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净零行动”: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碳中和

资讯 TOM    2022-02-24 17:37

2月24日,腾讯正式宣布“净零行动”,并首次发布《腾讯碳中和目标及行动路线报告》(下称《报告》)。立足自身排放特点和数字化技术优势,腾讯提出碳中和目标: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全面碳中和;同时,不晚于2030年,实现100%绿色电力。

腾讯碳中和行动遵循“减排和绿色电力优先、抵消为辅”的原则,在推进实现自身碳中和的同时,希望发挥“连接器”的作用,助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

早在2021年1月12日,为积极响应国家“3060”双碳战略目标,腾讯就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成为首批启动碳中和规划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之一。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作为数字科技企业,腾讯实现碳中和战略的意义不仅在于自身的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以碳中和为契机,带动科技研发和应用创新,并与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不断普及低碳生活方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最终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中国智慧。”

腾讯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碳中和路线:目标2030

2021年,腾讯温室气体排放量总计511.1万吨。其中,公司拥有或控制的温室气体排放源所产生的直接排放量(即“范围1”)、购买的电力或其他能源所产生的间接排放量(即“范围2”)分别为1.9万吨和234.9万吨;供应链上下游产生的其他间接排放量(即“范围3”)为274.3万吨。该结果是腾讯基于国际通行的碳减排范围标准进行的系统全面的碳盘查。

腾讯“净零行动”: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碳中和

腾讯2021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及构成

加快实现自身运营的碳中和,是腾讯碳中和行动的首要目标。对此,腾讯提出“减排和绿色电力优先、抵消为辅”的原则,具体手段包括节能提效、可再生能源替代、碳抵消等。

在启动碳中和规划前,腾讯已持续多年推动办公楼宇的节能工作,并获得认可。目前,腾讯有多座自有楼宇获得LEED认证。经过低碳和节能改造,2020年,腾讯深圳总部滨海大厦的用电量在上一年基础上节省了598万度电,减少碳排放量约2690吨。

伴随全社会算力需求的持续增长,数据中心用电需求也不断提升,构成了互联网科技企业的主要排放来源。国网能源研究院预测,到2030年,我国数据中心用电量将突破4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升至3.7%。《报告》显示,腾讯楼宇及数据中心外购电力间接产生的碳排放占总体排放的65%以上。因此,建设绿色数据中心、使用零排放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是腾讯如期实现碳中和的关键一步。

为此,腾讯制定设计了整体绿色电力交易策略,在2022年度交易市场集中签订了绿色电力交易合同,共计5.04亿千瓦时,锁定了6个风电光伏项目的年度部分发电量。

2020年,腾讯正式启动了数据中心分布式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截至目前,已建和在建的数据中心园区分布式新能源项目超80兆瓦,预计建成后年发电量超8000万千瓦时,可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用能成本,持续增加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比例。

基于上述各项举措,腾讯预计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全面碳中和;同时,不晚于2030年,实现100%绿色电力。

腾讯“净零行动”: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碳中和

腾讯2030年碳中和路线示意图

用“连接”引领低碳生活,助力产业低碳转型

碳中和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转型,需要各行各业参与其中并采取行动。除了推进实现自身碳中和目标,腾讯更希望发挥助手和连接器的角色,在引领绿色低碳生活、助力产业低碳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

2021年12月起,深圳市民每次通过腾讯乘车码、腾讯地图乘坐公交、地铁,或是通过微信运动累计步数,都可以获知每次公共出行的具体减碳量,并累计碳积分。这背后是腾讯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等机构联合打造的“低碳星球”小程序,也是深圳面向用户的碳普惠生态体系的重要开端。

在碳中和科普方面,2021年8月,腾讯联合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推出碳中和科普公益活动,依托“碳中和问答”小程序,帮助用户在轻松答题过程中学习了解碳中和知识,助力碳中和公益项目。截至2022年1月31日,累计答题用户数770万,累计答题次数3253万次。

今年1月,腾讯上线了“碳碳岛”功能游戏,在游戏中真实还原碳中和建设路径,潜移默化中助力提升公众对低碳绿色生活的认知和认同。

腾讯“净零行动”: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碳中和

公益小游戏“碳碳岛”

腾讯的业务生态连接着海量的消费者,助力营造低碳绿色生活,也直接或间接推动了碳普惠的进程。与此同时,基于多年的产业互联网探索,通过数字技术助力产业低碳转型升级也是重要方向。

腾讯云基于大数据、物联网、AI等技术打造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建筑产业降低能耗、加速传统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构建能耗和碳管理平台。截至目前,相关解决方案已在国电投总部、港华能源“零碳园区”等多个项目中开始落地应用。

腾讯在数据中心的各项减排工作不仅服务于自身碳中和的推进,也为社会提供了低碳绿色算力,帮助企业减少自身碳足迹。

此外,推进无纸化办公,腾讯推出的腾讯会议、企业微信、腾讯文档等便捷高效的在线工具显著了降低各行各业的差旅需求。据测算,腾讯会议平均每次在线会议产生的碳减排量,相当于约20棵树每年产生的碳汇量。2019年12月产品上线以来,已助力用户累计实现超过1500万吨的碳减排量, 相当于全国2.29 亿私家车车主每人自愿停驶14天带来的碳减排量。

《报告》指出,未来腾讯将持续提供更多便捷的数字化生产工具和低碳办公工具选择,以撬动更广泛的低碳转型。

开放共享,坚持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

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在2021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我国科技企业实现碳中和的建议》。他认为,推进碳中和是科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体现,意义不仅在于科技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更重要的是鼓励科技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创新,以碳中和为契机,倒逼我国低碳技术转型。

在探索和使用低碳技术中,腾讯一方面将自己作为技术试验田,在数据中心、楼宇、园区内尝试各种新技术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坚持“开放共享”,对外输出低碳技术和能力资源,推动低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与此同时,腾讯也在持续关注现有技术的进一步迭代,并为新兴低碳技术提供资金、试点及落地场景支持。

CCUS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是低碳技术领域的关键技术体系,也是工业和煤电等“难减排”行业实现碳中和的核心抓手之一。据了解,腾讯正在联合冰岛CarbFix公司,推广CO2矿化封存技术在中国的试点项目,这也是该技术在亚洲地区的首个试点。

碳中和是一项周期长、难度大的系统工程,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从企业来看,实现自身碳中和离不开上下游伙伴的参与;从全社会来看,则需要产学研等主体的共同参与。

在推进碳中和的过程中,腾讯与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伙伴建立了广泛联系。同时,也通过一系列合作和项目打造,邀请国内国际、社会各界的合作伙伴共建碳中和生态。

腾讯“净零行动”: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碳中和

2021年4月19日,腾讯提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宣布首期投入500亿设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推动战略落地。其中,针对碳中和方向专门设立了“碳中和实验室”,为社会长远的碳中和转型提供支持。

腾讯SSV碳中和实验室联合腾讯知识产权部门,共同发起组建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碳中和专业委员会,让更多企业可以便捷地使用到更多的低碳技术,推动低碳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同时,腾讯已经承诺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在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公开减排进展并推动目标实现。

腾讯表示,未来将尝试寻找乡村振兴、适老化、基础科学、教育公平等议题与碳中和的关联,在经济发展、社会公正、生态安全等多个方面创造更广泛的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