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索菲亚获央视网关注,4.0智能工厂演绎制造强国范例

资讯 TOM    2022-02-28 13:50

进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工业4.0已经从一个带有科幻色彩的新鲜概念,成为了几乎所有领先的制造业企业的一门必修课。无人车间、黑灯工厂此类带有“黑科技”的意味的场景,正在各大企业的智能车间上演,制造端的劳动密集程度直线下降,坐在办公室开发软件、设计先进设备的高精尖人才正变得越来越多。

工业4.0时代来临,数字化推动制造业变革

毋庸置疑,借助“工业4.0”,世界的制造业正在发生改变。2015年,国务院颁发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纲领指出,要通过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三大转变,推动中国到2025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迈入制造强国行列。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与“工业4.0”的概念不谋而合。

 索菲亚获央视网关注,4.0智能工厂演绎制造强国范例

在工业4.0发展的过程中,汽车、电子等行业抢先一步,成为了工业4.0企业转型的代表。如今,追逐新能源、无人驾驶技术,车型不断更新迭代的车企,已经在大众心目中树立了高科技的形象。

但“工业4.0”并不是简单地复制,没有天然“科技”基因的传统行业,想要实现4.0智能化生产,数字化就成为了前提,企业只有实现了数字化转型,才能拥有一个能够实现数据交互,智能化接入的契机。

值得欣喜的是,一些大众心目中带着“传统”印象的制造业也在积极求变,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力求实现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比如近20年快速兴起的定制家居行业。

定制家居行业兴起,成为“传统”制造业数字转型典范

看似离“科技”很远的定制家居行业,其实生而就被赋予数字化基因。由于定制家居的消费者分布在大江南北,家居面积、居住人数、个人喜好,甚至地域气候的差异,直接决定了产品千变万化的面貌。而这一行业特性造成的,就是产品非标,数据量巨大,原始的生产方式很难完成规模化生产。因此,整个行业一度面临交货周期长的难题,一些小厂甚至无法保证生产准确率。这些难题得不到解决,定制家居将很难普及到全国的各级市场。

在借助数字化技术后,“个性化定制规模化生产“的难题得到了创新性的解决。而提到定制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锋,就不得不提定制家居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以定制衣柜为核心产品而闯入中国消费者视野的定制家居巨头索菲亚。

 索菲亚获央视网关注,4.0智能工厂演绎制造强国范例

 

央视网即将走进索菲亚,揭秘定制家居巨头的转型之路

据了解,早在2014年,《中国制造2025》颁发前,索菲亚就前瞻性地组建了由信息与数字化中心、宁基智能和极点三维组成的发展新引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驾马车”共同发力,推动索菲亚步入新的阶段。

对于索菲亚的数字化转型,CCTV2《正点财经》曾在报道中曾指出:“家具生产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产品质量严重依赖于工人的技术熟练度,索菲亚意识到,面对每天接近8000张订单,每张订单所涉及的板材在50件左右,每件板材又包含了花色、打孔、封边等在内的至少10个数据,每天所需要处理的数据量近400万个,要让产品质量更稳定,同时还要提高生产效率,数字化改造升级是必然的选择。”

 索菲亚获央视网关注,4.0智能工厂演绎制造强国范例

基于强大的数字化处理能力,索菲亚在定制家居行业率先打造了4.0智能工厂。据了解,索菲亚4.0智能工厂是一个由“大脑”和“躯体”构成的复杂体系,将传统生产车间的制造孤岛连接为一条智能化生产链条,日均产量比普通生产线高出645%,平均效率比德国生产线高出125%,在生产过程中,可以做到板材全程不落地,不经人手。对于数字驱动下的高效生产,索菲亚表示,其工厂对经销商的平均交货周期能达到7~12天左右,首次打破定制行业普遍面临的产能瓶颈。

据悉,自从索菲亚率先开创了工业4.0在家具产品生产上的尝试后,其他定制家居企业也纷纷迈上数字化转型之路,正是这样的变化,定制家居行业的生产效率和质量稳定性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定制家居在消费市场上越来越普及,逐渐从一个“奢侈”的品类,成为多数消费者触手可及的选择。

 索菲亚获央视网关注,4.0智能工厂演绎制造强国范例

索菲亚的数字化变革不仅对整个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方向有着启发性的作用,引领着这个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从制造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角度看,同样是极具意义的一个实践案例。

近日,索菲亚作为传统行业转型的代表,其对家居行业、对消费者带来的积极意义,吸引了央视网的关注。据了解,央视网接下来将会走进索菲亚4.0智能工厂,并探秘定制家居行业转型之路。

央视网一直以来高度关注强国制造方面的话题和案例,索菲亚能获得央视网的关注,足见其在创新发展,智能制造领域的影响力。相信央视网的镜头,将会为观众揭晓更多索菲亚的实力与惊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