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连京剧院女花脸抖音直播唱戏,创收同时还带火戏院

资讯 TOM    2022-01-21 09:40

越来越多戏曲演员,正通过短视频和直播让国粹重归人们视野。近日,大连一位京剧女花脸演员因在抖音直播间唱戏走红,依靠直播收入,她不仅改善了自己的生活,还为大连京剧院带来了不少粉丝。

 

大连京剧院女花脸抖音直播唱戏,创收同时还带火戏院

这位京剧演员叫任思媛,师从裘派传人李长春先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女花脸。在父亲熏陶下,她从小喜欢京剧,13岁考取了戏校,前后学习十余年后进入大连京剧院,工作后还考了艺术硕士。2020年疫情后,大部分线下演出取消,为了满足戏迷朋友们的需求,她开始在抖音直播练功和京剧表演,引来不少人观看。

如今,任思媛的抖音账号拥有16万粉丝,每场直播观看人数超过3万。观众喜爱她的京剧表演,纷纷打赏表示支持。

 

大连京剧院女花脸抖音直播唱戏,创收同时还带火戏院

“京剧演员的收入普遍较低,一个月只有三四千。做直播一方面为京剧打开了市场,满足了广大戏迷观众的爱好,另一方面又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实现共赢。”任思媛说。

任思媛的直播通常在晚上8点半开始,粉丝多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京剧戏迷,但也有不少00后。她唱的是铜锤花脸,是京剧里威武的男性角色类型,代表性人物有曹操、包拯、徐延昭等,年轻且姣好的面庞搭配粗犷的声音,呈现出巨大的反差。

为了让不懂京剧的人也能看明白,任思媛直播时会采取讲解和表演结合的方式,一个人饰演多个行当,多个角色,来诠释一整出戏。花脸在京剧里要勾画脸谱,步骤繁琐复杂,直播条件不允许,她就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来呈现上妆过程,分享在舞台上穿着戏服唱戏的片段。

有粉丝整理了任思媛直播间的唱段目录,这一年多,任思媛表演生旦净末丑,从《铡美案》“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到《文昭关》“一轮明月照窗前”,还有《贵妃醉酒》“海岛冰轮初转腾”……一共表演了传统戏和现代京剧共170多段。

大连京剧院女花脸抖音直播唱戏,创收同时还带火戏院

任思媛不仅自己直播唱戏,还带着她所在的大连京剧院入驻了抖音。据她介绍,感受到粉丝对京剧的喜爱之后,她给院长写了封建议书,帮剧院注册了抖音账号,并定期发布演出视频。院长看了她的直播,也十分认可她用新形式来弘扬传统文化、宣传京剧的行为。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和时代变迁,许多剧院和戏曲演员都面临生存困境。但也有越来越多人发现可以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京剧、越剧、闽剧等国粹寻找传承和发展的新路径。

一所中小型剧院在线下能承载的观众约在六七百人,而短视频和直播间的传播量往往要高出好几倍,这种真实的表现形式,也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拉近了戏曲和观众之间的距离,让更多人能了解并喜欢上传统戏曲,也为戏曲演员开拓了新的创收方式。

直播唱戏,给戏曲传播和线下剧院的宣传带来了明显的效果。任思媛说,现在有很多直播间的粉丝都在盼望疫情早日过去,能来线下看一场演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