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穿越油站百年发展 能链科技以数字化之光照亮产业升级之路

资讯 TOM    2022-01-05 15:28

从第一次懂得利用火,到蒸汽机、内燃机的发明,人类经历了数次能源革命与交通变革,带来生产生活方式的数次飞跃。如今,伴随“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新一轮的能源与交通革命悄然兴起,又会带来何种改变?回溯历史,我们或许能从过去找到答案。

Pass Buy:首次驾车旅行拉开百年加油模式

1888年,德国人伯莎・本茨驾驶着丈夫卡尔·本茨新发明的敞篷三轮汽车,前往144公里外的母亲家,开启了世界上第一次汽车长途旅行。在旅途中,伯莎不得不找农村铁匠铺修理断掉的链条,并多次购买汽油。人类的首次驾车之旅不经意间开启了汽车加油的Pass Buy(路过购买)模式,并且这种能源消费方式一直延续至今。

那时,人们对于加油站并没有太多概念,汽油都是由零售商随意售卖,当有汽车来加油时,零售商便用5加仑油壶先盛满油再灌入汽车油箱。但随着汽车数量的激增,汽油消耗量的增大,人们越来越需要一种为汽车提供专业加油服务的机构。

1905年,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商人哈利・格伦纳与克雷姆・雷辛格设想,在车流量较大的公路两旁开辟出给汽车加油的场地,于是他们投资创办了全球第一座加油站——美国圣路易斯汽车加油站。工作人员在给汽车加油时,要先在油罐连上一根橡胶软管,然后再通过橡胶软管给汽车加油。

1913年,海湾石油公司在匹兹堡建造了第一座非路肩加油站,包括混凝土地坪、围栏、站房,并装备了新式的加油机,这便是现代加油站的雏形。

壳牌、英国石油(BP)、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巨头不断开疆拓土,将业务触角伸向了许多国家和地区。1924年,美孚石油公司在当时的上海市四川中路临近广东路的一处地段,兴建了中国第一座公共加油站。

2020年,全国油站的总量已达到11.2万座。油站行业的蓬勃发展并没有改变延续百年的“路过购买,随加随走”能源消费方式,直到移动互联网日益普及,才开始出现变化。

LBS:加油站首次试水互联网的昙花一现

2015年,移动终端全面普及,围绕手机而产生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基于地图工具的“LBS(围绕地理位置数据而展开的服务)+加油”的形态出现,成为传统能源涉足互联网领域的一次试水。

通过该模式,车主可以在地图应用找到附近的加油站,不用再靠记忆和运气去寻找加油站,尤其对于出远门的车主来说,这无疑是一大福音。但在这个阶段,虽然信息已经流动起来,但加油站并没有直接建立与车主之间的连接,由于背后缺乏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支持,无法对前来加油的车主进行主动管理,更不用说挖掘更多营销机会。

其实,依靠手机实现简单的定位功能并不新鲜,但仅仅通过单一的LBS功能,却很难形成商业模式,这也是“LBS+加油”模式没有发展起来的症结所在。因此,搭建一个能将车主和加油站连接在一起,并具有足够用户黏性的平台就显得十分必要。对于传统油站行业来说,开辟一条“互联网+加油”的转型之路无疑是正确的选择,只不过这一过程绝无可能一蹴而就,对油站经营者的能力、经验、智慧以及相关技术储备都是极大考验。

在大洋彼岸,美国的FleetCor正在为全球能源行业的数字化探索尝新。在早期发展中,FleetCor敏锐地抓住车队用户在成本控制、管理效率方面的痛点,为车队客户提供快捷、安全的加油卡支付产品,可供员工在加油站购买燃料、支付过路费和住宿费等。同时,FleetCor还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多项增值服务。后期,FleetCor通过业务延伸和外部并购,定制多种支付产品、服务组合及解决方案。

