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物志 | 走近小步在家早教创始人彭琳琳

资讯 TOM    2022-01-20 14:06

经过几轮沟通,我们约见了小步在家创始人、CEO彭琳琳女士。不像刻板印象中总裁的锐利,彭琳琳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少有的温暖感。

“做企业和做人一样,尤其是做教育的企业,不能把它当成生意来做。”彭琳琳说,“不忘初心、精益求精,这是每一个教育人该有的自我要求。我始终相信,一套真正能为家庭带来价值的理念,无论市场上多难,都值得去挑战。”

 人物志 | 走近小步在家早教创始人彭琳琳

【1】

彭琳琳坦言,生女儿前,自己是一个有点“锋利”的人。

可以想见,一个从小就成绩优异、受人欢迎,后来考取清华、斯坦福的“真学霸”,她的人生有多痛快。然而她说的“锋利”,在我看来,其实是聪明,这也是“真学霸”说法的原由。

不像许多名校生花费大量时间在课外补习上,彭琳琳说,她从来没上过课外班。之所以在学习成绩上表现优异,离不开父母的高质量陪伴。

彭琳琳回忆,小时候的每个周末,都是她最期待的家庭活动日。“我很庆幸我的父母是懂教育的,即便他们没受过专门的指导,但是他们花费心思琢磨了很多好玩的游戏带我玩。所以云宝出生后,我也决定好好陪伴她。尤其在她的教育上,一定要给她最好的资源。”彭琳琳说。

随着彭琳琳坚持不懈的钻研与实践,云宝的成长过程表现出了优秀的素质,也让彭琳琳对于自己研究出来的这套高质量陪伴的方法更加有信心。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向她讨教育儿经,还有不少人在她的博客下留言,让她开通个人账号专门教家长带孩子。

一番深思熟虑,彭琳琳毅然辞去职务,开通个人账号,以“云宝妈妈”的身份分享育儿心得。短短数月,便收获了几万粉丝。很多留言都反应,分享的办法既实用又简单,主要是真的能解决问题、看到变化,希望她多分享。这为她后来创立小步埋下了伏笔。

 人物志 | 走近小步在家早教创始人彭琳琳

【2】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彭琳琳数次讲到并强调初心,她说这是小步从0到1的起点。

2017年2月,彭琳琳带着筹备了近一年的团队在北京成立了小步在家早教。谈起初创团队,彭琳琳满是感慨与感恩。“在我们组建初创团队的时候,我对所有的应聘者都会问到一个问题:你为什么选择从事早期教育行业?这个问题其实就是想看,这个人对于教育有没有一颗敬畏心,在市场导向的大环境下他能不能保持一颗教育人的初心。”

一个有着共同目标的团队力量有多大?小步的成绩说明:非常强大。2017年7月,刚刚成立5个月的小步,在彭琳琳的带领下取得了20万用户的成绩,到如今这一数字已突破2000万;小步也从一个二十几人的小团队,发展成了几百人的大公司。彭琳琳说“她都开始认不全大家了”,但每个小步人都知道她们有一个不忘初心、志存高远的“琳姐”。

“‘琳姐’这个称呼,除了是对老板的尊重,更多的其实是,她真的像个大姐姐一样!非常纯粹“一位员工告诉我们。事实上,正是这份“纯粹”的个人魅力,为彭琳琳打造了一个极具向心力的团队。

除了纯粹,彭琳琳给我们另一个特别大的感受是:坚韧。采访过程中,彭琳琳数次中断处理公务,就连午餐时间也在看报表、盘数据。她说,目前阶段,小步在产品迭代、体验提升、市场开拓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难题还有很多,她作为团队的主心骨,必须带领大家勇敢坚定的站在一起,迎难而上、开拓新局。

【3】

“做教育不是做生意,好的理念、有用的理论就应该分享出去,这样才能早日实现更多家庭和孩子高质量成长的目标。”彭琳琳说。

彭琳琳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从去年开始,彭琳琳就牵头与关工委共同推进了在家早教指导师培训项目、早期阅读指导师培训项目,为早期教育行业输送人次;还通过腾讯育儿峰会论坛等行业会议,把自身的研究成果,如“慧爱妈妈企鹅理论”等分享出去。在彭琳琳看来,只有行业水平整体提高了,高质量家庭教育才更有希望,孩子的高质量成长才更有机会。

不仅如此,彭琳琳还探索了许多更利于高质量陪伴落地的模式,像是通过妇幼保健院、医院、托育机构、幼儿园等展开合作,从源头上普及高质量家庭教育、推动“家园合作“;像是拓展小步业务模式,以“轻O2O”模式拓展“家”的概念,将家庭教育融入自然、融入生活等等。

当被问到“市面上存在抄袭小步”、“恶意攻击小步”的行为时,彭琳琳的态度也很出乎我们意料:如果他们能好好普及高质量陪伴,做好服务,抄就抄吧;至于那些攻击,我相信清者自清,我们的用户数量、我们的家长反馈、我们每一个小步孩子的成长都是最好的反击。彭琳琳说,我们绝不会用同样的方式营销自己,因为这不符合小步想要传达给大家的理念。

从彭琳琳的一言一行,到她带领小步开展的种种动作,我们可以感受到,她为人处世的干净、对于初心的坚守、对于教育的敬畏、对于社会的责任心、对于未来的憧憬。这些汇聚成一份对于孩子们的大爱,慢慢点亮着中国家庭教育的未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