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飞机上的“年夜饭”谁在做?

资讯 TOM    2022-02-02 18:22

1月30日清晨5点,上海虹桥机场骤雨初歇,距离最早一班出港航班起飞尚且还有1个半小时,整个机坪笼罩在夜幕之下,显得空旷而又宁静。此时,在紧邻机坪的东航食品虹桥中心热厨车间,却已经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热厨主任张亭和同事们已经换好了工作服、戴上了厨师帽,农历“虎年”春节即将来临,最近几天他们正在为虹桥出港航班上的旅客们烹饪特色航空餐、准备“年夜饭”。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飞机上的“年夜饭”谁在做?

东航食品虹桥中心热厨车间

作为航餐生产部的“厨师长”,张亭对航餐制作的各个环节如数家珍:“航空餐从原材料到成品,要经过清洗、挑拣、初加工、配餐、烹饪、速冷、装餐、封箱等数十项步骤,从生食材加工成为一套‘热餐、点心、水果’,我们20余名航餐厨师要从早到晚忙上一整天。”

上午7时,随着炉火升起,热餐车间进入了忙碌状态——春节特色菜“本帮全家福”烩制的狮子头、蛋饺、明虾在锅中冒出热气腾腾的氤氲,大火猛炒的虾仁肉丝年糕酱汁浓郁、锅气十足;卤好的牛肉晶莹透亮,被切成薄片码放在餐盘,在远处的烤炉里,裹上蛋液、撒上芝麻的蛋黄酥点心发出诱人的甜香味,工作台上的绿豆糕被印成“虎头虎脑”和“大红灯笼”的形状。从31号除夕开始,东航、上航航班上,这些预示着虎年红红火火、吉祥如意的菜品就将向旅客提供,身为把控菜品安全和质量的负责人,张亭不时在各个岗位之间来回穿梭,检查成菜质量、菜品的分量、摆盘方式,紧盯各个航班餐食生产“流水线”。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飞机上的“年夜饭”谁在做?

张亭正在检查菜品摆盘样式

“今年春节期间,平均每天我们要供应航空餐2万多份,保障航班近200班,包括东航、上航航班以及国内其他航司航班”生产管控室负责人陆建国负责航餐的生产管控和航班配餐工作,他说:“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供应热餐的航班比往年少,工作还相对轻松一些。往年我们生产部几十号人一到春节就是最忙的时候,从早到晚从早到晚‘买、汰、烧’一刻不停。再加上每年春节我们都要推出春节特色菜,比如今年虎年主题,我们做的全家福(狮子头、蛋饺、明虾)、虎年绿豆糕、元宝饺子,这些都是费工夫的‘硬菜’,为了让旅客在飞机上就能吃上一口‘年味’,我们加班加点也乐意。”

张亭指着身边的陆建国说:“我是打仗的人,负责做菜,他是管后勤的人,负责输送粮草。每年过年的时候,见他的时间都比见家人的时间长。除夕和初一往往要在单位值班,初二休息一天再抽空拜年走亲戚,这已经是这十几年来的工作常态。刚开始家里人不理解,过个年家也不回,现在小孩长大了,也知道爸爸是做飞机上餐食的,家里也就比较理解了。”谈到儿子,张亭脸上流露出笑容,他说:“以往我经常答应儿子带他坐飞机出去旅游散心,有时候他指着航空餐问我:‘爸爸这个饭是不是你做的?’我心里总会有一种奇妙的感觉,让家人吃上我做的饭,其实不一定要在家里,在飞机上也挺好的。”陆建国也说:“实际上我们服务行业好多人过年的时候都会为了旅客放弃休息。很多旅客和我们一样也是辛勤工作了一整年,到年关才急忙买机票回家,能为他们在飞机上提供可口的饭菜,我们心里感觉也是温暖的。”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飞机上的“年夜饭”谁在做?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飞机上的“年夜饭”谁在做?

