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当公布2021阅读关键词:治愈

资讯 TOM    2022-01-24 16:12

2021困难并温暖,人们在疫情下“从容不迫”,奥运健儿在奥运场“风采洋溢”,建党百年、唐宫夜宴、元宇宙,引领新潮。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又与时代、与青年产生着怎样的共鸣?1月20日,当当发布“给时光以书籍 给岁月不emo”2021青年生活读鉴,基于当当6000万活跃读者的消费数据同比变化,对青年群体阅读特点、消费偏好、地域差异进行解读,发掘数据和阅读背后的社会文化形态和青年生活故事。

 当当公布2021阅读关键词:治愈

在《2021青年生活读鉴》中,当当梳理了2021年青年阅读生活呈现的十大亮点:2021年度阅读关键词“治愈”;建党百年&大国博弈,爱国hin酷hin骄傲;诗词歌赋信手拈来,成语接龙不在话下;成为合格“喵主子”,专业地养“毛孩子”;不是飞人,也要做自己的超人;自学居家魔法,进阶“生活家”;元宇宙原住民,虚拟世界打工人;一线青年搞事业,小镇青年品文学;北上广深杭青年,各有“精神后花园”;“双减”落地,解救“亲子关系”。

后疫情时代安顿身心,“治愈”成2021阅读关键词

2021年又是被新冠深刻影响的一年,生活的“不确定”下身心更需安顿。

据当当《2021青年生活读鉴》显示,2021年度阅读关键词是“治愈”。全年图书顾客数同比大幅增长,心理、养生/保健成为图书顾客排名提升最快的品类,更多人用阅读治愈身体和心理,实现了“身心双愈”。

 当当公布2021阅读关键词:治愈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和《医路向前巍子给中国人的救护指南》无疑是2021年给人们最多力量的两本书。根据当当大数据,《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是当当心理学畅销书TOP1,年销200万册,戳中、治愈和改变了无数人,成为他们成长的一股力量。《医路向前巍子给中国人的救护指南》是当当养生/保健畅销书TOP1,是全网3000万粉丝科普代表医路向前巍子整理十年一线现场抢救总结得来的宝贵经验,带给每个家庭生命安全、健康指南。

爱国潮、体育风、元宇宙热,青年生活引领阅读新潮

2021年的社会生活很精彩,青年阅读生活更丰富。阅读中的青年上演了“爱国hin酷hin骄傲”“诗词歌赋信手拈来,成语接龙不在话下”“做自己的超人”“元宇宙原住民,虚拟世界打工人”等多样精彩。

建党百年和大国博弈之下,爱国hin酷hin骄傲。据当当大数据显示,今年当当主题出版大幅增长,《中国共产党简史》《为什么是中国》《决战朝鲜》《大国战略》等成为青年最喜爱的党政读物,指导青年热爱祖国、坚定理想。

青年们为了学习传统文化,纷纷将古汉工具全拿下。据悉,当当2021工具书TOP5全部和传统文化有关,《古汉语常用字字典》《成语大词典》《唐诗宋词鉴赏词典》《唐诗鉴赏辞典》《汉语成语小词典》成为现代青年学习传统文化的最强助攻。工具书加持下,青年对古汉,大有“诗词歌赋信手拈来,成语接龙不在话下”之势。

 当当公布2021阅读关键词:治愈

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以9秒83打破亚洲记录,成为亚洲飞人。受奥运会、体育中考带动,2021年,当当体育运动类书籍品种、顾客数双涨,《运动改造大脑》《健身营养全书》《跑步圣经》等热销。青年们虽不是飞人,但都争相做自己的超人。

 当当公布2021阅读关键词:治愈

除此之外,元宇宙的火爆,“双减”政策的落地,也带来相关图书销量的变化。据悉,《元宇宙+元宇宙通证》从2021年8月上线,仅用5个月就冲上全年科技畅销榜,无数青年变身为“元宇宙原住民,虚拟世界打工人”。值得注意的是,“双减”落地,教辅、亲子/家教类图书顾客排名下降。而亲子关系类图书需求下降,意味着“双减”政策大有缓解亲子关系之势。与此同时,阅读类教辅图书顾客数攀升,“双减”之后学生们把更多的时间用来阅读。

 当当公布2021阅读关键词:治愈
 当当公布2021阅读关键词:治愈

后疫情时代生活力UP,专业书籍助力技能提升

近两年,疫情让远方难以成行,人们愈加珍惜当下,并通过专业书籍提升生活力。

据当当大数据显示,2021年家庭/家居、旅行/地图、艺术、建筑等生活美学类的书籍广泛受到欢迎,青年纷纷开始自学居家魔法,进阶“生活家”。《小家,越住越大》《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海蒂的花园》《这样装修不后悔》成为热卖书籍,助力生活品质UP起来。

 当当公布2021阅读关键词:治愈

而在养宠方面,青年们追求“成为合格‘喵主子’,专业地养‘毛孩子’”。根据《2021青年生活读鉴》, 2021年,青年们购买宠物类专业护理书籍显著增加,《宠物医生手册》《柴犬养护全程指导》《犬猫营养需要》《宠物疾病鉴别诊断与防治》登上Top榜,助力专业养宠。另外,受养宠狂潮影响,猫咪与历史结合的轻松搞笑历史书《如果历史是一群喵》引爆阅读热潮。

 当当公布2021阅读关键词:治愈

大城小镇各有样,阅读数据揭秘不同城市“精神后花园”

当当2021阅读报告也展示了不同地域、不同城市阅读的差异。

据当当大数据,一线和小镇青年阅读存在较大差异,表现为“一线青年搞事业,小镇青年品文学”。

众所周知,一线城市竞争激烈,内卷更重。书籍成为一线打工人自我精进的武器。一线青年买走更多的计算机/网络、经济、管理、投资理财类书籍。相对一线青年们忙于“搞钱搞事业”,小镇青年则更爱“品文学”,2021年,小镇青年买走了更多的青春文学,最受欢迎的是和缉毒警察谈恋爱书籍,例如《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他在云之南》。

 当当公布2021阅读关键词:治愈

聚焦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杭青年,各有“精神后花园”,首都涉猎广、魔都爱精致、深圳谈恋爱、广州看医书、杭州忙造娃。

根据当当大数据,北上广深杭青年阅读偏好有很大差异。北京作为中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首都青年们的阅读涉猎也很广泛,喜欢博览文艺、政经、社科、科普群书;而魔都的精致,不仅在生活里,也在阅读量。据当当大数据统计,魔都青年购买了更多的烹饪/美食、时尚/美妆和传记类书籍;深圳流传着一句话,“深圳什么都有,就是没有爱情”。忙碌到没有时间谈恋爱的青年只能在阅读中学习了解TA,深圳青年对两性关系的关注度位于一线城市之首;广州医学氛围浓厚,省内有很多知名的医科大学,如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钟南山作为一种民族精神尤其深入影响着广州青年,也让广州青年们最关注医学类书籍;杭州作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宜居城市,青年对生育关注度高,对孕产/胎教类图书的购买指数在新一线城市中最高。这些数据精准的展现了每个城市不同的特色,也反应出全国青年丰富多彩的生活。

 当当公布2021阅读关键词:治愈

阅读让生活精彩,当阅读遇上学霸青年、文艺青年、无聊青年、爱国青年、沙雕青年、真香青年,生活将会更加五彩斑斓。你想让生活更丰富有趣吗?跟当当,读起来!

 当当公布2021阅读关键词:治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