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山东:春节非遗展销助推文旅消费升级

资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6 17:42

 

非遗|山东:春节非遗展销助推文旅消费升级

今年春节期间,山东省各地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非遗年俗节庆活动,非遗短视频成为传播年味的重要渠道,非遗年货网上线下购销两旺,非遗走入寻常百姓和现代生活。

线上线下,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非遗|山东:春节非遗展销助推文旅消费升级

1月10日(腊八节),启动山东省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在“云端”展现山东各地精彩纷呈的年俗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送出新春的美好祝福,让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感受到浓浓的乡情和年味。截至2月8日,在抖音、微博、快手、B站等短视频平台#非遗里的山东年味#话题下,全省各地非遗保护机构、非遗传承人、媒体、文旅部门上传的视频播放量已达4亿余次;山东省推荐的“老济南酸蘸儿”“黄县面塑”“日照农民画”等5支优质短视频在文化和旅游部官网视频直播家乡年专区首批展播(共展播20支视频),“昌邑大饽饽”短视频被新华社客户端重点推介(共推介3支视频)。活动将持续至2月15日(元宵节)。

1月25日,2022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宣传展示活动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非遗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全省各地通过500余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期间,山东省文化馆推出“迎春纳福 虎虎生威”——虎文化创意衍生精品展、“二十四节气”系列主题活动、“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龙的传人”——龙文化主题美术书法创作作品邀请展等活动,枣庄市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专题文艺演出、长岛综合试验区开展“鲅鱼饺子进军营”非遗拥军活动、青岛市李沧区开展“小小传承人”走进非遗博物馆活动、济宁市任城区开展第七届“非遗过大年·寻味老济宁”系列活动、宁阳县开展传统医药惠民义诊、济南市莱芜区开展“云赏非遗·莱芜年味”主题线上活动、台儿庄古城举办第十届春节大庙会等,各项非遗展示活动精彩纷呈,深入群众生产生活,为群众献上一场文化盛宴。2022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宣传展示活动将持续至3月4日。

创新传承,非遗产品受消费者追捧

非遗|山东:春节非遗展销助推文旅消费升级

随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这个春节,有着“非遗基因”的年货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青岛市春和楼、植秀堂、鑫复盛、即墨老酒等非遗企业紧跟消费升级浪潮,坚持守正创新,引领国潮新消费,在不断进行非遗年货产品改良创新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创新联合推出了以“青岛非遗礼”为统一标识的多款非遗礼盒,以产品为载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据了解,即墨老酒、鑫复盛流亭猪蹄等非遗年货礼盒销售额均在4000万左右,同时今年元旦后新推出的“青岛非遗礼”年货礼盒也有数十万销售收入。

济南章丘木版年画开发了人物肖像、动漫形象的私人订制业务,题材新颖,深受年轻人和年画爱好者的好评,平时月销量已突破千幅。春节期间年集市场异常火爆,门神、财神、灶神、年画娃娃系列年画作品,更是受到各个乡镇消费者的青睐,平均每天销量约千幅左右,销售额近万元。

省级非遗项目琅琊剪纸传承人张晓秋成立的日照弥光文化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春节主题产品,包括新年好剪纸制作、吉祥剪纸制作、福字福袋剪纸制作、中国风剪纸制作等。产品简单易学、图案生动,色彩丰富,将趣味性、知识性、实用性相结合,将传统图案与现代社会发展相结合,赋予古老文化以新的生命力。2022年春节期间销售额达600万元,2021年全年销售额为3000万元。

非遗传承人以“春节”“虎年”等为主题创作的非遗产品带动了消费潮流。威海吉昌花饽饽创作的“福虎”系列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春节期间销售额较去年增长了30%。潍坊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研发的近十款虎年主题金首饰,深受消费者欢迎,销售收入突破1000余万元。枣庄砂陶烧制技艺,春节期间制作砂陶门神摆件、砂陶老虎摆件等,线上销售额达5万元。济南市东大服饰于虎年期间研发设计了年服系列,包括虎年宝宝吉服、国潮虎年元素服饰,以及虎头枕、虎头帽、虎头鞋等虎年伴手礼等,在线上线下形成了良好的非遗品牌宣传,每组产品发布短视频,浏览量最高超过10万人次。其中虎头帽销售量达800余只,虎头鞋达200余双,虎头帽500余顶,定制类国风服饰日销量达100余套。