 穿越油站百年发展 能链科技以数字化之光照亮产业升级之路

对于加油站而言,FleetCor成为其与客户连接的桥梁,能够让加油站更便捷、低成本的获取用户,并且借助平台服务提高客户黏性,使客户能够与加油站保持良性互动,为后续价值挖掘创造可能。

DataBuy:以数据为核心要素推动油站数字化转型

如果说LBS只是移动互联网的曙光初现,那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则真正为加油站带来了数字化转型的契机。在数字化方面,巨头敏锐察觉到了这一趋势,转型动作更为迅捷。2019年,中石化易捷与中国银联、银联商务公司合作,打造无感支付无人店。壳牌于同年6月正式升级上线“壳保养智慧门店”,全面启动了在中国的数字化战略。

 穿越油站百年发展 能链科技以数字化之光照亮产业升级之路

而对于占据中国半数市场份额的民营加油站,数字化转型并非易事,更非一己之力能够完成,受技术、服务、用户等要素的局限,加油站需要学会借力,借助相关专业服务商的数字化能力去实现管理和运营效益的双重提升。

在能源巨头推进数字化的同时,以能链科技为代表的能源数字化管理服务商,依托数字化管理系统和庞大流量入口,开始帮助民营加油站实现数字化转型,也为用户带去数字化加油新体验。

能链科技利用互联网手段,将遍布全国的零散民营加油站进行整合,用户通过App可以随时查看附近加油站的汽油型号、距离、油价等多维度信息,并借助智能路线规划功能,寻找沿途最近的加油站。用户在加油时,可通过App在线填写汽油型号、油枪编码、加油金额等信息,待加油后进行在线支付即可,无需下车的“一键加油”彻底改变了用户以往的“路过加油”方式,开始进入Data Buy模式。

数据的互联互通让延续了百年的加油站真正迈出了数字化步伐。相比早期LBS模式,Data Buy模式开始推进油站经营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能链科技推出的SaaS系统、智能终端硬件等解决方案不仅带给用户全新的加油体验,还能通过油品零管系统、客户管理系统、财务分析系统等各类智能管理系统,让加油站经营变得更加高效。

随着数字技术日趋成熟,能源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为其进行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基础。互联网改变了传统油站的经营方式、营销方式、交易方式,推动整个行业进行更为彻底的变革,同时也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AutoBuy:未来能源补给站将会是什么样子

从马匹和马掌铺,到汽车和加油站,再到今天的电动汽车和充电站,每一次交通工具的变革都带来能源消费的革命。虽然时代会变,但人们对于能源补给的需求永恒,未来加油站和充电站将会是什么样子?西班牙《国家报》曾刊登一则报道,描绘出这样的场景。

在未来,无需车主参与,汽车可自动完成给能源补给。配备了激光雷达、高精定位惯性导航等技术的车辆,可实现环境主动感知、自定位、自主智能控制、遥控控制和远程通讯等功能。当车辆加油时,加油机器人通过机械臂翻开车辆油盖,把加油枪送入车辆油箱,待燃油加注完成后从车主绑定的账户中自动扣款。在给车辆充电时,电动汽车利用自动驾驶技术,在低电量时将自动寻找最近充电桩,并泊车入位进行感应式充电,充电完成后直接进行线上支付。

 穿越油站百年发展 能链科技以数字化之光照亮产业升级之路

确实有一批已经在探索实现这种未来场景。能链科技就推出了移动充电机器人(SATOROB)。该机器人产品基于深度学习、AIoT技术、RGBD算法、机器人-AMR等底层技术,具备集成深度相机的视觉引导系统,可在复杂多样的环境中输出高质量3D数据,并结合智能算法定位目标充电口,自动将充电枪插入充电口实现自动智能充电。

 穿越油站百年发展 能链科技以数字化之光照亮产业升级之路

事实上,在一些矿区、港口、园区等封闭场景,已经实现无人驾驶卡车的自动充电。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无人化、智能化的能源补给站将成为我们生活的日常。作为一个充满想象力的行业,能链科技将继续讲述绵延百年的故事,并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演绎出更加精彩的篇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