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天农集团如何用技术升级带动清远鸡产业发展

资讯 TOM    2022-01-24 18:47

技术产业化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而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第一产业,近年来,不断涌现出上百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广东省优秀的农业龙头企业——天农集团,为了提升广东农业经济,毅然肩负起原种清远鸡扩繁与推广的重任。截止到目前,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农家作坊养殖,到现在清远鸡已经实现品牌化、产业化、规模化,纯种清远鸡从3000只发展成3000万只,为广东省的农业发展交出让人振奋人心的一份答卷。

看天农集团如何用技术升级带动清远鸡产业发展

创始人受访高端访谈节目,谈清远鸡背后的故事

广东省天农集团,创立于世纪之交。集团20多年来始终扎根清远地区,以养殖纯种清远鸡为主业,建立了清远鸡养殖的全产业链,现在已成为地方养殖业的龙头。集团总裁张正芬博士(张正芬,动物营养学博士学历,有大学任教经历,担任某企业技术总监)曾受访广东高端企业家访谈电视节目《风云粤商》,节目里张博士与众企业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为观众展示了如何用科学赋能养殖业,用技术驱动清远鸡养殖业的产业升级,把清远鸡卖到全国乃至海外各地。

看天农集团如何用技术升级带动清远鸡产业发展

以下为访谈精彩实录:

科学育种:提升育种水平 保护种群

张正芬博士,出身农村,热爱农业,并热爱养鸡。1987年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从事养禽行业30多年。

博士毕业后就确定了自己的人生定位,助力中国养殖业发展。在未创立天农集团之前,她拥有十年的科研和养殖技术管理经验,工作期间曾多次获得了国家和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张正芬博士特别擅长于利用技术优化每个养殖环节。在节目上她重点阐述了如何用技术攻关的故事:

当接到清远市政府给予的原种鸡时,她发现30%以上适合育种的鸡都患有白血病。了解养殖业的人都知道,鸡苗的健康对后面的繁育影响重大,而疾病检出率如此高,这意味着后面的育种之路非常艰辛。张正芬博士发挥了自己的学术和行业资源优势,从省内聘请最权威的育种专家,与她共建清远鸡育种中心,经过他们的努力,把原种鸡的白血病阳性从30%多降到0.1%,大大提升了原种鸡的生产性能。除此以外,他们还建立了四级良种繁育体系,实施种源保护,目前该地区也已经被农业部授予为“国家级原种清远鸡保种场”,承担起清远鸡繁育与推广的责任。这些都是用科学赋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结果,为守护绿色生态树立了行业标杆。

标准化养殖:寻找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的结合之路

除了种群保护的成绩喜人以外,天农集团在打造养鸡全产业链、改良农户养殖效率和收益上投资颇大。

张正芬解决了育种问题后,又着手发挥她的专业优势,创建自己的饲料厂,并通过配方研发、严格检测等技术手段解决了饲料加工标准化的问题,完成了“公司+基地+家庭农场”的代养模式,最终完成了养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的升级之路,为养殖效率的提升实现精准提速。

在建立天农6优生态农场的时候,天农集团更是建立了一套严格的标准,“养殖场不但要生态优、水质土壤优、运动场地优这些天然硬指标,而且还需要做到建设优、防疫优和管理优的标准。”

在和农户合作期间,天农集团对农户养殖标准也极为重视。张正芬在访谈节目里,也特别提到一个细节:为了做到“防疫优”,天农要求农户在进入鸡舍前,一定要重视消毒、灭菌和预防感染环节,这是作为养殖户最基本的环节。目前,天农已经与4000多个农户达成了长项合作,并帮助10000多名农民解决了就业问题,体现了民族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看天农集团如何用技术升级带动清远鸡产业发展

通过20多年的发展,天农集团运用养殖学、动物学、营养学、管理学的专业知识,逐步使养殖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做到精准优化。时至今日,天农的产能已经完全满足国内外日益增长的清远鸡消费需求,旗下特色农产品品牌“凤中皇”清远鸡,已在全国22个省1600多家A类商超、1800多家农贸市场专卖店热销,甚至远销粤港澳大湾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固定供应商。

除此之外,天农集团在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方面也具有领先优势。2017年集团荣获了国家授予的“广东省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承担起国家级星火计划与养殖业相关的研究项目,尽显科研实力。

科技创新驱动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天农集团以科研技术驱动清远鸡产业化发展,不仅对中国养殖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还将对未来传统农业转型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