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安银行:关爱货车司机,打造有温度的金融

资讯 TOM    2022-01-24 19:10

货物运输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据统计,目前我国有3000万人从事卡车运输,营运车辆1400万辆,承担着全国74%的货运量。

疫情期间,货车司机们不畏风险,做最美的逆行者,将应急物资及时送达抗疫一线。后疫情时期,实体经济逐步恢复,但随着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司机群体生活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常年在路上,吃住在车上,频繁流动在各个省份,长期受到肩周炎、颈椎病等职业疾病困扰。

 平安银行:关爱货车司机,打造有温度的金融

临近2022年春节,平安银行发起“货车司机关爱计划”,为仍辛苦奔波在路上的货车司机们送去冬日温暖:在物流园、配送中心等网点,货车师傅现场通过手机扫描活动二维码,即可线上参与活动,获得一定的支付立减金,用于日常生活消费。

 平安银行:关爱货车司机,打造有温度的金融

货车司机高师傅是此次活动的参与者之一。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高师傅从事货运物流已有20多年,从辽宁到广东,从北到南,从东到西,高师傅的货车轨迹遍布全国各地,也用上万公里的行程撑起了自己的小家。现在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高师傅说到自己的孩子们时总是一脸骄傲幸福的模样,但因为常年在外,也遗憾自己没有足够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近几年由于各种原因,高师傅的货运生意受到了很大影响。之前高师傅自有五辆大货车,每辆车会聘请两个司机,“也算是小有规模的创业。”但随着疫情的加剧及油价上涨,跑车拉货的利润一直走低,不得已卖剩了最后一辆货车,成为了自己为数不多的“重资产”。

临近春节,各地疫情仍有反复,高师傅说拉完这一趟活回到大连今年就不再接活了,开开心心跟家人们一起过新年。

 平安银行:关爱货车司机,打造有温度的金融

疫情期间,相对比自主经营的高师傅,专职货车司机的刘师傅情况相对好一些,公司每月固定发单和工资,不用自己找订单,压力会少很多,但刘师傅说起后续的打算时,还是想多积累些经验和人脉,回头自己买辆车做个小老板。

“每购置一辆车的投入大概在50万块钱上下,加上最近油价一直上涨、过路费优惠减少,基本上跑第一趟就要把自己这几年打工攒的钱全搭上去。”尽管如此,刘师傅认为有自己的车,自主接单,才有机会得到更多的收益。

 平安银行:关爱货车司机,打造有温度的金融

这也反映出货车司机群体普遍遇到的困境:拓展规模和资金短缺的相悖。油费、路费、车辆维保占据了日常开销的大半部分,而由于运费往往是在运输路程结束后的几天才予以结清,货车师傅经常会遇到资金周转难题。同时为了扩大经营规模,货车师傅还需投入大量经费用于购置车辆等运输设备,这也引发了一系列的资金问题。

平安银行一直致力于以金融科技支持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并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支持。作为个体经营者的典型代表,近3000万的货车司机群体面临的资金困境也得到了平安银行的关注。

据了解,货车司机可以用来获取金融服务的资产一般靠货车,但货车常常出入于没有电信运营商信号覆盖的偏远地区,无法向金融机构实时、持续的提供可靠运营依据,因此,司机也无法获得足够的信贷支持。

2019年,平安银行率先实施“星云物联计划”,融合物联网、AI、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构建星云物联网平台。平安银行借助卫星通信、大数据等技术,将物联网设备采集到的数据通过卫星通信技术传输至银行后台,进而对货车日常运行数据进行处理分析。

截至目前,星云物联网平台共接入超730万台以GPS、ADAS、油耗传感器、载重传感器等为代表的物联网设备,基于行驶路径、加油频次等货车实际运营情况,平安银行为货车师傅提供针对性的融资支持。

此前,平安银行已与代表性的货车平台合作,为终端商用车车主提供线上化融资产品,实现提款线上化、出账自动化,提升了面向司机群体的金融服务水平。近期,平安银行还将推出数字贷(运费)金融产品,为货车司机日常的高速路费、油费等支出提供针对性贷款。

未来,平安银行将继续落实国家大政方针和经济金融政策,通过科技赋能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构建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