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四期前海数据经济大讲堂成功举办,纵论元宇宙新图景

资讯 TOM    2022-01-04 17:24

12月28日,由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主办的第四期前海数据经济大讲堂在线上圆满举行。本次活动以“元宇宙”为主题,结合国内外元宇宙最新态势、观点汇集和阶段性研究成果,着重从技术和商业角度对元宇宙的新形态、新业态以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与观点分享,共同发掘数字经济迭代发展的新机遇。

第四期前海数据经济大讲堂成功举办,纵论元宇宙新图景

活动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副教授、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虚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竞奇教授主持,活动中,金蝶国际软件集团高级副总裁、IEEE Fellow张良杰,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助理教授蔡玮所做的精彩分享,掀起了“元宇宙”的头脑风暴。这是研、学、产、用四位一体多层次的交流,围绕元宇宙产业生态、商业价值探索带来了全新解题思路,全面深入探讨各行业在元宇宙领域的最新技术和研究方向,为元宇宙相关企业布局未来提供了可持续发展支撑。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关于元宇宙的一切虽然尚在争论中, 但毋庸置疑,元宇宙的时代已经来临。元宇宙新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数字经济的特征和趋势,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引领意义。

在本次大讲堂上,金蝶国际软件集团高级副总裁、IEEE Fellow张良杰以《商业元宇宙与数字经济》为题,对“元宇宙的本质”、“商业元宇宙的定义与核心”、“商业元宇宙的发展趋势与支撑技术”、“数字经济3.0的展望”进行分享和探讨。他认为,元宇宙是虚拟数字空间的集合与链接物理世界的一系列互动服务的总称,具备沉浸式体验、人性化化身、新技术支撑、数字资产化这4大核心特征。他所提出的“商业元宇宙”概念,是指支撑商业构建、运营、管理、交易、跨平台协同等全生命周期的元宇宙。其核心是提供沉浸式服务,以提供解决方案或创造价值为目标,在空间、物质、能量可延展的场景下开展一些列互动,其中的服务提供者与消费者,不乏数字3D化身。商业元宇宙也将从单一服务平台,逐步迈向多服务元宇宙。最后,在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展望中,他提出,如果说数字经济1.0是以Web为基础设施发展在线业务,侧重电商交易模式;数字经济2.0则是以云计算为基础设施发展共享服务业务,侧重移动电商交易;那么数字经济3.0则将以区块链、元宇宙为基础设施,发展去中心化、沉浸化服务,强化数字货币交易模式。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助理教授、人云系统实验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纯白矩阵虚拟空间(Metaverse)联合实验室主任蔡玮教授就《元宇宙的数字经济基石》进行分享。在介绍了元宇宙的定义、技术架构、历史回溯后,他着重提到了支撑元宇宙的底层数字经济逻辑以及元宇宙所能够带来的社会福祉效应,包含可达性、多样性、平等性、人文性。特别地,他与我们展示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元宇宙相关项目——校园元宇宙原型。作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纯白矩阵Metaverse联合实验室主任,蔡玮教授团队自2020年起,开始将元宇宙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校园元宇宙原型是一个三层架构,包括基础层、交互层和生态层。具备用户生成内容编辑器、交易平台、代币经济系统模拟等,以这样开创性的工作和新颖的元宇宙示例,展示了正在实施的区块链驱动的大学校园原型,它可以有效地丰富学生和教师的校园生活。依据相关的校园实践,蔡玮教授认为,元宇宙的实现离不开算力、通信网络、区块链等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沉浸式的用户体验、数字孪生和内容创造界面带来的交互,同时还需要在虚拟世界中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通过这三方面的全面建设才能创造出元宇宙。

随后进行的互动交流环节由王竞奇教授主持,嘉宾们围绕“元宇宙对人类生活的革新”、“区块链与元宇宙的关系”、“如何建立元宇宙的价值体系与运行规则”、“NFT市场”等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气氛热烈。

第四期前海数据经济大讲堂成功举办,纵论元宇宙新图景

目前元宇宙虽仍处于雏形探索期,但相关新理论、预测观点和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已呈百花齐放之势,是当下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如何更好的参与到元宇宙当中?如何在塑造和丰富元宇宙中发挥作用?如何快速的找准自己的定位并且获取相应的价值?值得我们每个人的更多思考。

前海数据经济大讲堂已进行到第四期,这是一个系列化的学术活动,是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公开学术交流活动,围绕国家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战略,以数据产权、数据隐私、数据交易、公共数据共享开放与运营等前沿课题为核心,联合数据经济领域学术、政策和业界力量组织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率先打造国内首个面向数据要素市场规划与建设的学术平台,依托前海政策制度和产业创新优势,建立数据要素市场研究智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