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胜者教育张益铭:营地教育让孩子有一颗感恩的心

资讯 TOM    2022-02-28 16:38

网上有这样一份问卷调查,北京市抽样调查了3000多名中学生的心理状况,其中“对待父母的态度”一项中,56.28%的孩子都投给了最强烈的选项:极度反感或痛恨父母。只有4.75%的孩子表示喜欢自己的父母。

豆瓣里,有一个名称叫“父母皆祸害”群组,里边的网友悲愤填膺诉说着自己的父母是如何毁掉自己一生的,字里行间满满都是对父母的埋怨,甚至是仇恨。

“看到这里,为人父母都不禁会心寒而栗,自己付出所有辛苦养育的孩子,到头来竟然痛恨自己。”胜者教育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陈德云老师在营地教育主题活动《沙战》父母营中分享道。作为本期父母营《沙战》的导师,陈德云老师表示:父母和孩子之间相处成这样的程度,归根到底是没能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胜者教育张益铭:营地教育让孩子有一颗感恩的心

据悉,胜者教育2021年国庆《沙战》训练营已成功迎来收官,这已经是胜者教育组织的第五期青少年《沙战》营和第四期父母《沙战》营。每年国庆相聚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已然成了胜者人一年一度的徒步盛典。今年有100多位青少年及家长报名参加。此次为期四天三夜的营地教育主题活动《沙战》采用亲子共同走沙漠的形式,孩子和家长需分别在各自的营队里与自己的队友配合完成45公里的沙漠徒步任务,其难度可见一斑。

据介绍,《沙战》徒步活动旨在使家长和孩子具有共同的经历、类似的体验、相同的话题,为亲子沟通营造“惺惺相惜”的同理心,这是胜者教育举办《沙战》训练营的初心,同时通过《美好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让每位参加活动的父母都能成为具备专业知识素养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从而对经营亲子关系,做好家庭教育起到指导性的作用,这也是本期《沙战》父母训练营的主旋律。

亲子关系是人生命中的第一份关系,也是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亲密关系之一。

对此,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曾谈到,“关于家庭教育,我的基本观点之一就是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甚至可以说,关系好坏决定教育成败。”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孩子成长阶段重要的心理资源,它能让孩子感受到爱和尊重,让孩子变得自信乐观,让孩子对世界和他人都充满信任,让孩子能够很好的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

据了解,参加青少年《沙战》营的孩子年龄在8岁——18岁之间,绝大部分的孩子是在家长的劝说和鼓励下前来参加的。然而,父母营中却有一位爸爸,是被儿子激励来的。他在开营仪式的自我介绍环节中,讲述了自己的事业,在过去几年,三番两次遭受重创,又两次三番重新振作。他充满感悟的说:“起起伏伏的沙漠,就像自己高低起伏的人生,人生的每一道坎,都是一步步跨过去的,他希望通过《沙战》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价值。”

 胜者教育张益铭:营地教育让孩子有一颗感恩的心

在家庭教育中,总能听到这样一句话“好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但实际上,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孩子教会父母的,比父母教孩子的更多:孩子倒逼父母主动学习、奋力成长和积极改变,令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断的自我修行、自我疗愈,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正如教育家怀特所言:“教育不是为了教人谋生,而是教人创造生活。”

“营地教育”其实是相对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而言的一种社会教育模式,它起源于欧美,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有很多人会问,营地教育是户外教育吗?针对这一问题胜者教育创始人张益铭回答道:“其实这样描述不够精准,从现代意义上来说营地教育是以教育学和发展心理学等跨学科理论与实践为依据,旨在鼓励和引导孩子发现未知的自己,并有机会深度挖掘自己的潜能的一种特殊教育方式,从而培养他们在21世纪全球化背景下,交流、合作、组织、计划、管理等等的生存发展技能。”

胜者教育一直致力于营地教育,其开设的营地教育训练营除《沙战》以外,还包括《青少年精英训练营》《胜者指挥官》《胜者演说家》《青少年人生战略》《胜者少年•指挥官亲子体验营》《胜者少年•指挥官亲子演说体验营》等。

张益铭认为:无论何种营地形式,它们共同特点都是体验式学习,通过富有创造性的营地活动,让青少年“有目的玩”和“深度探索自己”。只有跳出书本和课堂,接触更广阔的社会空间,才能让课本知识和社会实践融合的更紧密。作为传统教育的补充,营地教育给了孩子一个机会,在安全的环境中自由发挥、成长,挖掘自己的潜能,同时也给了父母们一个机会,一个走进孩子内心世界,去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和成长轨迹的机会,从而让孩子有一颗感恩的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