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数字文化在冰雪中留下时代足迹

资讯 TOM    2022-02-08 17:52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过去,滑冰、滑雪等冰雪运动由于季节、地域、成本等因素的限制,一直属于小众运动。但随着北京冬奥会筹备推进,冰雪运动普及与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我国冰雪运动也逐渐走上了全民化、大众化的道路。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中国已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这是前所未见的伟大成就。

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全球奥运健儿同台竞技、热血沸腾,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关注与参与欲望也空前高涨,各行各业通过多样的联动与玩法承载冰雪精神,助力冰雪运动推广,冰雪精神也拥有了时代新表达。

线上线下场景联动,助力“三亿人上冰雪”愿景实现

这个冬天,当人们来到北京首钢园,会发现一幅巨型IP涂鸦全新出现在园区内,涂鸦定格单板滑雪、双板滑雪、冰球、速滑等冰雪运动的高光瞬间,为这座百年工业遗址带来了不一样的时尚动感。

大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数字文化在冰雪中留下时代足迹

值得一提的是,首钢园区是许多运动健儿的赛前备战场所,而这幅涂鸦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天之际,《和平精英》携手首钢园打造的园区落成以来首个巨幅IP涂鸦,希望以此号召大众一起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威,展现了以潮流方式推广冰雪文化全新思路。

首钢园内的IP涂鸦在线下吸引民众前往打卡的同时,《和平精英》也以数字化手段将首钢园北区植入游戏,实现线下线上场景联动,吸引年轻玩家在更丰富的游戏场景中,近距离感受冰雪运动魅力。

大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数字文化在冰雪中留下时代足迹

互联网时代,数字娱乐文化也开始承载起更多文化推广、受众连接的作用,通过将价值性寓于娱乐感,以数字化的形式创新,实现了正向价值的广泛传递。

比如《和平精英》就发挥数字平台优势,持续发力传播冰雪历史文化。与首钢园进行线上线下联动之外,《和平精英》数字代言人吉莉也作为冰雪运动推广大使,助力“漫天雪花照亮百年冰雪之路”活动推广,同时游戏更将冰雪运动以数字化手段融入游戏玩法,推出滑雪板载具和“冰雪赛场”,在“冰雪赛场”的“滑雪大跳台”上,玩家可以化身单板滑雪运动员,在游戏中体验冰雪运动的快感。

大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数字文化在冰雪中留下时代足迹

为了重现更加原汁原味的冰雪运动体验,《和平精英》邀请国际雪联裁判对单板滑雪大跳台玩法进行协助设计和监修,将专业知识融入游戏场景,为冰雪运动普及提供了更为专业的数字化载体与平台。

小游戏传递大热爱,冰雪运动普及与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从百年前的“奥运三问”到今天的“双奥之城”,中国体育的发展与国家发展富强同步,与人民素质提升同频,而冰雪运动作为体育运动的代表,其普及与产业发展也染上了时代的印记。

“我们希望有更多相关行业来做这个事情,结合各个行业的优势,去放大冰雪运动本身的影响力,吸引更多圈层的人关注。”中国雪上项目冬奥会首金获得者韩晓鹏在《和平精英》携手中国雪圈人共同打造的纪录片《雪圈人》中表示。

韩晓鹏之外,雪圈追梦少年张嘉豪讲述了“一个人的冬奥会”背后的不安;滑雪医生刘畅回顾了职业生涯中的艰难时刻;国家滑雪队教练王岩分享了对人才培养的期许;运动赛场试滑员阚彬彬复盘了起伏的运动员人生……雪圈人一路走来的冰雪追梦之旅,也是冰雪运动逐渐走向大众的历程。

大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数字文化在冰雪中留下时代足迹

一代代雪圈人不懈的努力与积累,永不言弃的冰雪精神,照亮着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道路。在冬奥筹办的带动下,国家集中制定出台一系列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规划和政策,为冰雪运动普及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今天我们已经可以欣喜地看见,大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场地设施建设加快,运动赛事蓬勃开展,竞技水平跨越式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而数字时代下,中国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也迎来了全新机遇。

在《和平精英》的邀请下,韩晓鹏、张嘉豪两位专业雪圈人分别担任“和平精英冰雪助威官”与“和平精英冰雪运动推广大使”,游戏更特邀国际雪联单板项目技术裁判李旭监修滑雪动作,以逼真和高还原度的模型传递冰雪运动魅力,也让雪圈人对冰雪运动的热爱,能够通过游戏这一数字化手段,感染更多年轻受众,传递到更广阔的世界中去。

大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数字文化在冰雪中留下时代足迹

数字IP对冰雪运动的推广,并未局限于在线上激活年轻群体对冰雪运动的热爱,更致力于通过自身IP影响力,持续探索冰雪产业的发展动能。今年春节期间,和平人生联合全国二十余家滑雪场,通过游戏内参与对局、冰雪擂台等挑战领取滑雪季卡、门票、酒店滑雪套餐等方式,吸引用户进行线下消费,亲自体验冰雪魅力,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在不断助力冰雪运动普及与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游戏这一数字化形式也通过打破行业壁垒,实现了更加多元的社会价值。

在1月份开展的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主办的“传承超越—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中,《和平精英》也作为唯一的游戏品牌参与展览,展示了数字文化在推广冰雪运动方面所做的尝试与成果。“我们这一代不同行业有影响力的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中国冰雪运动推广,做出了自己特有的努力。”和平精英品牌负责人表示。

游戏这一数字文化代表,以自身的数字化优势与庞大的受众群体为基础,正逐渐连接起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实现更加积极向上的社会价值,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超级数字场景”。当“超级数字场景”覆盖冰雪季,冰雪上的热爱与梦想以更加年轻化、数字化的方式传递,也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留下了更具生机的时代足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