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3位专家评审共同推选 2021探照灯年度书单发布5大榜单

资讯 TOM    2022-01-13 11:31

1月12日,由《文艺报》、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联合主办,腾讯集团、阅文集团协办的——“文学照亮美好生活”2021探照灯年度书单发布暨阅文名家系列研讨启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落地。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程武,《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主任祝晓风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现场,探照灯书评人好书榜公布了 “十大中外小说”、“十大类型小说”、“十大非虚构翻译作品”、“十大非虚构原创作品”4个年度榜单,同时,项目首次设立了“十大网络原创小说”榜单,《临渊行》《表小姐》《大奉打更人》《万族之劫》等作品入选。

33位评委联合推荐 探照灯揭晓“十大中外小说”等年度榜单

据了解,探照灯书评人好书榜作为“文学评论人和媒体书评人”榜单,由全国33位活跃在文学评论领域的学者、作家、媒体人担任评委,著名评论家、原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任评委会主任。

潘凯雄向到场的观众介绍了探照灯的项目情况及年度榜单的评选规则。“每月都会评出10本类型小说、10本中外小说、10本非虚构翻译作品和10本非虚构原创作品,年度榜单则是在这个基础上优中择优。”

活动现场,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腾讯新闻副总编辑杨瑞春先后揭晓了2021探照灯年度榜单“十大中外小说”、“十大类型小说”、“十大非虚构翻译作品”和“十大非虚构原创作品”。

“十大中外小说榜单”中王安忆的作品《一把刀,千个字》入选,潘凯雄对该书的评价是“每一个生存个体都不得不面对的场景在王安忆笔下一一得到细腻而诚挚的呈现与展示,读者在欣赏其优美的文学画面之时自然而然地进入不同维度的思考与叩问。”

英国作家石黑一雄的作品《克拉拉与太阳》荣获“十大类型小说”奖项。《北青艺评》资深记者罗皓菱点评认为:“在《克拉拉与太阳》中,石黑一雄以克拉拉(人工智能AF)的视角切入,以一种‘似人非人’的语调展开叙述,随着故事的一步步展开,读者必须主动加入拼图的过程,一点点接近故事的全貌,直到最后,我们才恍然大悟——这是一个被遗弃的机器人临终前的回忆。”

在《中华读书报》资深编辑丁杨看来,乔治·帕克作品《下沉年代》无疑是“十大非虚构翻译作品”中的精品,他认为“这是一部洋溢着问题意识、人文情怀与社会责任感的作品,这也是为何书中所书写的主题虽然与我们有时空、历史背景以及文化的距离,但读起来依旧能够产生某种共鸣的原因。”

杨潇作品《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被收录进“十大非虚构原创作品”榜单,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杨早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仅凭作者亦步亦趋地重走了1938年西南联大师生湘黔滇旅行团的长征之路,同时又搜集了目前为止最全面的相关史料,这本作品就已经可以厕身于任何好书榜单而无愧。”

据悉,到场的评委会成员还包括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杨早,资深媒体人、书评人刘羿含等。

发现新时代文学之美 首设网络文学独立榜单

除上述4个榜单外,“探照灯书评人好书榜”还在2021年度榜单内首度设立了“十大网络原创小说”这一榜单。

上榜的10部作品分别是宅猪《临渊行》、老鹰吃小鸡《万族之劫》、吱吱《表小姐》、冬天的柳叶《逢春》、卖报小郎君《大奉打更人》、齐佩甲《超神机械师》、青衫取醉《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我会修空调《我有一座冒险屋》、傅九《越界招惹》以及柳下挥《猎赝》。

33位专家评审共同推选 2021探照灯年度书单发布5大榜单

图说:“十大网络原创小说”获奖作家与颁奖嘉宾合影

据介绍,此次上榜这10部作品无一不在读者群体中引发了巨大关注或引领网络文学创作的新风向。例如作品《大奉打更人》打破起点仙侠自有平台最高均订记录,点击过亿,成为2020年度现象级的作品。《猎赝》则把古董修复和鉴定技术、史料等文物古玩知识融入轻松有趣的故事中,兼具情怀、趣味性和专业性。

作为《临渊行》的作者,宅猪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谈到:“我在疫情开始前开始创作《临渊行》这部小说,本来目的是为了宣扬一下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没想到在疫情爆发之后,我突然发现社会上弥漫着非常浓重的爱国主义思潮,我们一线工作者、一线白衣天使,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了我们社会上每个人。”

33位专家评审共同推选 2021探照灯年度书单发布5大榜单

图说:探照灯评委会主任、原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左)为宅猪颁发“十大网络原创小说”奖项

33位专家评审共同推选 2021探照灯年度书单发布5大榜单

图说:《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右)为吱吱颁发“十大网络原创小说”奖项

33位专家评审共同推选 2021探照灯年度书单发布5大榜单

图说: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左)为冬天的柳叶颁发“十大网络原创小说”奖项

33位专家评审共同推选 2021探照灯年度书单发布5大榜单

图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数字信息室主任祝晓风(左)为青衫取醉颁发“十大网络原创小说”奖项

33位专家评审共同推选 2021探照灯年度书单发布5大榜单

图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早(左)为柳下挥颁发“十大网络原创小说”奖项

探照灯评委会主任、原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对《临渊行》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作品继承了宅猪一贯的热血激情风格,以玄幻的方式书写关于教育的主题,尝试把现实照入玄幻,又以玄幻反观现实,世界观与剧情的设计都不流于俗。同时,作品开创了独特的、将现实和魔幻相结合的写作手法,书中人物临渊而行,在新旧文化交替碰撞的大背景下,通过学习、奋斗,不断成长,并由此迸发出灼灼魅力,可读性与现实意义兼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