非遗产品新春受追捧的背后,折射出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变化,消费者普遍感觉“非遗产品的品质比较好,性价比高,有传统特色,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非遗“触电”,线上销售“火”起来

非遗|山东:春节非遗展销助推文旅消费升级

济南市莱芜口镇南肠,春节期间重点进行线上销售,大年初二开播半小时,日销售额4万余元,每天六百单,实现开门红,抖音上280万浏览量,全国范围内的消费者形成求购热潮。陈楼糖瓜春节期间产品销售以批发、电商快运为主,销售额达到700万元,现全国有38家电商经销此产品,年收入300万元,生产量由原来105万吨每年提升到350万吨。传统糊香花生油制作技艺推出“流动博物馆”,安装智慧订制系统,定时直播榨油场景,春节期间省内市场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省外市场实现销售额约4000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京东、天猫等销售额突破600万元,超过10000单。“王莉酥锅”利用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淘宝、美团等电商平台进行宣传、销售,推出真空包装的礼盒产品,春节期间营业额30万左右。“黄家烤肉”通过网络直播和拍摄制作技艺短视频,在抖音平台收获31万粉丝,春节前的销售旺季营业额近20万,其中线上直播销售额1.35万元,初上线即受到消费者认可。

菏泽市省级非遗项目东明香肚以抖音、淘宝、快手、微信等各种渠道,共计完成销售30万元,短视频传播量超300万,视频直播总计时长超50小时。菏泽市级非遗项目麦芽糖制作技艺,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参加“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通过直播,在抖音、快手等平台销售额达到200万元,麦芽芝麻糖的好评率达95%。泰安聂氏铜器铸造技艺系列产品春节期间参加了天猫平台的双旦礼遇季、新年狂欢、年货节、年货买不停等活动,一月份销售额1044万元,同比增长18.55%。济南“景韵阁掐丝珐琅”春节期间上新的《萌虎系列茶杯垫》《小老虎冰箱贴》等五套作品,在抖音、天猫、京东三个电商平台的日营业总额保持在1万—2.5万元之间,相较2021年春节总营业额翻倍。

枣庄辣子鸡非遗传承团队在代表性传承人王新权的组织带领下,按照传统技法和选料标准烹制正宗枣庄辣子鸡,深受消费者喜爱。尤其是传承团队主要成员之一樊事魁在春节前夕山东省人大、政协两会召开期间,将传统枣庄辣子鸡端上两会餐桌,菜品突出辣鲜、鸡香、本味,一改之前枣庄辣子鸡味杂、菜乱、口咸、油多、色重、失真、品相差的固疾,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据电话调度统计,枣庄辣子鸡烹饪技艺非遗传承团队春节期间共售出枣庄辣子鸡9753份。其中,王运启2703份,刘向征2130份,冯威1870份,力源酒店1200份,文东酒店850份,其他几人共1000份,70%为微信平台接单,30%为堂食和消费者定制自取。

潍坊市超过200个非遗项目参加春节期间展示展销活动,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春节期间非遗产品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其中山东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研发的近十款虎年主题金首饰,深受消费者欢迎,销售收入突破1000余万元。聂家庄泥塑预售加工各类“泥叫虎”超过50000只,销售金额100万余元。寒亭区销售各类风筝2万余只,销售额100余万元,大型灯彩400余组,销售额1200余万元。

来源于群众日常生活的传统非遗项目,经过时代的洗礼和甄选,以全新的面貌回归到百姓的衣食住行中,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和热烈追捧,也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思路。

(图片由苏锐拍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