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瓜视频联合清华大学地学系、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推出碳中和节目

资讯 TOM    2022-02-21 14:58

近日,中视频科普节目低碳新世界》在西瓜视频上线。节目聚焦碳中和,由西瓜视频、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联合出品。

2020年9月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后“碳中和”引发公众关注,成为社会热词。据介绍,《低碳新世界》将从气候与健康的关系入手,为大众科普碳中和的意义。

西瓜视频联合清华大学地学系、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推出碳中和节目

目前首期节目《初探碳中和,40年后的低碳新世界》已上线。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蔡闻佳担任该期主讲人。她展望40年后的低碳世界,表示届时全球将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交通、建筑等部门的电气化率达到高水平。人类也会因此呼吸到清洁空气,享受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新生活。

在第7期节目《碳中和之后的新世界,人会更长寿吗?》中,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博士后张诗卉给出肯定答复。她解释,空气污染是中国人的第四大健康杀手。空气污染的源头主要是化石燃料的燃烧。碳中和,正是推动能源系统深度清洁转型的一剂良药,对改善人群健康也有积极作用。

据悉,《低碳新生活》共十期,每周五在西瓜视频更新。节目邀请到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教授黄存瑞、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张弛、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教授许磊等7位学者。他们将就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响、碳中和的作用、如何实现碳中和、碳中和对产业的影响等话题发表看法。

公开资料显示,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建立,是全球“柳叶刀倒计时”的区域中心之一。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和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长期关注碳中和、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议题。双方自2020年起已连续两年发布《中国版柳叶刀倒计时: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报告》。报告系统展现了气候变化及其应对措施对中国居民的健康影响。

此次《低碳新世界》,是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和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首次出品中视频科普节目。蔡闻佳副教授表示,从2月美国得州暴雪,到7月中国河南暴雨,再到9月巴西亚马孙森林火灾,2021年是极端天气频发的一年,气候变化正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与安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不仅能从源头上防控气候变化带来的健康风险,更能最终改善民生福祉、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碳中和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平台希望通过专家学者和中视频的结合,打造出趣味和专业性兼具的内容,为科普碳中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