下午1时,第一批制作完成的航空餐运入成品冷库,张亭暂时卸下了紧绷的神经,而在航食车间的另一边,东航食品虹桥中心航机保障部经理黄磊则开始忙碌了起来。“配上托盘、刀叉、饮料,把航餐从冷库送上飞机,送到旅客的餐桌前,这是我们航机保障部的职责。”早在今天凌晨三点,黄磊就和同事们来到了工作岗位,清点当天各个航班所需的机供品、饮品,并根据每一班航班的旅客人数配备足量的航空餐食。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飞机上的“年夜饭”谁在做?

黄磊将老上海饮料“雪菲力”装入配餐小推车

为了确保旅客吃到新鲜的菜品,航空餐的运输严格遵循“三个半小时”的时间准则——航餐从出冷库到运上飞机要在三个半小时以内完成。为了应对春节期间增加的配餐需求,航机保障部增派了岗位人手,负责搬运装箱的小伙子们个个面庞精干有力,步伐坚定迅捷,将一辆辆装满餐食的小推车运入配餐货车后箱,整个流程井然有序。车长季陆兴和驾驶员代玉前关上货箱,绕车一周仔细检查车辆情况,作为配餐车的“押镖师”,他们每日要往返机坪3-4次,为10余个航班配餐。“每次配餐车从车间驶入机坪,就是我们高度专注时候,我们想把餐食完好的送给旅客,一路上尽量开的平稳,不让餐食因为颠簸磕碰破了相。”他们这样说道。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飞机上的“年夜饭”谁在做?

东航食品虹桥中心航机保障部青年团队

身为航机保障队伍里的“老大哥”,工龄31年的黄磊今年除夕、初一也将和往年一样坚守在一线岗位。他扳着手指算了好几次,都记不清究竟有多少年没有在除夕、初一回家吃年夜饭。他说:“我们的工作特性就是这样,别人放假我们上班,但既然承担了就要做好准备,钉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履行好岗位的使命和责任,有时遇到突发事情,即便躺下睡着了也要第一时间赶回来。”航机保障部副经理董陈铭07年加入东航食品,到今年已经是第15年,他也说:“刚开始干这行不是很适应,春节老是不回家还挨了家里人不少埋怨。但是这么多年过来,也慢慢发现我们工作的意义是为了让别人的行程圆满而温暖。我们和旅客一样都是打拼了一整年,我们站好最后一班岗,让旅客吃到我们亲手送上的“年夜饭”、提前感受家的温暖,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飞机上的“年夜饭”谁在做?

季陆兴将装配好的餐食推进配餐车货箱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飞机上的“年夜饭”谁在做?

代玉前驾驶配餐车出发前往机坪

晚上6时,夜幕降临,季陆兴和代玉前驾驶配餐车返回厂区,300余份航空餐已经送到了前往祖国天南海北的航班上。在明天的同一时间,旅客们更是能在万米高空品尝到“虎年特色餐”的美味。黄磊目送配餐车停入装货区,转身招呼同事清点下一个航班的机供品配备。而在他身后的热厨车间,张亭和同事们正在出炉今天最后一批芝麻蛋黄酥。“明天就是除夕,我们虎年的“年夜饭”就要送上旅客的“小桌板”了。中国人讲究年夜饭要丰盛美味,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我们为除夕夜飞机上的这一餐赋予‘年的味道、家的记忆’,做好这一餐,就是我们给旅客送上的最好的新年礼物。”张亭这样说道。

延伸阅读:“云上食·虎虎生威”新年限定套餐

2022年春节期间,东航以“虎”属相为主题,命名创作了“云上食·虎虎生威”新年限定套餐。在东航主基地站点及枢纽站点出港,且配备热早餐、热正餐、热简餐的航班上,不论是两舱旅客还是经济舱旅客,都可以品尝到“云上食·虎虎生威”限定菜品。以上海为例,两舱正餐将提供金玉满堂、本帮全家福等品种,经济舱提供老上海年味十足的“八宝辣酱饭”,早餐则有“年年有鱼年年高”、八宝饭、紫薯松糕等本帮年味餐食。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飞机上的“年夜饭”谁在做?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飞机上的“年夜饭”谁在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