纪录片《进化:与时代同行》在最新一期《办公工具的进化》中说到,用电脑替代笔写作,于他而言不仅是写作工具的变化,也让他处理信息的能力以及处理的准确性有了大幅度提升。

《进化:与时代同行》是一部探讨社会和时代变迁的财经纪录片。财经作家吴晓波由一个具象物体、一类奇妙现象、一种新生文化入手,在历史纵深上寻找尺度,见微知著的探索、发现中国人和中国社会发生的变化。

影片共6集,今天我们介绍的就是该系列的最后一集《办公工具的进化》。

 办公工具的中国式进化意味着什么

1998年,随着门户网站爆发式上线、各类新兴互联网工具层出不穷,中国正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此后的20年,是中国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狂飙的20年,从3G到4G再到5G,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正在逐步改变人跟人之间、跟信息之间的关系。这样的“中国速度”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公司如何运作、信息如何流转?如何招聘人才、考评人才?如何更好的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协调内部让配合更加顺畅?什么样的工具可以达到以上目的,并且操作便利?

2016年,字节跳动在内部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为近十万名员工研发了一套专属办公工具,也就是现在的飞书。

在节目中,飞书CEO谢欣分享了关于研发的起因。当时,字节跳动进入一个飞速发展阶段,为了匹配公司的发展节奏,使得团队伙伴能够更加便捷的协作,他几乎购买了全世界所有的办公软件,但遗憾的是,经过一次次的比较和挑选,没有一款可以真正匹配到字节当下的需求。于是基于字节跳动的各种管理理念和最佳实践,经过抽象沉淀,飞书诞生了。

 办公工具的中国式进化意味着什么

这款基于当下需求创造的工具很好地提升了企业协作效率,真正实现了“让信息高效流转”的时代需求。而在使用飞书的过程中,除了效率提升,字节的管理哲学也有了进一步创新,它甚至重构了企业的管理模型和运行结构,让企业在当下的互联网环境中有更好的适应性和更强的生命力。

谢欣表示,在飞书创造之初,他们就希望这款产品不能只服务于字节,所以在做每个功能时,都尽量做得通用。而飞书的第一批使用者,几乎都是正冲刺在高速发展赛道上的科技型互联网企业,他们本身都非常优秀,且当下正面临与彼时的字节同样的困境。例如全球第一的数码充电品牌安克创新,飞书在为其服务的过程中,通过与其沟通、讨论,将飞书打造成更加匹配其需求的产品;与此同时,通过学习和吸收对方的优秀经验,让飞书本身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可以说,字节跳动的最佳实践为飞书打好了坚实的基础,而通过服务更多客户,与其共创,飞书正在不断进化,飞速成长。

下一个十年,市场对于企业的要求或将更加严苛,但我们相信中国速度,相信进化的力量,相信越来越多的“飞书们”将不断涌现、成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